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正文
东芝展示PS3主机CPU:CELL“变脸”技术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0-12 10:32 新浪游戏

    东芝于日前在日本千叶幕张展场所举办的“2005 年日本最先端电子资讯高科技展览会(CEATEC JAPAN 2005)”中,展出了使用Cell微处理器来进行即时影像辨识与处理的“变脸”技术。

click for full size

展会现场

click for full size

神奇变脸机器


  Cell是由SONY、东芝与IBM共同开发的新一代高效能微处理器,采用不同于既有微处理器产品的设计,能提供庞大的浮点数运算功能,三家厂商都分别预定将Cell用在自家产品中,包括SONY的PS3、IBM的高效能工作站与东芝的高阶影音家电等等。

  本次东芝于CETEAC 2005展览中,展出了自家所研发的Cell参考用硬件开发套件与软体开发环境,并实际展示了相关的研发成果。该参考用开发套件配备有1个 Cell 微处理器,1个由东芝自行研发的“SCC(Super Companion Chip)”多功能输出入处理晶片,4个电视调解器(TV Tuner),硬碟与DVD光碟机,以及各种扩充端子与影音输出入介面,预定提供给应用 Cell 的消费性电子产品开发之用。

click for full size  click for full size
click for full size  click for full size

MM大玩即时变脸秀

  会中展示了3个不同类型的Cell软件研发成果,包括利用多个电视协调器同时进行多频道的电视录影,先前曾报导过的48个标准电视画质 MPEG-2 影片同时解码播放,以及本次最受瞩目的“Digital Mirror type F”变脸技术展示。该展示是透过摄影机将操作者的脸孔输入系统中,使用 Cell 来进行即时的影像辨识与处理,替操作者的脸部加上各种不同的彩装纹面图样或改变操作者的发型,并即时呈现在与操作者面对面的荧幕上,如同童话故事中的“魔镜”一般,让操作者能见识到改头换面后的自己。

  此项技术是通过Cell处理器对所输入的影像进行即时的辨识与分析,将脸孔转换为以多边形所构成的3D模型,并以材质贴图的方式加上各种不同的脸部彩装样式,或将发型替换为各种系统内建的样式。凭借 Cell 强大的处理效能,该展示可进行每秒 100 次以上的脸部座标追踪,并以 720 x 480 每秒 30 张画面即时输出,即使操作者转头、说话、眨眼、改变表情,系统仍可正确追踪与处理。

  该技术不只能应用于脸孔的分析,也能应用于全身动作的分析,以即时处理的方式将操作者的一举一动对应到 3D 人物模型上。现场展示了一段将走秀的模特儿即时转换为不同衣着打扮的 3D 人物模型,并与模特儿同步动作的影片,显示出该技术不只具备“变脸”的能力,还具备“变身”的能力。

click for full size

MM玩即时变装秀

  该技术除可应用于美容美发或时装业者的即时预览之外,同时也显示出游戏应用方面的潜力。由于 PS3 主机同样是采用 Cell 微处理器,加上 SCE 先前就积极的在 PS2 上推出 EyeToy 类型的影像操作产品,后续也发表将于 PS3 上推出高解析度 IP 摄影机周边以及运用影像辨识技术操作的游戏《Eyedentify(暂称)》,显示出未来 PS3 游戏朝玩家影像输入操作发展的广阔可能性与庞大潜力。

  在未来的 PS3 游戏中,玩家或许能直接以身体的动作来操作游戏中角色的一举一动,直接将真实的脸部表情对应到游戏角色的表情,实现现有游戏所无法达成的精确体感操作,或者是创造出崭新的游玩方式。对相关技术有兴趣的玩家,不妨可以多多留意后续SCE新一代EyeToy产品新闻。

click for full size

CELL同时解码播放48个标准SDTV画质的MPEG2视频流


编辑:OTACO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PS3的CPU——CELL专用电脑主板现身(图) (2005-10-09 10:17)
IBM高层坚信Cell能借PS3向全世界推广 (2005-09-07 09:43)
IBM坚信Cell能借PS3成名 将成强大通用平台 (2005-09-01 18:00)
德国研究人员用PS3芯片实现实时光线追踪 (2005-08-01 11:20)
《分裂细胞4》首度游戏内容被透露(图) (2005-07-27 09:47)
限制出口 PS3的CPU可以作军事用途 (2005-07-01 10:55)
苹果认为:CELL的效能不如POWER PC (2005-06-14 14:08)
IBM力推Cell 游戏处理器能否工业用存疑问 (2005-04-01 17:06)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