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电视游戏-杂文 > > 正文
KOEI游戏谈——“三国无双”话曹仁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4-14 13:09 新浪游戏

  文/白马银枪

  提起三国名将,人们往往会联想到五虎大将,吕布,典韦,许楮,夏侯敦,甘宁太史慈等。《三国演义》以及三国评书的深入人心是造成这种普遍思想的根本所在。多年来,人们在津津乐道的谈论三国英雄的时候往往会遗忘一些真正杰出的三国名将。曹仁便是其中之一。在罗贯中尊刘抑曹的主题思想下,曹仁成了一个与历史情况严重扭曲的牺牲品。不仅如此,在诸多的以三国为题材的游戏中,曹仁始终作为二流武将登场。不能不说〈三国演义〉影响太深。历史中的曹仁可以说是曹魏第一名将,两次成功的荆州防御战使曹仁名扬海内。所以,称他为荆州的守护神一点也不为过,甚至可以称他为真正的三国无双。因此,我觉得有必要写点东西,让大家能更清楚明白的重新认识历史中的曹仁。

  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曹操在将北方的袁氏残余势力消灭后统一了中国的北方.在消除后方隐患之后,曹操开始打起了南方的主意.于是便于次年在邺开凿玄武池训练水军,南下意图已经很明显.经过半年的准备时间,曹操南下征讨荆州,刘表子刘琮投降,曹操占据荆州.刘备从荆州撤退,驻军夏口.并派刚出山的诸葛亮去柴桑游说孙权联合抗曹.孙权权衡利益后,派周瑜鲁肃率三万水军与刘备军于赤壁大破曹操.曹操兵败.至此荆州土地曹操仅得南阳,南郡,襄阳.其余皆被孙刘瓜分.孙刘两家趁胜追击用兵江陵.江陵,为南郡治所,位于长江中游北岸、荆江西岸。附近并无高山,尽为陵阜,故名江陵。准备将曹操势力彻底赶出荆州.一场江陵争夺战拉开序幕。

  江陵要地,军实充足,水陆具通.自古以来,江陵均为军政要地,战国时秦将白起拔郢,便于此设江陵县。三国时期,为荆州治所。其地北据漠沔,濒临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是用武必争之地。曹操南下荆州时听说刘备走江陵,亲自率五千精锐骑兵追赶,一日一夜行了五百里.怕的便是刘备用江陵充实的物质来对抗.如此重要的战略场所,派什么人来驻守是个很大的问题.曹军新败,士气低落.急需要一位统御能力很强而且又是曹操亲信的人来担当此任.这个人便是曹仁.

  曹仁字子孝,是曹操的堂弟.少年时代就爱好骑射,天下大乱,豪杰纷起.他也暗中聚集一千多人在淮水,泗水一代活动.曹操举兵,曹仁带着这一千多人就投奔了过去.开始了他的军事生涯..公元193年曹操大败袁术,曹仁斩获甚多。就在同一年曹操的老爹被陶谦的手下给挂了,曹操本来就想吃这徐州这块肥肉,正好借次机会来攻取徐州。曹仁弓马娴熟,曹操便将骑兵交给曹仁统领.任他为先锋,一举搞定陶谦的部将吕由。随后又和曹操连下十余城。陶谦被迫亲自上战场,结果大败。曹操为了全面占领徐州,于是派遣曹仁率骑兵攻打徐州境内各县,陶谦派援军也被曹仁打败。

  公元195年,曹操讨伐吕布,曹仁被派去剿灭吕布控制范围的周边势力,攻取句阳,活捉了吕布的句阳守将刘何。第二年曹操镇压了汝南,颖川一带依附袁术,孙坚的黄巾军后顺利将汉献帝迎接至自己的根据地许昌。曹仁在这一系列活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曹操开始越来越赏识他了,上表皇帝给曹仁封官。做广阳太守。但曹操手下这时候还缺人,所以就把曹仁留在身边继续统领骑兵。

  公元198年张绣屯兵宛城和刘表联合,严重威胁曹操控制中央政权。光棍眼中揉不进沙子,曹操立马对宛城以及周边地区进攻。曹仁又先行率骑兵从另一路配合曹操大军,一路势如破竹,并且俘获男女三千多人(不要小看了这三千人,战争的时候地盘重要,人口也是一样重要的,后来曹操在攻取汉中的时候把汉中五万人口全部迁走,导致刘备得到的汉中几乎是空城,后来诸葛亮北伐无法以汉中为据点造成的补给线太长而数次不成功,足以证明人口在当时的重要性)。张绣投降后,曹操饱暖思淫欲了,看上人家张绣的婶婶了。没经过人张锈同意就直接拉回去圆房了。张绣火来了,当时就反了,突然对曹操发动进攻,这曹操正还在温柔乡呢,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的他措手不及,典韦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都死于乱军之中。好容易逃出来了,张锈是杀上瘾了,对曹操紧追不舍。曹军士气低到极点。这个时候,曹仁带头给士兵打气,带着本部人马奋勇战斗,抵挡住张绣的攻势,等到于禁等带兵来救后,曹军士气大振,措败张绣。

