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正文
《荣誉勋章 血战欧洲》玩了之后的一些感想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15 10:20 电玩俱乐部

  《荣誉勋章 前线》的口号曾经是“你不是在玩电子游戏,你身在战场中”。玩过《荣誉勋章 血战欧洲》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这就是一款电子游戏。

  游戏只玩了数关不到,也许没有打穿这游戏,真的没有发言权去评论它的优劣。但是请看在我是一名“荣誉FAN”的面子上,请允许我在打穿游戏之前,把一些唠叨话说完。

  “荣誉勋章”系列,剧情向来不存在问题。从PS时代的1代《荣誉勋章》、到2代《荣誉勋章 地下组织》,再到PC版《荣誉勋章 联合袭击》,以及凤凰重生般的PS2《荣誉勋章 前线》,乃至最新的《荣誉勋章 日出》、《荣誉勋章 血战太平洋》、《荣誉勋章 血战欧洲》。剧情的编写几乎真实再现了当年二战的残酷,虽然剧情会经常性的跳跃发展,比如这一关和下一关的历史时间相差几个月,地域相差几个国家,但这些小瑕疵依然掩盖不了这系列作品剧情的出色。你如果单一的觉得某一作的剧情编写时间跨越幅度教大,那么干脆将全部游戏都通一遍好了,你一定会发掘这是一个相当完整的战争故事。

  《荣誉勋章》系列的音效也一直是大家称赞的地方,很多FANS甚至因为音效的逼真而喜欢上这款游戏。除了枪击音效,游戏中的背景BGM也非常具备艺术水准,EA强大的技术后台使得游戏的声音部分完全没有失败之处。

  除了剧情、声音,我们还有一个值得表扬的地方就是操作。其实很多FPS游戏,争的不是画面,不是音乐,恰恰是可玩性,而最直接体现可玩性的第一点,便是操作感。至于这点,我脑子里词汇量不多了,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荣誉勋章”系列操作之便利。总之EA的技术还是很牛的,不敢说操作感第一,但绝对不至于将《荣誉勋章》和《杀戮地带》之流来比较。

  剧情OK,声音OK,操作OK。那么我想指责《荣誉勋章 血战欧洲》的究竟是什么?答案很简单,就是在2005年现代化的今天,我在玩《荣誉勋章 血战欧洲》的时候,这款游戏依旧让我觉得它是一款游戏,这个让我太失望了。

  也许你又要问:它本身就是一款游戏,为什么给了你游戏的感觉,你还说它的不是?

  我的回答是:在2002年,EA的技术让我觉得《荣誉勋章 前线》像是一部电影。而到了2005年,如果还是用老一套技术来骗我,那么我只会觉得《荣誉勋章 血战欧洲》仅仅是一款电子游戏,仅此而已。

  大家玩过微软《光环》和南梦宫《时空枪手》吧。这两个游戏性质完全不同,用户群也完全不同,本来拿到一起来比较,是很不公正的。但是我试图用这两个游戏来说明一下《荣誉勋章 血战欧洲》究竟现在还存在着什么样的问题。

  《光环》里的敌人,会让你觉得像是有玩家在操作,虽然变化量不是特别大,也有出现“非人”体现的时候,但起码不会让你觉得那是木头人。

  《时空枪手》里的敌人,因为游戏方式的限定,他们总是以同一种固定好的动作,循环对你进行攻击,这种AI很傻,可以让人联想到FC时代的AI。敌人的出现时间,出现动作总是编写好了的,自由变化性很少,今天你玩这游戏会是如此,明天玩这游戏,也一定如此。

  《荣誉勋章 血战欧洲》的AI自然比《时空枪手》强很多,但给人的感觉却是《时空枪手》那种类型的。我不敢说每次玩《荣誉勋章 血战欧洲》,敌人的出现时机,攻击方式都是固定的,但是《荣誉勋章 血战欧洲》里敌我双方的智商,确实无法让我提起兴趣一口气打穿这游戏。

  我这样来做个比喻,看看大家是否能懂我的意思:我在玩《荣誉勋章 血战欧洲》,我操作的是主角,这时候我和5个战友进入一货仓,遭遇5个德国鬼子。这时候我家里来了客人,我去开门,回来时候,看到我的5个战友和那5个敌人正在对火。因为我操作的主角恰好躲在一个死角,也许刚好在敌人AI的攻击范围之外,所以没有人攻击我,我目睹了那两伙人交火的整个过程,他们就像是在演戏,死亡都是非常有次序的发生,死一个战友、死一个敌人、死一个战友、死一个敌人……我似乎听到他们在嘀咕:“我操,主演跑哪去了,我们如何演好这场戏啊”

  临时演员,也是演员。你就不能够再专业一点啊?

