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正文
微软副总裁J Allard谈PS3和XB360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20 12:13 新浪游戏

  虽然E3展已经结束,但关于微软XB360主机与SCEI PS3主机硬体功能谁强谁弱的话题仍持续在网路上发烧,两派人么互不相让而争执不休。而负责整个XB360发展的微软副总裁暨XNA架构执行长 J Allard 这时跳出来提供一个不同的思考逻辑,XB360与PS3没有谁强谁弱的争议,因为两者的发展理念根本不同。

  J Allard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再度被问到了关于XB360与PS3两者竞争的问题,不过他并没有流于无谓的硬体口水战,而是以宏观的角度来解释两台新主机根本理念的不同,不吵架不对抗,而是以条理分明的方式来说明XB360与PS3所走不同的路线,理性平和的论调也希望两派主机玩家先冷静下来,共同欣赏对方主机的优点。

  J Allard表示PS3的确是台理念非常先进的主机,而且最大的优势在于先进的“CELL”处理器能提供能提供庞大的浮点运算效能,所以PS3主机的浮点运算的确是XB360的两倍。不过他认为一款游戏的资料运算有80%在整数运算(负责电脑AI、逻辑判断),只有20%在浮点运算(负责3D与物理运算),所以XB360特制的三核心Power处理器把重点放在整数运算上,而且因为三核心的关系,整数运算效能比PS3的“CELL”处理器(只有一个PPE核心)强了三倍。PS3重视浮点运算、XB360重视整数运算,这是两台主机第一个不同。

  第二个不同来自于对于记忆体的管理。XB360主机不管是CPU还是绘图晶片都是共享512MB 的GDDR3记忆体,程式人员可以视情况自由调整CPU与绘图晶片的记忆体使用弹性;至于PS3则是CELL管理一个256MB的XDR记忆体、绘图晶片管理256MB 的GDDR3记忆体,所以在记忆体管理上不同的角度,也产生了两台主机的不同发展路线。

  第三个不同则是绘图晶片的不同。因为XB360的绘图晶片“C1”由加拿大ATI研发,并内嵌了 10MB eDRAM记忆体,能提供 256 GB/秒 的超快速内部频宽,而达到在720P的高解析度(1280 * 720)下开启四倍FSAA反锯齿,却不会减损任何主机运算效能。至于PS3绘图晶片“RSX”由美国Nvidia研发,标榜大量的流水线能提供惊人的浮点运算能力(1.8 Tflops),以及支援最高1080P解析度(1920 * 1080)、双荧幕串联等视觉表现。两台主机的绘图晶片设计理念不同,XB360追求稳定的最高画质、PS3追求最高解析度,这又是第三个不同。

  而两台主机追求的最后一个不同理念,XB360是一台讲究“均衡”的主机,不会过度追求最新科技,而是提供最好的游戏研发环境,让开发者能在最短时间内熟悉XB360、发挥出XB360的最大威力。而PS3则充满许多新概念的主机,而新概念代表的是新的挑战、新的风险,也无形中给游戏开发者更高的门槛,当然能够超越PS3主机的门槛就会发掘它的威力,自己也会学到更多的技术经验。不过 J Allard 目前游戏开发成本太高了,不应该设下太多门槛让游戏厂商蒙受风险,所以宁愿让XB360是一台追求“均衡”的主机,而非让游戏开发者“挑战”的门槛。

  从 J Allard 的分析中,可以看出他平心静气的分析XB360与PS3主机的不同诉求,而且语气平和没有挑衅的口水纷争。或许支持XB360的玩家与PS3的玩家在彼此为了谁强谁弱而争执不休时,稍微平心静气看看这篇文章吧!

  


微软副总裁暨XNA架构执行长 J Allard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游戏图片

  

  


编辑:OTACO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Xbox360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日本游戏开发者对新一代三台主机的评价 (2005-06-17 11:04)
《魔兽世界》将可能登陆Xbox360(图) (2005-06-16 16:20)
ATI认为XBOX360必胜PS3 (2005-06-14 13:52)
Xbox360官方问答透露主机最新情报 (2005-06-13 14:03)
美女助阵XBOX360 我不止是一台游戏机 (2005-06-10 17:57)
Xbox最高执行长官Robbie Bach访谈 (2005-06-10 12:12)
XB360采用BioGraphic公司嵌入式人工智能 (2005-06-10 10:19)
Xbox之父Todd Holmdahl谈Xbox360 (2005-06-06 12:0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