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9 16:43

新浪游戏 > 电视游戏 > 游戏攻略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崛起3:泰坦之王》PS3版的长篇心得

  这系列也算是开创出许多佳绩,虽然表面上算是章节式剧情取向的角色扮演游戏,但其高自由度的玩法,像是众多支线任务、阵营选择、无限制职业的人物能力培养,可以到处採集药草、挖矿,并用炼金术制作药水、锻造等。

  也能到屋内偷窃,杀死NPC。整体算是有相当高的自由度,虽然还称不上开放式世界游戏,但可以随心所欲及大地图探索也足够让人满意。

游民星空

  而《崛起》系列便是救世英豪的精神传承作品了,它延续了许多Gothic的特色且改进了不少系统上的缺陷,因此初代作品广受好评,《崛起2:黑暗水域》换成了以海盗为主题便让游戏特色弱了不少,总觉得这类型作品保持剑与魔法风格会较让人习惯。但也还算是挺精緻的作品。

  最新的《崛起3:泰坦之王》也是继续採用航海为其特色(和游戏封面中男角色身穿铠甲手拿宝剑的风格有点出入)虽然有带来不少二代所没有的新要素,可惜大概受限于开发资金和技术,整体质量还是有每况愈下的感觉。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在地图上移动的自由度也很高,可以跋山涉水,游泳,透过各种方式抵达意想不到的地方

游民星空
受伤时可喝水桶里的水补血是本系列一直以来的特点

  本作一开场便是场面挺浩大的两艘战舰对轰,并让玩家们扮演主角开始在甲板上厮杀。要是没玩过前作的玩家,可能第一印象会觉得《崛起3》是款动作游戏。

  确实这次製作团队加强了不少动作要素,像是终结技动画、反击技,当然也能格档,翻滚闪躲(有无敌时间)。

  不过《崛起》系列终究是强调角色扮演的成分以及较高难度的战斗。

  所以玩家们还是要花很多时间在地图探索,与NPC们聊天解任务,熟悉各种技能与系统像是採集,生产技能。

  而荒野岛屿生存感也是《崛起》挺着重的部分,玩家们一开始便是身无长物,需要透过猎杀动物,捡拾生肉并利用营火煮成熟肉才能充当补给品。

  所以要是玩家们将《崛起3》当成爽快感高的纯粹打打杀杀动作游戏来玩,那么想必会觉得很失望。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击杀人型敌人时,会随机处发终结技动画

  难度部分依然是以倒吃甘蔗、先苦后甘的方式来考验大家,一开始与野外的生物战斗真得是很困难,不论如何敌人的速度感觉上就是比主角快,被两名以上的敌人围殴时更是不用说,很容易就被打倒在地。

  不过製作团队这次是十分贴心,随时可让玩家们带一名伙伴进行冒险,加上较人性化的介面、提示和任务位置指引,要是玩家们已经玩过前几代的作品或是救世英豪系列(四代不算),那么想必会觉得《崛起3》的上手度是容易许多了。

  可惜製作团队并没有把战斗设计的很公平,敌人强弱并不会随着玩家们能力值变强而增高,所以当玩家学到更多招式与技能时,会觉得战斗越来越简单也越乏味无趣。

  相比一开始需花很多时间来完成一场困苦的战斗真是天与地的差别,因此它并不像黑暗灵魂(Dark Souls)这样让人觉得打赢敌人很有成就感,反而是一开始死了好几次耐心被磨光不想玩,甚至是玩到后期怪物都很弱而感到没挑战性。

游民星空
一开始被几隻小野兽围殴就趴了是很正常的事

游民星空
一、二代都固定会登场的女主角-帕蒂

  在三代中也会登场,她是游戏中身材最好的女角。

游民星空
教学模式时主角的能力值是全满的,而剧情会以一种方式来让主角的能力归零重头开始

  航海是本作的一大要素,刚开始只能驾驶一艘小船在五座岛屿上互相移动,随着任务的进展,将会获得很大艘的海盗船。

  本作也新增了在快速旅行的航海途中会髓机遇到大海怪,或是与其他船舰的战斗,还挺有冒险感。

  众多的支线任务会让人觉得很繁琐,五座岛屿中每一位有名字的NPC平均都有一、两项任务,所以只要您在城镇中绕一圈与NPC们对话完,任务栏可能就多了十几项任务,这对于爱解任务的玩家不外乎是一大福音,可问题是游戏中的武器、服装道具都很匮乏,(造型也都很呆版,西洋剑、弯刀、海盗帽这些实在是让人提不起劲)几乎每一次完成任务都只是拿到荣誉值(类似经验值)跟金钱。

  所以任务解一阵子后也就觉得越来越烦闷了。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野外生态环境风景相当漂亮,其中也包含了很真实的日夜天气循环

游民星空
可视距离相当远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可探索许多遗迹、洞穴,但也要小心有陷阱

游民星空
体验当船长的感觉

游民星空
与庞大的海怪决一死战!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利用星界视野将可看到幽灵及重要物品会以发光体显示

游民星空
玩家们可训养猴子或是变身成鹦鹉来抵达较难到的地方

  我挺喜欢本作拿掉了等级制度,採用荣誉值来提升人物能力的设计,这让角色的能力发展有了更多样化的丰富性,除了刀剑近身搏斗,也有枪械、弩类的远距离攻击,魔法跟巫毒当然也不可或缺,还能训练人物的口才,这可用来威胁NPC,也能增强开锁、偷窃的能力,丰富度算是挺高的,真要用心玩也会觉得耐玩度很高。

  主角在中期时可加入恶魔猎手、法师、巫毒海盗其中任一种阵营,这也会影响到人物学习技能的能力发展。

游民星空
其实除了近战武器和一些魔法外,副手武器的枪械威力及作用是有一些鸡肋。

游民星空
接触当地的原住民将有机会学习巫毒

游民星空
与NPC对话时的肢体动作和表情还不够生动

  总体来讲,《崛起3:泰坦之王》也是挺精凋细琢的美式RPG,大自然风景与野外生物栖息的气氛营造的十分优秀,在旅途中不断完成任务、招募伙伴、提升人物能力也是让人玩起来很有成就感。

  虽然主线剧情只有四个章节,但加上大大小小的支线则让游戏耐玩许多。

  可战斗系统真是一大败笔,不论在动作设计、终结动画上都不够震撼有趣,人物们的服装造型也太过于中规中矩不够时尚,整体与前作或是救世英豪都有太多相似之处,虽然是本製作团队最成熟的优点再延续,可是以现在来讲,都是老调重弹的陈腔滥调,带来的进步与创新并不多,新进的玩家可能也较难以接受太复古硬派的玩法。

  要是这部作品在2010年前上市想必成绩会很棒,但现在看来游戏中许多系统都已经是拾人牙慧,且整合的也不够好,导致结构过于鬆散。

  优化不好容易掉帧及一些奇奇怪怪的BUG也是此制作团队一直以来都未能改善的诟病。

  虽然不让人过于失望,(至少没像圣域3那样改头换面还彻底失去特色)但也不让人感到特别惊艳,这就是我对《崛起3》的总结感受。

  来源:游民星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