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正文
PS3发售阴云重重 三月上市绝无可能!?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2-27 10:52 电玩俱乐部

     文/撰稿人 王俊生

  “ 我们会如约在2006年春天发售PS3主机。”

  SONY官方发言人的这席话,一如既往地将错觉带给受众。在此之前,SONY虽然从未在任何正式场合真正确认过PS3的发售时间,但种种宣传手段,却试图让人坚信所谓的 “春天” 即指三月。因为那是索尼2005财年前的最后一个月,同时也是全球游戏市场(中国除外)在2006年的第一个销售旺季趋于结束的日子,从4月1号开始到9月这段时间将是漫长的淡季,从正常人的思路去判断,PS3显然决无可能挑在这个时间段出现在玩家面前,由此把 “春季” 解读成 “三月”,便是在自然不过的事了。

  但对于今天的SONY来说,2006年的三月发售PS3是一个绝无可能的空中楼阁。

  到今天,也仅有部分日本厂商拿到了黑色、小巧的BETA版PS3开发机,而其他公司包括绝大多数海外厂商,手里有的还只是那台银色如

微波炉一般的ALPHA KIT。不过无论是ALPHA还是BETA,PS3都没能对
开发商
表现出足够的吸引力,而在开发成本方面,更是远远逊于以NGC为基础架构的REVOLUTION。而且最为关键的,是到目前为止(12中)仍然没有任何一个公司敢于公开声称自己的游戏能够真正在PS3上跑起来(哪怕是一关),事实上也根本没有一个游戏能够做到这一点。

  所有SONY在E3或者TGS所演示的全部是视频——也许有人会说MGS4除外。但事实情况是,那根本就不是真正的MGS4。来自KONAMI MGS4开发组的消息表明,MGS4的开发还在非常初期的阶段(比如说他们中的很多人正在仔细研究竞争作品SPLINTER CELL3),他们甚至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也根本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那出来展示,然而SONY在TGS上需要一剂强心针来振作且面对挑战,所以小岛秀夫也就只能根据需要 “制作” 了一段MOVIE——当然,对他来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细心的人很容易就注意到,在这段宣传片里没有AI,没有操控,没有任何可以被称为“GAME PLAY”的东西,小岛唯一所做的就是在中途暂停、旋转以证明这是即时渲染的画面,对玩家来说这似乎很不错,但对业内人士而言,这无疑于自曝其短,有经验的人几乎可以想象的出在此背后所隐藏的开发难度有多大,而且通篇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PS3似乎仅仅只有在画面上的提升,而这是远远不够的。

  ALPHA KIT背后那块明显不合拍的凸起告诉人们,NVIDIA这块RSX确实是SONY的一个错误决定。被XB360 ALPHA KIT所诱惑而入了MS的圈套,PS3的系统架构里多出这么个一块东西实在是累赘,不但增加了成本,而且增加了开发难度。更为离谱的是,RSX并非如C1那样是MS与ATI合力开发多年的专用显卡,而仅仅是一个简化版的G70,NVIDIA甚至没有提供一个象样的开发环境给于支持,而只是扔出一块硬件了事。在这种情况下,要想配合SP获得良好的性能就变得非常困难,甚至可以毫不客气的说,一切有重新回到了PS2当初的状态。虽然XB360在显卡和结构方面也有不少硬件上缺陷,但比照XB360友好的开发环境和微软强有力的技术支持队伍,PS3现有的一切对开发人员来说几乎是又一个噩梦。

  开发难度的提高直接影响游戏质量和成本。评心而论,凭借着日本公司出色的美工能力,画面质量的提高还是能够有一定保证的,但这也意味着推动了成本的上升。至于造成的延期、人员的增加等等,无一不对成本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而这是连SE或者KONAMI、NAMCO这样的老牌日资企业都难以承受的。

  反过来看,PS3所使用的先进的技术也充满了极大的风险。抛去其他的东西不提,单单就是蓝光驱动器和光盘的良品率就很让人为主机的成本担心。单层BD的良品率仅有HD-DVD的一半,就更不用说和成熟的DVD相比了——尽管后者确实有着容量限制的问题。而目前BD光碟良品率也仅有80%。至于那些所谓的良品,是否在装配后出现诸如刮盘、过热、数据错误等等的问题,现在还很难说,但是有鉴于PS2和XB360的首发情况,这些几乎是必然会发生的,只是概率大小或者对手是否抓住这个小辫子大作文章而已。

  另一个将直接影响到PS3能否准时上市的问题就是BD盘片和驱动器的产能。原则上,松下将在今年年底进行量产试做,然后在明年年初大规模投产。但到年底在半年内能生产出多少设备,现在没有人能心理有底,市场上还需要大量的BD播放设备以及PC用驱动器,而这些都只能让PS3的硬件产能显得更为捉襟见肘而已。

  在规格方面,BD目前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没有解决,那就是用户可否将数据从BD拷贝到硬盘上。为了保护版权,蓝光的原本是禁止这个动作的,但这遭到了一微软为首的PC业的强烈反弹。之后虽然BD联盟略有让步但还远远不够,由此甚至还受到来自HP的威胁,这方面的修改和进展,也将影响BD的普及和量产计划。

  SONY面临的另一个困难就是定价。目前BD播放机的普遍定价都超过了500美圆,而过于追求性能的PS3,其硬件成本起码要比XB360高出150美圆以上,这种情况下如何确定主机的售价便成为一件难事。目前对于家用游戏主机来说,400美圆几乎已经是极限,但PS3却很有可能超过这个标准,那么玩家的承受力就将受到严峻的考验——无论SONY在PS2时代的影响力有多大,真金白银始终是消费者考虑一切的问题前提。如果PS3发售价格在400美圆以下,那么最初几年里SONY将要承受由此带来的巨大亏损负担,而且,即使它能做到这点,已经发售了的XB360仍然可以凭借着成熟的技术和良品率与其大打价格战,而这是陷入经济困境的SONY所最不愿意见到的。

  价构、机能、开发环境、产能、量品率、价格,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困扰着SONY,逐渐把PS3拖入一个看不见的泥沼,逐渐把主机拖离2006年春天的既定目标,业内几乎没有人相信PS3真能在这个财年之前推出,但那会是5月?6月?北国的春天晚的很,但无论怎样,春天和夏天还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季节。

  这是一潭浑水,但不趟进去,SONY的损失将会更大,甚至有可能失去现有的一切,所以即使阴云笼罩,它也要硬着头皮上,因为它已经没有退路。

PS3何时面世至今未知


编辑:OTACO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KOEI襟川阳一:“PS3真正符合次世代的称号” (2005-12-27 09:32)
传闻:PS3的内存有可能增加到512MB (2005-12-27 09:27)
直指INTEL 索尼有意通过CELL进军CPU领域市场 (2005-12-26 10:59)
微软发言人表示:PS3将远逊于Xbox360 (2005-12-22 12:00)
传闻 PS3版《旺达与巨像》开发中 (2005-12-22 10:31)
索尼将在2006年1月全面展示PS3实体 (2005-12-20 11:15)
最新情报 北美杂志PS3激动人心要闻五条 (2005-12-12 10:38)
调查显示 美国玩家喜欢PS3胜过Xbox360 (2005-12-07 14:03)
索尼CEO表示 “我们10秒内卖光PS3” (2005-12-07 13:27)
索尼将于06年1月公开PS3手柄改良版 (2005-11-22 09:52)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