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楚云帆-游研社|时间:2016-06-17 15:44:46

新浪魔兽世界专区>>正文

魔兽世界的青葱岁月 活在玩家记忆里的九城时代

摘要:2009年网易接受魔兽世界后不仅顺利开放了“忘了开”巫妖王之怒,甚至之后的资料片都完成了与国际同步的成就。解决了广大魔兽玩家心头一根巨刺。然而当我们回头看自己那些年的游戏时光,九城,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印记。

  May it be an evening star

  Shines down upon you

  May it be when darkness falls

  Your heart will be true

  2009年6月6日晚23点,1区奥达曼服务器,圣骑士史东和游戏的一些朋友来到冬泉谷地图的一处汇合,准备在停服之前合影留念。一个小时后,《魔兽世界》中国区的所有服务器就将关闭,还没有人知道服务器重新开启的时间。

  在此之前,所有玩家都知道了《魔兽世界》的代理权将从九城转移到网易手中的消息,期间颇多周折,数据服务能否顺利交接、新服务器的开放时间等都仍然悬而未决。虽然此前对九城(第九城市,以下简称九城)颇多苛责,但是当运营了四年《魔兽世界》中国区服务器的九城在官网发布公告与艾泽拉斯的勇士们告别时,在enya的《MayItBe》的空灵歌声中,很多玩家不由感到怅然若失。

  一个小时后,当看到服务器正式关闭的界面后,玩家们和九城的工作人员们心下知道,《魔兽世界》的九城时代已经结束了。而属于网易的一个未知的新时代,当时还不知会在多久后到来。

开始组队

  2004年11月23日,当时暴雪旗下三大著名品牌之一的“魔兽争霸”系列第一部作品正式发售整整10年之后,暴雪以“魔兽争霸”背景开发的第一部网络游戏《魔兽世界》正式在北美等地区上线。而在此时,已经拿下这款备受瞩目的大作在中国区运营权的代理商第九城市仍然在紧张的筹备中。

  在2004年4月1日拿下《魔兽世界》中国区代理权之前,九城在国内游戏玩家中最主要的印象是《奇迹(MU)》的运营商。在国内网络游戏市场的初期,《奇迹》也曾和《传奇》一样风靡大江南北,但是因为游戏本身的设计问题和九城运营经验不足导致外挂泛滥,到2004年初的时候在市场上已经十分微弱,因此九城对《魔兽世界》势在必得,内部也十分重视。副总裁兼CTO孙涛亲自挂帅,并邀请了在惠普工作的复旦校友江焕新担任技术负责人,项目组则由九城社区时代的元老黄凌冬组建,刘峰、田健、吴健、刘吉磊等人就是在此期间成为《魔兽世界》项目的一员的。

图为2003年参加《奇迹》活动时的第九城市CTO孙涛,孙涛在2006年初离开九城创建了冰动游戏图为2003年参加《奇迹》活动时的第九城市CTO孙涛,孙涛在2006年初离开九城创建了冰动游戏

  在这些人之中,刘峰此前就是九城的员工,而其他很多都是毫无游戏运营经验的新人。在运营《奇迹》之前,第九城市虚拟社区在2000年前后曾经风靡一时,当时还是学生的刘峰就曾是该社区的一名活跃玩家,期间还参加了社区执政官的选举,由此和九城结缘。2002年6月,走出校园的刘峰加入了九城,成为九城刚刚代理的《奇迹》项目的一名媒介,而当代理《魔兽世界》的工作尘埃落定之后,刘峰便成为了《魔兽世界》项目的市场经理,负责与媒体的合作沟通。

  田健的加入在任何人看来似乎都是顺理成章的,在网络上他以网名Ediart和著名玩家社区艾泽拉斯国家地理(NGA)创始人的身份而为WOW玩家所熟知。在学生时代,田健就是一名狂热的《星际争霸》玩家,还搞了一个战队,后来也是中国第一批《魔兽争霸3》战队。2001年,田健与人合伙人做了《魔兽争霸3》的主题站War3CN,独自完成了一本《魔兽争霸3:混乱之治》的游戏说明书和官方攻略,直到今天很多人还会拿他误译的“尤迪安”(魔兽争霸3中的一名人气角色,英文为illidan,即伊利丹)来调侃。2002年,田健创办了以《魔兽世界》为主要讨论内容的主题论坛NGA,并在此后因为这些经历被刘峰拉进了《魔兽世界》项目组。

