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15:05

新浪游戏 > 电视游戏 > 游戏攻略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美国末日》玩家分享剧情详解及感想(6)

  在这陌生命运交织的瞬间,望见终结以及未结的寻觅。

  在人与人的关係上因为环境而变得非常的紧张,几乎一碰面就是剑拔弩张的危险地步。

  也因此“信赖与伙伴”在这片荒野上几乎是少见而陌生,不知何时会被出卖、背叛,被信任的人换得和等的价值或是取捨,而另一方面值得信任的伙伴又能坚守到何种地步(不惜牺牲),到了最后每个人都是在刀口上求生、求存。

游民星空

  一个错误将会断送一条性命。这也使得活下来的人不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之人,要不就是好运加持的仅少数倖存斗士。

  生存具有的变数实在太多了。

  面对机遇,有人灵机应变企图化险为夷,而有的则是坚守立场以不变应万变,不同的原则有不同的优劣,至此乔尔与艾莉在不同的地方遭遇不同的人事物。

  有的有如豺狼猎豹般伺机埋伏猎物,而猎物们则依靠着本能反应而求存。

  此外基于某些关係与利益的结盟与各取所需,形成的团体再度的面临冲突与危机,宛如最恶劣的玩笑一般,考验着人的智慧与信念的本质。

  在物质上,为了面对横跨美国东西岸的远征挑战,乔尔直接注意到的是工具的需要,也就是现代联繫中“交通机能”的重要环节。在此同时也暴露出製造工业的瓦解所引发的全面性工具机能的瓶颈。

  其中探讨到车辆的毁坏,在二十年的时间中,静止的车辆在结构上还不至于毁坏,但关键在于内部的精密零件的老旧失效,更甚至汽车电瓶的耐久期早已消耗殆尽,而在后末日时代中还保有一定规模以上拥有製造技术的组织则是寥寥可数。

  以此做为思考的出发点,人们想要从后末日时代回归至曾经辉煌的现代世界,在短时间内(百年之内)或许难如登天。甚至有可能得再度经历工业革命等规模变迁才能再度恢复。

  从人做为观点、从物质调整角度,在文化上形成一种极速变迁后所造就的空洞与破坏。

游民星空

  试想人们对于陌生者带着敌意的本质,其实是基于怀疑的不安感,然而不安感的扩大与为了解决不安,其快速且破坏性的方式则是“摧毁”。

  摧毁人与人的信任,摧毁每一个可以建立起来的事物(包含物质与文明),因为过于追求物竞天择的疯狂而消除了可行向未来的道路,被生存冲昏头的人们基于信念,开始成为野兽与狂徒。

  在这后末日世代,原本文明的道德两难更是压垮理智的无情推手,没有思考只有行动,为求目的而不择手段,有多少的事物摧毁于这样的人类之手,只因为恐惧而痛下毒手。

游民星空

  相信每一个对于末日的寓意故事,都实质拥有警世的效果。它反覆的推想了人们在现代之中所积垒的弊病,遗忘的价值,对于遮掩的事物暴露出脆弱的真相。

  现代是一个理智、归顺与文明的状态,黑暗时代则暴露了一切的危机与冲突,期盼再次度过黑暗时代的人们能够拥有超越生存智慧的价值领悟。

  关键的问题:‘你会为了谨守你的道德而死,还是漠视你的道德而生存。’

  在“起承转合”的故事连结上,当乔尔与艾莉的羁绊超越一开始陌生同行的两人时,在这过程中遭遇不间断的危机与恐惧,但他们两人仍共患难的强度难关,默契与信任就从这肯定中诞生。

  然而这两人的关係也到了一个瓶颈,这源自于乔尔他自身看待艾莉的存在有关。因为害怕关係而想逃开,因为害怕失败而选择退缩,就算是乔尔这样一个强悍、冷静的人仍然瞭解自身的无力与极限。

  但在艾莉用着不懂事的行动,脱序的将两人的关係撞击到一个转捩点上时,回到乔尔选择他的回答,一贯冷漠的他当下推开了艾莉,但是内心却更肯定了他想选择的答桉。

  相较整个环境的变迁与现代文明的崩坏所引发的一连串效应与危机适应。

  再度回归到人的层面也是核心位置,看待着这旅程必然迎向的终点。给予了一个根本性的启示扩张与醒思的涵义。

  就个人当下(第一次迎接这内心冲突的两难)而言,看见了另一个预想中没有显现的结尾。也就是接纳。

  但是反过来想,接纳对于乔尔而言是正确的吗?

游民星空

  再一次的抱着愧疚而活,或是屏除道德的挣扎完成自己内在的心声,不论这一次他得承受的代价又有多大?未来与未知的相似性。

  或许只有不在乎,才能行的乾脆。

  在这样一段的挣扎中,彷彿回到了二十年前乔尔在那一个夜晚所承受失去的痛苦,以及到了这样的时刻,他所决然选择的结果。

  然而这样的他才像是倖存者的乔尔,不择手段为求生存。也是他手中的被害者眼中的恶魔。

  故事展露的面向让人能从最直接、选择的行为来看待一个人的真实面貌。甚至是揭开对于主角的过分设想,还原一个平凡人(非圣人)的写照。

  在这激盪的夜晚过后,不管如何夜晚会过去而黎明将至。对于乔尔与艾莉的说辞,可以见到乔尔瞭解这苦果,而这如他过去所做的方式一样,迴避以及遮掩,因为掩饰了伤口才能活得更加强大。

  不示弱的他仍然有其缺陷。

  在乔尔与艾莉再度的回到可归属之地时,两人的心境是不相近的,随着这段旅程的危机而建立默契与无可抹灭的信任,乔尔放下了心防大谈莎拉的往事。

  但面对艾莉的则是一个未完成的使命,也在这一刻她将心底的秘密释放,解答了她为何能承受这趟旅程上一切的苦痛与悲伤,因为她也曾经失去过,所以如此坚强。

游民星空

  而在最后,艾莉向乔尔要求一件事,关係着她能否放下、释怀,对照着乔尔的人生究竟置何物为重。

  果不其然,那是一个必然、诚恳毫不遮掩的回答。在乔尔的心中这样的回答更重要。

  艾莉呢?她犹豫了,她的眼神洩漏了她的意志,但最后她选择了相信乔尔,肯定他的回答。

  旧世代的人拥有富饶的记忆,以及残痛磨难的记忆,而这些记忆尚未被抹去,尚未被现在的黑暗给抹灭,而未来的种子则是在这失去朝阳的阴暗角落,慢慢的发芽茁壮,看着过去枯萎的枝干仍强韧的向上挣扎,而新芽在这阴暗之中寻找阳光,寻找喘息的空间,以及一个可望向阳的未来。

  在这个没有否定过去,将世界完且重新展开的关係中,社会的根基仍在建立在历史的经历与转机之中。

游民星空

  期望拥有归属的人,能在失而复得的喜悦中重现人的光明。

  来源:游民星空

[上一页] [1] [2] [3] [4] [5] [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