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游戏攻略
超过2900条
游戏秘籍
超过3300条
技巧心得
超过4100条
游戏手册
超过1800条
游戏首页 > 攻略秘籍 > 文章内容 责编:文西 1890 洋一设计:斑狼
《恶魔城 苍月十字架》完全评测报告
http://games.sina.com.cn levelup.cn
 

  推荐度:★★★★☆关于画面以及音乐有什么看法

  很多朋友都说本作的画面较之于GBA上的那三作没多大进步,这我也基本同意,毕竟像《恶魔城》这种那么纯正的2D动作类型游戏,在画面上有什么很大的变化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了。但KONAMI可没有就此罢休,从本作的某些细节部分可以看出,它对于这方面还是下了番功夫的。提到细节,当然要说到敌人的死法。俗话说得好:“寻变化?看死法!”,敌人多得眼花缭乱的死亡动作也是《恶魔城》的亮点之一,而本作,更是将这个特点发扬光大了。例如冰女死亡的动作由原来《晓月》的直接消失变成现在的慢慢蒸发。而科学怪人富兰克林则更眩,先是一阵电击把他电活,接着死的时候又是一阵电击把他的尸体电到蒸发。诸如此类夺目的死法有很多,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慢慢SM敌人观看。另外一个可以突出细节的地方便是场景的细致刻画:相信大家都对最初宣传片那个雪地场景印象颇深,特别是背景的那些鹅毛飘雪,这就是所谓细致之处了。

  好了,画面说完,就来说说音乐。本作音乐给我的整体感觉还算可以,当然,它跟《月下》是没得比的,假若《月下》是一个颠峰,那么本作只能说是半山腰罢了,而且虽然整体感觉良好,但缺乏像《晓月》荒野回廊BGM那种听一遍就让人过耳难忘的“灵魂”歌曲,比较遗憾(至少玩到现在仍没有令我特别难忘的)。

  系统继承《晓月》,风格回归《月下》

  由于本作是《晓月》的续作,所以系统完全承袭《晓月》。也就是说,战魂系统、多武器制等《晓月》的特有要素(指在GBA三作中)依然健在,而副武器系统仍然消失。我不知道大家对此有什么看法,反正我觉得这是个明智的举动了。因为我认为除《月下》外(NDS以及GBA上的《恶魔城》千万别跟《月下》比,否则只会自卑),《晓月》的系统最为人称道。当然也不仅仅完全地继承这么简单,本作的系统还是有少许改进的。例如战魂系统就被重点强化了。前作收集的战魂能力是固定的,与魂的数量无关,但本作就不同了,某个战魂收集的数量越多,其效果也会相应加强。也许有人认为这不过是一个鸡肋罢了,但这对于收集狂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图鉴容量倍化了,奋斗之夜变得漫长了……(虽然前作也有人追求每个魂收9次)另外不知大家对于前作的BOSS RUSH还有印象吗?准确点来说,你是否对前作那个需要频繁换魂才能追求最速的BOSS RUSH模式还余寒未悸呢?可能KONAMI也是意识到这点,于是本作中这个诟病被某个设定缓解了。哪个设定呢?那便是“X”键的一切切换。游戏中,拿到了某道具后,就可以设定A、B两种不同的配置(包括魂以及装备)。而这两种,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过“X”键来切换。如此一来,只要另外配置一套特殊能力装,那么到了需要使用特殊能力才能通过的地点时,直接切换过去就OK了,再也免去了以前进入菜单画面换来换去的繁琐,游戏也因此更加流畅。

  之后我来解释一下小标题里的“风格回归《月下》”。也许是我太久没玩过《月下》思念心切吧,所以我玩本作的时候,经常有《月下》的感觉。从哪几点可以看出呢?首先,人物的动作,对,就是苍真走路时的动作。那残影,那脚步,那貌似披风的皮大衣,那……真的很像。然后,就是武器的固有技。

