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正文
从Xbox360的发售看微软战略调整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2-10 16:26 新浪游戏

  Xbox什么意思?这个名字的来源很古怪:Windows负责图像加速处理的部分叫做Direct X, 所以当微软2001年决定进军电视游戏机领域时,希望提供一个图像性能优异的“DirectX游戏机”。先把Xbox的名词解释放在一边,我们来关注一下本周在加利福尼亚西南莫哈韦沙漠中飞机棚中举行的Xbox360发布会。透过Xbox360的发布我们看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微软呢?下面从三个层次来解读。

  首先,Xbox360是目前微软走出传统领域(桌面和服务器软件),开拓新市场的最佳写照。多年来,微软一直在尝试将自己的战线延伸到包括手机、机顶盒以及游戏机在内的非PC设备中。但直到最近才取得了一些进展。在家用游戏机领域,微软已成为传统霸主索尼的最大威胁。随着Xbox360的发布,已不再是微软能否抢夺索尼市场份额的问题,而是数量多少的问题。在手机领域,经历了初期的艰辛后,微软也渐渐有所收获。目前摩托罗拉等手机厂商都有生产采用微软软件(Windows Mobile)的智能手机。微软还进入到低端大众市场与BlackBerry竞争。随着各大电信公司着手通过3G网络提供手机电视服务,部分有线电视服务商为了与之竞争与微软结盟,将其软件植入到机顶盒中。

  其次,Xbox360发布会还意味着微软在必须的时候依然是一个充满创意和革新的公司。微软的总裁们经常苦恼于为公司研发的某个新技术起个好名字,幸福的烦恼,hehe。其实微软拥有很多优秀的技术,但都隐藏在后台不易被人察觉,比如Windows Media格式就很不错。现在就不同了,比如微软独步天下的Xbox Live服务。它能够无缝连接全球用户,提供多人游戏,更新升级,游戏试玩版、迷你游戏以及新关卡下载等丰富服务。如果计算机网络服务也能这么简单方便就太好了。微软Xbox部门主管Robbie Bach指出:“Xbox告诉人们,微软从来都不缺乏创新,虽然大家没有看到,但我们一直都在努力,与时俱进。”

  Robbie的话其实还有另一种解释。微软潜在的创新能力总是在其处于落后地位,面临激烈竞争的市场中才会表现出来,这恐怕不仅仅是巧合。微软在其核心业务,如占绝对垄断地位的Windows或接近垄断地位的Office中的创新能力就差很多。但是在新入市场,如游戏机、移动设备、电视

机顶盒,微软的Windows垄断地位并不能给他带来直接的好处,除了可以补贴进入新市场的昂贵的前期费用。微软作为臭名昭著的垄断者,其声誉对在手机和机顶盒市场的开拓反而起了负面的影响。这种副作用持续了很多年。所以微软不得不调整战略,寻求采用新的方式打入市场,比如极具冲击力的技术和市场的创新。

  微软的iPod时刻到来了?

  最后,Xbox是否意味着微软的转型?Xbox是否意味着微软从此将步

苹果公司后尘,从一个成长于个人电脑时代的公司转型为前卫的消费电子企业?虽然Xbox对于提升微软的形象是大有裨益的,但答案是“否”。因为即使Xbox获得超出预期的成功,甚至将索尼从游戏界的王座上赶下来,但实际收益相对于微软的核心业务而言也只是九牛一毛,微不足道。(微软04年收入400亿美元,实现利润200亿美元)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游戏、手机、机顶盒业务对于微软财政而言只是有益的必要的补充而已。

  上个月微软发布了其两大王牌产品的在线服务版:“Windows Live” ”Office Live”。现在这只不过是对于软件品牌的一种重新包装,但是也意味着富有新意的Xbox Live将是未来的方向。目前为止,Xbox部门还只是微软的“臭鼬工厂”(原意是有关航空机械领域或机械相关之『机密』技术应用), 相对独立于公司其他部门。但是当微软面对基于Internet的竞争对手时,如Google和Salesforce.com,我们很想知道微软是否能将其部分游戏创新DNA移植到Windows 和Office上。

  作者:biezhaoji复刻版


编辑:OTACO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受Xbox360销量影响 EA将裁员350人 (2006-02-10 15:15)
微软认为Xbox LIVE将领先于任天堂与SONY (2006-02-10 14:43)
未能掌握游戏引擎 XB360大作延期 (2006-02-10 10:43)
各大电视游戏厂商XB360新作开发报道 (2006-02-10 10:25)
Xbox360的第一个升级补丁已经推出 (2006-02-09 18:11)
X战略 一个只有比尔·盖茨才能玩得起的游戏 (2006-02-09 17:18)
盖茨说:光环3和ps3同时发售不可能 (2006-02-09 17:11)
微软最新季度收入创30年历史新高 (2006-02-09 17:07)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