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导语

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orld Cyber Games,WCG),创立于2000年,迄今为止已举办了13届,是一个全球性的电子竞技赛事。作为电子竞技比赛的旗帜,WCG一直引领电子竞技潮流,许多玩家将其看作是电子竞技中的奥运会,并为观看及参与这一全球最顶级的电子竞技盛会而痴狂。但是近年来,WCG的影响力江河日下,传统比赛项目逐渐隐匿,盲目的游戏推广也让电子竞技的公平性、趣味性蒙尘,令人扼腕叹息。
  许多玩家将这一现状归结为商业性元素的增加,事实上,WCG自诞生起就未走出过商业化运作的阴影。下面,就让我们通过对比及回顾来追根溯源,再睹WCG从“三星杯”转变为“企鹅杯”的历程。

WCG历史追溯
载入中...
玩家意见调查

  虽然我们能够理解,作为资方的腾讯希望通过WCG更有效的传播及巩固旗下网游的市场地位,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行为对于赛事本身的价值是一种长久而不可逆的损害。由于比赛项目的问题,这几年来许多玩家开始降低了对WCG的关注,原本作为金主的硬件厂商也开始对WCG降低兴趣,奖金池变得日益稀薄,吸引力开始加速下降。
  另一方面,在竞技游戏网游化的大趋势下,专一类别的游戏大赛办得如火如荼,《星际争霸2》、《英雄联盟》和《DOTA2》都有自身大大小小的比赛,奖金更是年年增长,无论对职业选手还是玩家来说,WCG都不再是唯一的选择。那么,作为玩家的你,觉得WCG会因为过度商业化而就此衰落么?

结语及评论
  电竞行业的发展牵动着无数人的需求与利益,但是,比起已有百年历史、模式完善的传统体育竞技,近十几年才兴起的电竞运动却显得太过单薄,整个行业仍处在尝试建立规则和成长机制的探索期。如果不能在逆境中获得成长,以更加专业和精准的定位俘获自己的用户,便不能改变脆弱的现状。
  或许有玩家会因为WCG这样一曾经代表电竞着最高荣誉的赛事变得不再纯粹而神伤,也会有玩家就此高呼电竞的未来已经暗淡无光,这显然有些多虑了。事实上,竞技赛事由一家独大变为多点开花,是事物发展的必然结果,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也是利大于弊的。电竞离不开商业推动,而只有找寻到正确的商业化之路,电竞之花才会灿烂开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