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昭和时代缩影,杂货店里的“古き良き時代”

2019-09-0315:51:14来源:新浪游戏

  “昭和”是日本天皇裕仁在位期间使用的年号,时间为1926年12月25日—1989年1月7日,是日本年号中所用时间最长的。其来源出自中国古籍《尚书·尧典》中的“百姓昭明,协和万邦”。

  跨越平成,时至令和,对很多日本人来说,最怀念的“古き良き時代”(古老而美好的时代),就是昭和时代。

  那时的日本人对未来充满无限的向往和期待,人文关怀气息浓厚,既不过度崇洋媚外,也无反人类的军国主义,更不像今日的日本消极低沉,故步自封。

  昭和时代前期

  20世纪初期的日本遭到经济危机和自然灾害的双重打击,统治阶级为转移民间矛盾和改变日本命运,积极实施的“灾后重建”。

  面对灾难,日本的统治阶级内部却分歧不断,时任内阁总理大臣的加藤英明和若槻礼次郎主张的经济救国策略,引起了主张武力入侵的军阀们的不满,没用几年时间便在逐渐雄起的军阀势力面前逐渐败下阵来。

  军阀当道,侵略救国的思想得以实现。1927年起,陆军大将田中义一出任首相,组成新内阁,日本逐步开启侵略行动。“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如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便是他们眼中伟大的战略计划。

↑ 田中奏折与田中义一 ↑↑ 田中奏折与田中义一 ↑

  不过,最终结果世人皆知。据统计爱,在二战中,日本丧失了45%的国民财富,近一半的城市建筑、工业设备和交通运输设施被摧毁或破坏,640万人伤亡,工矿业生产遭受重创,1946年日本钢产量只有战前的8%,农业生产也降至战前水平的60%。也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遭受核武器袭击的国家。

  简而盖之,昭和时代前期,日本走上了军国主义的黑暗道路,先后发动了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使许多国家受到了深重的伤害,也给日本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

  二战结束,裕仁天皇发表《人间宣言》走下神坛成为普通人,标志着日本战后新时代的开始。

↑ 麦克阿瑟让天皇发表了著名的《人间宣言》↑↑ 麦克阿瑟让天皇发表了著名的《人间宣言》↑

  随后,在美国占领当局期间推陈革新了众多法律制度,同样也获得了美国的经济、资源支持,在没有战争威胁的情况下,日本开始了复兴计划,仅仅用了不到二十年就实现资本主义现代化,一个充满希望的“昭和时代”就此开始。

  昭和中后期

  战后的重建时期,也就是昭和中后期,那才是很多日本人最怀念的时代。新旧交替、百废待兴,最重要的,那是一个绝对不会抛弃你,并且能给予人们希望与光明的时代。

  日本1956年加入联合国,1964年举办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1970年的大阪世界博览会,标志着其重建的成功。日本经历过所谓的‘经济奇迹’,战后十年的经济恢复,工农业生产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到了1980年代,日本已经成为世界最庞大也是最复杂的一个经济体,其国民所得甚至超越了美国。

↑ 1964年东京奥运会门票 ↑↑ 1964年东京奥运会门票 ↑

  而且,日本都市化发展迅速,到1980年代中期已有十分之一的人口居住在东京。对世界文化都敞开怀抱,让当时的年轻人竭尽所能的接收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人们的思想也更加开放。

↑ 街头开挂的拉面外卖小哥 ↑↑ 街头开挂的拉面外卖小哥 ↑
↑ 家庭观念虽有改变但仍然传统 ↑↑ 家庭观念虽有改变但仍然传统 ↑
↑ 邻里乡亲和谐互助 ↑↑ 邻里乡亲和谐互助 ↑
↑ 从电影和动画作品中更能体会时代氛围 ↑↑ 从电影和动画作品中更能体会时代氛围 ↑

  有一部叫做《昭和物语》的原创动画,虽然动画主要介绍日本风土人情、旅游文化,但是长者们开始集体回忆的时候,对没有经历过的人来说,就像一场时空旅行,言语间重现昭和时代的美好。 

↑《昭和物语》中的场景对比 往前不远便是东京站 ↑↑《昭和物语》中的场景对比 往前不远便是东京站 ↑

  这部动画对我来说更是感触颇深,当然不是说我是昭和男儿,但是同样和主人公们居住在莆田的那段时光非常让人怀念。当时,莆田车站的百年祭典,让我大吃一惊,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竟然忽略了身边百年历史的沉淀。

