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电视游戏-杂文 > > 正文
超级马里奥一代与魂斗罗之大比较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2-28 14:34 新浪游戏

  一、一见钟情的魂斗罗

  从画面风格上看,马力属于幻想风格,魂属于未来战争的写实风格;马力一开始给人一种卡通、可爱的感觉,而魂给人的感觉则是硬派、火爆。

  那么小孩子究竟喜欢在下水道与乌龟战斗的水管工呢还是喜欢手持酷酷的未来武器
的英雄战士?

  在宫本茂那个年代,小孩子们在田间、山丘玩耍,在树林与钢筋水泥管间捉迷藏,而偶然间发现一片隐藏的空地时是多么的开心啊。

  而国内80年代出生的孩子们,他们的小时候是怎么度过的呢?城市中去哪里体验什么穿梭解迷的乐趣,孩子们玩的更多的是玩具,而其中最畅销的又以枪为主,试问在坐的各位有哪个是小时候没有玩过一把玩具枪的?

  FC传到国内已经是90年代,而接受它的正是那些80年代出生长大的孩子们,魂斗罗作为孩子们能接触到的初期软件之一,又怎能不牢牢的吸引那些手持玩具枪的孩子们呢?同样的道理,赤色要塞、绿色兵团、古巴战士……后来的哪个FC枪战游戏不火爆畅销呢?

  二、马里奥怎么就成了弱智游戏?

  孩子们分辨事物的好坏与成年人有着很大的区别,孩子们对事物的喜好绝大多数取字对它的第一印象,非常外在直观的东西。

  马力是FC早期的游戏,与魂比起来,里面的场景过于单一,敌人种类太少,色彩也不如魂鲜艳,更没有魂那充满魄力的BOSS战(在孩子们眼中库巴也算BOSS的话,算我没说)……这些因素都免不了它给孩子们的初次印象大打折扣。

  小孩子们的思想是单纯的,但他们的行为又是难以捉摸的,小孩子(特别是男孩子)非常的争强好胜,他们总希望自己手中的玩具比别人的好,小孩子又非常喜欢装酷,他们总盼望着长大,成熟,我不知道这些是否与大人们的教育方式有关,这也不在我们今天的讨论范围之内,我所想说的是,恐龙的一句话恰恰反映了当时那些小孩子(我们)的心态:“高K游戏是身份的象征,是高手的象征,是财富的象征。在我们那个小圈子里,玩《超级马力》会被人笑的。”

  是的,高K的,什么是高K?高K是绝对的表面化的东西,小孩子们不懂容量,但他们识别色彩,他们肉眼分辨得出背景的复杂程度,在他们的理解中,复杂的东西,高K的东西,即为相对而言更接近于现实的东西,于是乎,魂是高K的,双截龙是高K的,街霸更是高K的(这里没有任何贬低这三个游戏的意思)。那什么是低K的,弱智的呢?

  马力、大金刚、俄罗斯方块……这些都是。

  三、孩子们不能承受之轻

  不知道大家看过马力一代的快速通关录象没有,那酣畅淋漓的浑然天成的堪称神来之笔,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有谁能够如法炮制呢?那么退一步来将,在座的各位又有多少人能够一人不死的通关马力一代?那么,不死一个人通关魂斗罗的呢?请举手。

  我举这个例子,只想说明一点,其实魂斗罗是要比马力简单的。

  通关简单,那么上手呢?马力不是一样简单吗?诚然,N的游戏风格,一贯的易上手而难精通,而我们浮躁的孩子们却注定无法更深的去体会精通的乐趣(我相信到现在论坛中还是有很多人无法体会的)。

  魂很直观,直白的告诉孩子们一个信息,那就是向前冲吧,流程也相当的明却,打完这关就是下一关,即使玩多少次也是这样,但是它的场景比马力丰富的多,你玩过去以后就能看到新的东西,这更能吸引孩子们继续玩下去,因为他们是非常好奇的。

  魂就是这样的游戏,许多东西你一开始就能体会到,加上那时流行的30人秘计,几乎人人能通关这个游戏,简单而表面化,就是那个时候最吸引人的。

  而马力这个游戏却让想深入它的孩子们知难而退了,不,应该说是浅尝辄止,我们那时侯玩游戏确实太浮躁了,而现在又何尝不是?

  马力的操作感确实是在魂之上的,马力并不像魂的主角那样容易操作,它很真实的表现了现实世界中的惯性,你跑的太快的话会因为刹不住车而跌落悬崖,于是重来一次吧。惯性其实是一个非常非常奇妙的设计,设计者将许多微妙的变化蕴涵其中,千变万化(马力的微操何尝不是一门学问,一门艺术啊)。

  马力的关卡设计是魂所不能企及的,酣畅淋漓时忽然于怪物狭路相逢,痛苦挣扎时忽然峰回路转,升降的缆车,刚好能顶到的砖块,甚至有些地方需要你的想像力自己创造出一条道路来,真是绝妙!

  在马力世界中纵情忘我的穿梭太美妙了,踩死怪物或撞击龟壳就像迷人的舞蹈;一路加速前进无视险阻一气呵成让观者都聚目会神,连声叫好;吃到隐藏的蘑菇或者偶然间发现的云梯让人顿觉惊喜;甚至连关底的跳旗杆游戏都让人乐此不疲……可能你已经将这个游戏通关了,但是你却只体会到它精髓的十分之一,追求最速通关,不浪费任何一秒,或收集上瘾,不放过任何一个金币,当然,你也可以躲着怪物走,金币全无视,一切随心所娱,玩弄于股掌,未有如此体会,怎知马力不精妙?子非鱼,安之鱼之乐?

  但是可惜的是这些东西有太多的孩子没有体会到,他们沉醉于魂带给他们的快感当中,那些快感是显而易见的,打死杂兵,战胜BOSS,两人合作,勇往直前……

  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增加,逐渐明白了过去的执着是多么可笑,小的时候盼望着成长,长大了又回忆童年,看看那堆积满灰尘的卡,浮现在眼前的却是童年时被冷落的马里奥大叔的微笑……


编辑:OTACON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任天堂上的星际争霸! (2005-01-13 12:08)
韩国网游涉嫌抄袭任天堂萨尔达传说 (2005-02-17 13:35)
任天堂注册两个全新商标 (2005-02-16 11:43)
神奇俄罗斯方块 钻入微软Xbox主机 (2005-01-28 10:31)
索尼PSP游戏机周出货量超出任天堂DS一万部 (2005-01-27 14:00)
国内首次PSP、NDS玩家交流会即将举办 (2005-01-07 13:24)
欧洲销售惨淡 任天堂主机面临失败 (2005-01-07 12:16)
任天堂新掌机NDS详细评测报告(图) (2004-12-20 17:4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