  每把武器的固有技(“A”)其实就是《月下》中武器搓招技的简化版了吧。最后,就是攻击血肉敌人时会溅出大量的血(GBA那三作有没有我记得不太清楚了),不知本作有没有像《月下》那招“←↑→+A”的涂血技呢。就我个人感觉来说,这三点的确有《月下》的影子,而切最重要的是手感我觉得与《月下》也比较接近。

  有什么值得一提的地方

  既然你诚心诚意地问到,那么我就大发慈悲地告诉你吧:有!多着呢!前面说到了细节方面的刻画,这里我再来几个有趣的例子。玩过前作的朋友都应该记得,女佣的战魂是恶魔吸尘器。而全世界人类都知道,女佣服是套连衣裙来的。既然是裙,那么最怕什么呢?对,就是风!聪明的你可能已经想到了,对,没错,让我们用吸尘器攻击一下女佣吧,然后她就会捂住飘逸的裙子,很口耐地哀求一声:“一呀。”多么邪恶的设定哦……还有一些有关场景的。在洋子合成所(是这么叫的么……)以及大叔专卖店(……)之间的雪地上停放着两辆车顶积满了雪的车子,如果掉到车子顶部的话,那些积雪就会通通落地,怎么样,很有趣吧?另外,在某个盘踞着两只蝎尾狮的房间里(可怜蝎尾狮,前作还是BOSS,本作就沦为杂兵了),挂着一幅淌血的人头写生,城主德古拉嗜血喜欢挂变态画众所周知,不足为奇,但诡异的是,那画中人的双眼竟然会随着苍真的位置而转动,时刻盯着苍真。苍真兄,快去拜神吧……事实证明,这种细节的塑造手法相当成功,相信大家对《白夜》里那个流着血泪的女神像还记忆犹新吧。

  最后来抨击一下吧

  我不满的地方嘛……也不外乎是那几点。第一,人设。其实我开始时对本作人设没什么感觉的,说不上喜欢,也不见得会厌恶。但是,却但是,可但是,看了尤里乌斯以及有角幻也的半身像后,我郁闷了。首先,有角幻也那种贵族风度被大幅削减,原本那种一脸严肃,一幅端庄的模样变得像个普通西装白领了,特别是那宽额头……接着,尤里乌斯虽然本来就是个大叔,但原来那种威严感显然减少了几分,反倒是大叔度徒步上升。看来我还是不能够适应漫画风格的人设呀。第二,触摸屏的运用。这封印阵实则其实跟《白夜》里那些魔王的身体部位没什么区别,基本上相当于剧情道具。但打BOSS也要画符这个设定就有些搞笑了。试想一下,本来千辛万苦打废了一个BOSS,接着突然出来一个魔法阵,然后你手忙脚乱地摸出触摸笔,最气人的情况发生了,你竟然慌慌张张地把封印阵画错了,之后立刻放下笔,再打过……B2说得好,没三只手,这游戏挺难玩的。接着我要说这“挫冰”,简直是鸡肋,严重影响了游戏的流畅性。我还是那句:“点子不好,动作游戏就不要硬用触屏。”最后……没有了,就这两点够了吧~比较偏主观,希望不同意的能包容一下。

  作者:levelup—xwmr

 相关产品:恶魔城 苍月的十字架
 相关报道
《恶魔城 苍月的十字架》流程攻略 (2005-08-25 11:40)
恶魔城无罪的叹息 心得与回顾 (2004-07-08 14:25)
《恶魔城 晓月圆舞曲》出城法 (2004-07-07 15:05)
《恶魔城晓月圆舞曲》隐藏要素 (2004-02-12 14:04)
KONAMI推出 原创《恶魔城完全版》 (2005-08-30 10:26)
《恶魔城DS》试玩以及BOSS战动画 (2005-08-19 10:05)
恶魔城 苍月的十字架 (2005-06-21 15:44)
E3 NDS《恶魔城 苍月之十字架》画面 (2005-05-17 11:3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查看评论
近期热门攻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