  黄凌冬回忆当时田健从西安来到上海,因为不知道是不是会被录用,连房子都没租,在同事家借宿了几夜。在加入之后,因为此前的汉化经验,田健成为了《魔兽世界》的汉化经理开始负责《魔兽世界》的本地化工作,刘吉磊、吴健等人都是本地化团队的一员,在正式上线之前这个团队只有4-5人,连外包都没有。后来创办了WE战队、电竞比赛Starwar的周豪(Zax)当时也在九城,负责《魔兽世界》的官网,也兼职一些汉化工作。在加入九城之前,刘吉磊是一名汽车电机的工艺工程师,玩过暴雪的《星际争霸》、《魔兽争霸3》等游戏,为War3写过战报,在得知《魔兽世界》国服的消息后便立刻辞职加入了团队。与刘吉磊一样,吴健在此之前也没有任何游戏公司的经验,但也是一名狂热的暴雪游戏玩家,甚至玩到过《暗黑破坏神2》亚服Hardcore野蛮人第一,因此在听大学期间同一宿舍的同学到九城面试的经历后,也向九城投递了简历,最后顺利通过了韩语翻译的面试,成为《魔兽世界》项目的一名员工。

黄凌冬是《魔兽世界》国服期间的重要负责人,2010年离开九城加入腾讯互娱。图为黄凌冬在2015年腾讯UP+发布会黄凌冬是《魔兽世界》国服期间的重要负责人,2010年离开九城加入腾讯互娱。图为黄凌冬在2015年腾讯UP+发布会

  在十多年后,当提及“老大”冬冬(黄凌冬)的时候,很多《魔兽世界》项目的员工仍然充满感激之情。对于《魔兽世界》这样一个重要的项目而言,黄凌冬并没有拘泥于行业经验,而是大胆地启用了很多完全没有经验的新人,而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对暴雪游戏十分热爱,而这也许是《魔兽世界》这样一款欧美游戏能够在国内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这些新人和一些老人的带领下,《魔兽世界》的国服工作正式展开。

本地化

  在4月1日九城与当时还是暴雪母公司的维旺迪的协议正式达成的时候,《魔兽世界》已经进入内测阶段:2004年3月18日,《魔兽世界》在北美和韩国的BETA测试正式开始。由于还处在测试阶段,很多内容都还没有最终确定,而已经做好的内容在后续也有可能发生一些变化,游戏的内容在不断地修改着,这都给中国区的团队带来了很多的挑战。

这个黑暗之门的背景是很多《魔兽世界》玩家非常熟悉的界面,在游戏里兽人通过黑暗之门进入艾泽拉斯,在现实中玩家们也是通过这个界面进入到艾泽拉斯的世界之中。图片来自暴雪2003年官方壁纸。这个黑暗之门的背景是很多《魔兽世界》玩家非常熟悉的界面,在游戏里兽人通过黑暗之门进入艾泽拉斯,在现实中玩家们也是通过这个界面进入到艾泽拉斯的世界之中。图片来自暴雪2003年官方壁纸。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本地化团队。在本地化团队中,刘吉磊、吴健、田健等人承担着不同阶段的汉化工作,田健是最后的把关者,而每当回忆起这段经历时,田健等人都感到痛并快乐着。由于大量的任务和剧情,《魔兽世界》在2004年上线的版本大约有150万英文单词,而中文版的字数也接近400万,由于测试期间的不断修改,在《魔兽世界》项目成立的2004年4月到国服正式上线的2005年4月26日的一年期间,田健和他的团队一共汉化了大约700万字的文本。

  在此期间,很多人9点上班凌晨2点才下班,很多时候都只能睡在公司,工作进行得十分辛苦,刘吉磊回忆在国服内测前因为这种加班曾经连续3个月没有见过自己的母亲,有一次甚至趴在公司地板上就睡着了。但是因为对游戏的热爱,团队的成员并不会感到十分辛苦,甚至十分享受当时这种纯粹的工作,偶尔的闲暇时光几个人会一起联机打《星际争霸》或者在《魔兽世界》测试服务器一同游戏。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新浪魔兽
蘑菇插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