↑ 蒲田车站 ↑↑ 蒲田车站 ↑

  自豪这种东西,是刻在骨子里,源自灵魂深处的精神情感。昭和27年(1952年),日本恢复主权国家地位。

  53年,NHK电视台开始首先在电视上放送,才办了两届的红白歌会也获得了第一次电视转播;那一年,宫崎骏才12岁,他对此刻的记忆后来被置放到了《龙猫》之中。

↑ 《龙猫》的背景时代是上世纪50年代左右 ↑↑ 《龙猫》的背景时代是上世纪50年代左右 ↑

  那个时代所有的文艺作品的核心主题就是“前进,前进,在前进!”,希望和未来就在不远的前方。从那个时代的动画、电影、音乐等作品中都能感受到积极向上的精神。

↑ 昭和男儿豪情万丈 ↑↑ 昭和男儿豪情万丈 ↑
↑ 昭和女性贤惠柔美 ↑↑ 昭和女性贤惠柔美 ↑

  文学界、戏剧界、电影界、动画界、音乐界更是人才辈出。各种文艺作品对中国也产生不小的影响。

↑ 张学友和谷村新司合唱《遥远的她》↑↑ 张学友和谷村新司合唱《遥远的她》↑

  这里再推荐一部日剧,由富士电视台在50周年台庆时推出的3夜连续特别电视剧《我家的历史》。该剧讲述的从昭和2年至昭和39年的那段激荡的年代里艰难但乐观生活着的八女家的故事。除了强大且熟悉的演员阵容,该剧在2010年还获得东京国际电视剧节的单集电视剧奖,不论是学日语还是从民间角度了解历史都是一部很不错的作品。

  笑容下掩盖的是忧郁与悲伤,但是在整体昂扬奋进的时代氛围里,又显得那般微小和难以觉察。

  对日本人来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日本,的确是一段宛如神话般美好的回忆,而更让人念念不舍的,也是那时候人人意气风发、热情洋溢的乐天派氛围。

  不过回顾历史的大多是上了年纪或者忧愁善感的人,对于90后生人来说并没有太多感触。故事倒是听过不少,但是“平成废物”们更关心的是纸片人老婆够不够可爱,这一点中国和日本基本差不太多。

  其实,我也听姥姥说起过以前在工厂、在生产队的事;也听过爷爷当年支援铁路建设入疆的经历,虽然感受不到他们的心情,但是言语间、表情里透露着的都是老一辈人对理想的坚持和决心。

  人们永远不会停下去怀念那个“古老而美好的时代”,并不是对眼下的不满,而是那个时代有着不可替代的回忆。

  昭和杂货店物语

  昭和系列游戏,可以让我们有机会从生活点滴去体验那个“古老而美好”的时代。

  《昭和杂货店物语》系列目前一共有3部,游戏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但是浓郁的昭和气息,一颗糖果、一个玩具就能让大人孩子开心一整天。

  街头古旧的杂货店,经营各种糖果、小玩具以及服装,每天的货柜人来人往,络绎不绝,粗点心是孩子们的最爱。虽然现在便利店随处可见,但是这种粗点心屋或杂货店往往能勾起人们的回忆,你会很好奇的走近去看。

  在浅草的时候,我也见过一间和周围房子格格不入的破旧小屋,二层小屋早已无人居住,透过破洞的窗户也能看到室内的大体结构。虽然有些阴森的感觉,不过昔日昭和年代,可能也有个揣着几十日元的和尚头小学生痴痴的望着店里的商品流口水吧。

  《昭和杂货店物语》玩法不是重点,在帮老奶奶经营杂货店、与形形色色的顾客互动、收集图鉴的过程中,通过一封封信件了解感人的故事才是其催泪本质。

  比起那些“禅”派游戏追求的意境,《昭和杂货店物语》或许更加无聊,不过在场景、内容与音乐的烘托下,真的好想尽快退休,开个普通的杂货铺,养个小猫小狗。

  风铃在微风的吹拂下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而我则坐在店门口喝着热茶,看着来往的行人好不惬意。

更多优秀手游,尽在猫爪社区,点击或扫描二维码下载:   

https://www.maozhuar.com/download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