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电视游戏-杂文 > > 正文
新游戏寥寥无几,日本电玩厂商获利疲弱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31 10:31 天极yesky

  日本的游戏强国地位是不是在动摇?

  现状堪忧

  虽然不能说日本电玩业正在走向没落,但是,整个产业目前所面临的压力正在不断加大。

  从大环境看,日本电玩业正遭遇三股阻力:

  一是全球市场的销售疲软。2004年全球市场游戏主机总销量比前年减少大约45%左右,主要原因是游戏主机的普及率已经趋于饱和,增长空间在萎缩。

  二是海外同业竞争的加剧。在主机硬件上有微软Xbox的强大挑战,在游戏软件上有电子艺界(EA)等对手的猛烈打击,日本电玩业在软硬两方面都遭受重创。

  三是网络游戏的欣欣向荣。2004年北美网络游戏产值(包含PCGAME与TVGAME)由去年的8亿美元暴增到14亿美元,亚洲网络游戏产值2005年可望突破10亿美元大关,企业和市场资源倾斜到网络游戏,必然分流传统游戏的份额,尤其是宽带网络应用环境的改善,对日本电玩业的影响更大。

  从小环境看,日本电玩商正面临新的突破:

  一方面,市场增长乏力。

  任天堂、索尼下一代游戏机的细节尚未公布,而新的游戏主机要在年底前才能上市,日本游戏主机的更新换代,直接影响着整个电玩产业增长乏力。与此同时,由于新一代游戏机还没亮相,软件开发商只能观望等待,新游戏寥寥无几,游戏软件一片萧条。日本三大游戏商之一的世嘉公司退出主机市场之后,赖以支撑的游戏软件一直“硬”不起来,苦苦挣扎数年,经营状况不断恶化,已现出疲态。

  另一方面,开发创新不足。

  近年来,日本游戏厂商的开发创新能力正在逐渐衰退,这有两个原因,一是随游戏主机技术的不断提高,游戏软件开发费大涨,游戏越做越大,投入越来越高,别说是中小公司不堪重负,就连那些国际级游戏厂商,在游戏制作也增大了压力。为了降低风险,许多游戏厂商只能加大保险系数,开发一些名作的后续作品,有的干脆炒旧机种上老游戏的冷饭。

  种种迹象显示,日本电玩业已经老矣!

  辉煌难再

  对于日本来说,电玩业已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在GNP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超过了汽车和家电两大传统行业。从60年代初街机上市,到六七十年代之间开发家用游戏机,再到八九十年代的掌上游戏机,日本经过30多年的耕耘,终于把电子游戏这棵“摇钱树”,培育成第一时尚娱乐产业,垄断全球业界长达10余年。

  日本电玩业对社会各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促进,在推动传统娱乐业变革的同时,也推动了整个信息产业的发展。从电子游戏到电视游戏,从掌机游戏到电脑游戏,日本游戏硬件厂商的更大贡献不仅仅在电玩业本身,还在于推动了电脑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变革。在全球游戏业发展史上,日本著名游戏软件商写下了辉煌的一页,许多经典之作已成为全球玩家共同喜爱的珍藏品。

  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日本游戏商的生存发展时刻受到威胁,除了具有足够实力,更重要的在还在于经营。无论是主机,还是软件,游戏厂商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获得生存与发展的动力。在日本,凡是能在市场上占有一席的游戏厂商,各有各的风格,各有各的策略,市场切入点不同,但准确率绝对保证。市场是至高无上的裁判官,谁的产品具有竞争力,谁就是“王牌”,谁就能创造最大效益。

  游戏业的含金量有多高?只需看看任天堂的收入便可见一斑,全公司员工总共不到1000人,人均创纯利润约合80万美元,堪称“世界之最”。

  市场无情,经历了二三十年的角逐,日本的游戏主机三分天下,最后只剩下了任天堂、索尼和世嘉,形成三足鼎力之势。然而,市场无情,世嘉最终还是在主机市场上倒下了。

  世嘉的自动退出,标志着"次世代"游戏机大战以索尼的胜利而结束,索尼与任天堂两军对垒,冷不防从背后杀来一个强大的敌人——微软。于是,游戏主机市场重新洗牌,市场不断出现新的变数,全球电玩业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前景不妙

  从全球游戏市场的发展历史看,在电脑游戏领域,日本明显落后于欧美。自2000年起,网络游戏又开始发热,变化速度之快,来势之迅猛,令日本游戏厂商措手不及。

  据日本游戏调查公司Enterbrain(FAMI通出版集团)提供的数据,2003年日本电子游戏市场萎缩9.6%,下降到38亿美元;而据美国娱乐软件业协会提供的数据,美国电子游戏产品销售额增长1.5%,提高到70亿美元。一降一升,形成鲜明的对照,昔日的游戏老大在走下路,而后起之秀则增长强劲。

  这个反差是不是预示着,日本电玩业的衰退不可挽回呢?

  来自英国市场调查机构Informa Media的预测显示,到2010年,美国在全球电子游戏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将从现在的30%上升到34%,而在这同一时期,日本的市场份额将一路持平,只能保持在14%左右。想当年,日本电玩业占据全球50%的半壁江山,是何等的辉煌,仅仅三四年,就败倒在美国同行的脚下,五年以后,日本的市场份额要比美国低20个百分点,那将对日本电玩业构成致命打击。

  日本电玩业被一片愁云惨雾所笼罩,前途未卜,局势难料。

  微软Xbox电子游戏机项目的一位负责人说:“每一轮竞争都会带来变化,都会出现新的胜利者。”言为心声,豪无疑问,雄心勃勃的微软正在觊觎全球游戏业霸主的宝座。

  微软的优势是无可置疑的,其一,Xbox的开发平台、图像处理技术和其它硬件性能,构成了一个相当优秀的开发环境,其卓越性远在索尼的PS2之上。其二,微软财大气粗,Xbox的售价大大低于PS2,在市场上先胜一招。其三,Xbox 的PC互动性能极棒,移植到PC相当容易,从全球范围看,拥有PC的玩家远远多于拥有家用游戏机的玩家,而PC操作系统正是微软独霸天下的王牌。

  现在,游戏市场正在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电视游戏、网络游戏火热,手机游戏、车载游戏应运而生。日本的网络游戏发展落后于欧美,韩国、中国大陆和台湾等地的网络游戏市场蓬勃发展,日本正在拼命抢占网络游戏市场,在保持亚洲市场优势的同时,全力联合其它产业,积极开拓欧美市场。可以预见,这一领域的争夺战将愈演愈烈。

  21世纪,游戏业将进入PS2、PC和Xbox三足鼎立的时代,PC(包括网络)游戏将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编辑:OTACO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视游戏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其实游戏还可以这样玩”VOL1 (2005-01-04 15:59)
ARUZE《影之心2》将发售导演剪辑版(图) (2005-01-28 11:47)
神奇俄罗斯方块 钻入微软Xbox主机 (2005-01-28 10:31)
超时空梦幻之战 《NAMCO对CAPCOM》 (2005-01-27 10:21)
花花公子 (2005-01-26 14:04)
世嘉变卖运动游戏制作部门 退出体育游戏市场 (2005-01-25 17:48)
雇佣兵 毁灭之地 (2005-01-25 15:1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