  瞧瞧人家《使命召唤》,那第一战是怎么演的,全部临时演员加起来有几十个,导演真不容易啊。玩家一冲进火光四射的旅馆,战友们拼命冲锋,敌人们誓死抵抗。完全让玩家忘记了这是一款游戏。你想躲?可以啊,没人管你,临时演员特别敬业,他们都当自己是主角了,表演得特投入。

  瞧瞧人家《光环》,夜晚丘地拯救舰长一役,第一枪打响了之后,整个山林便沉寂不下来了。敌人会躲,也会反抗,最重要的是,人家火力不一定全部瞄准了你,你可以偷偷的躲在一石头后面活了下来,战斗中多一个你,少一个你都无所谓。战友们有可能会死,也可能会打赢敌人,一切都显得那么随机、自然。

  我们来看一看《荣誉勋章 血战欧洲》,这都什么和什么啊。几次突然遭遇敌人,敌人边跑边开枪向我冲过来,很明显人物头部不是对着我,枪口方向也是摆设。所以最后的表演就是我一枪搁倒了他。这不明摆着是程序命令他冲向我,但子弹的中弹率又调整得很低么。

  游戏画面的简陋也是几乎让我忍受不了,XBOX版画面和PS2一样,这个就不提了,商业计划如此,我也没办法。可是这画面比PS2版《荣誉勋章 前线》还要差,这我就理解不了了。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拿出《荣誉勋章 前线》和《荣誉勋章 血战欧洲》比一比。人物脸部的多边形数量完全不是一回事。难道是为了突出夜晚火光特效而抛弃了部分多边形的缘故?

  游戏的系统针对以前的作品做了一些调整,最明显的变动——

  其一加入了道具醒目设定,游戏中不管是你打出了药包,还是子弹,还是武器,都会在地面1米高处醒目地漂浮着相应的LOGO,那LOGO一边旋转一边飘啊飘,似乎在说:“我在这啊,你看得到吗?我在这啊”。(一下子使得游戏的用户群的年龄段下降了好几岁)

  其二是加入了医药包储备设定。只要拣到了一定数量的医药包,就可以在今后的战斗中给自己保一命。

  其三是加入了命数设定,和魂斗罗一样,死了之后还能从死的地方复活。

  其四是加入了医疗战友设定,可以用自己的医疗包给战友疗伤。

  其五是加入了探视设定,可以在按住L键状态下左看看右看看。

  里面的LOGO、命数这两个设定真是要命,好好的电影大片般的游戏,现在又“变”回游戏了。尤其是LOGO,一屏幕看上去,到处都是悬空的LOGO,这都啥玩意啊。(目前在下没有发现更改此设定的方法)

  综合总结:这是一款素质和《荣誉勋章 前线》不相上下的游戏,从游戏角度来说,它实在没有太大的缺点,一切都显得不错,画面简陋其实也不算大问题。但是2005年的今天,它的一些技术显得有些落后了,尤其是AI的“低智力”无法让玩家相对接近的感受到战争的气息。它在几年前将会是一个好游戏,但是面对PC《使命召唤》、PS2《恐龙猎人》、《幽灵行动》,XBOX《光环》等强敌,《荣誉勋章 前线》真的显得有些幼稚了。

 

游戏画面(1)

游戏画面(2)

游戏画面(3)


    作者:江西恐龙


编辑:OTACO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荣誉勋章 血战欧洲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荣誉勋章:血战欧洲》公布精美设定 (2005-04-15 11:40)
荣誉勋章最新续作《荣誉勋章:血战欧洲》正式公布(图) (2005-03-07 11:4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