  河北袁绍,名闻天下,当时的小地方割据势力都主动向其靠拢。对曹操来说是这的确不是什么好事,于是曹操准备铲除刚依附袁绍的眭固,亲自率军征讨,驻扎在黄河南岸。派曹仁和史涣为先锋渡过黄河进攻眭固。眭固怕了,留下一部分兵守射犬,亲自带兵向袁绍求救。可能这眭固出门前没占一挂,那挂上准写着今日不宜出行。刚出射犬突然和曹仁史涣的部队相遇,两军相交勇者胜,眭固的死是合情和理的。眭固一死曹操立即渡过黄河包围射犬,射犬投降。这一来袁曹关系恶化,两军在官渡对峙。当初,刘备突然杀了徐州刺史车胄,占据徐州,公开反曹。曹操开始没当回事,随便找了两菜鸟取讨伐刘备,结果不成功。曹操没办法,以闪电战搞定刘备。刘备投靠袁绍,袁绍直接派刘备带兵绕道到达汝南地区,骚扰曹操后方。这时候汝南地区黄巾军刘辟等也依附袁绍,起兵反曹。刘备就和刘辟不断骚扰汝南,颖川地区。一时间曹操根据地许昌周围郡县多有响应。后院起火那还得了,但官渡之战已经打响,根本没法回去平乱。曹操很是烦恼,这个时候消防员曹仁出现了。曹仁判断刘备等是乌合之众,而且袁绍部下难以被刘备驱驳,主动要求担当消防员。曹操大喜,立刻让曹仁带精锐骑兵去对付刘备。果然不出曹仁所料,袁绍的士兵不怎么卖刘备的帐。结果被曹仁大败,于是各郡县均被收复。曹仁得胜回到官渡继续参加战斗。袁绍骚扰曹军后方不成,又分兵出击,派大将韩荀欲截断曹军西路的粮道。曹操迅速做出反应,派遣曹仁在鸡洛山大败韩荀。曹军西路粮道得已通畅。袁绍被打怕了,不敢再分兵出击了。曹操反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对袁绍的粮道打起了主意。在获得了准确的情报后,派遣曹仁和史涣袭击袁绍的粮车,焚烧了袁绍的大量粮草。终于在经过了将近一年的战斗中,曹操获得了官渡之战的胜利。接下来曹操全力统一河北,在基本平定河北的时候,袁绍的外甥高干趁曹操北征乌丸的时候造反。曹操派乐进,李典去攻打高干,高干退守壶关。壶关城固粮多,乐进李典攻不下来。曹操只好亲率大军来征讨壶关。高干一见情况不妙,留下部将守城自己逃到匈奴那去了。曹军团团围住壶关,曹操一肚子气全撒壶关守军头上。下令城破后投降的全活埋了。这指令传到壶关守军耳朵里,吓的守军投降的心思一点都没有了,横竖都是死。于是全力守城。曹军连攻三月都攻不下来,曹操十分恼怒。曹仁献计,给壶关守军留出一条活路。曹操采纳了曹仁的意见,壶关遂降。于是曹仁被封为都亭侯。在大大小小及统一河北的战斗中曹仁屡立战功.深得曹操器重.然而真正让曹仁一战成名的便是这时间长达一年江陵防御战.好戏上演了。


编辑:OTACO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真三国无双4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真三国无双4 产品

 相关报道
PS2版《信长的野望 革新》系统及人设公开 (2005-04-05 16:24)
系列的第十二作 《信长的野望 革新》公布 (2005-03-28 17:27)
120%移植 PC版《真三国无双3》新画面 (2005-03-14 14:06)
光荣超大作《真三国无双3》正式确定移植PC (2005-03-11 12:06)
光荣《战国无双2》计划书泄漏 全文公开 (2005-03-09 14:47)
《真三国无双4》的十二大优点(图) (2005-03-01 14:22)
《真 三国无双4》武将关平资料公布 (2005-02-17 16:20)
真三国无双4 新武将庞德 (2005-02-04 16:2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