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soyu|duowan|时间:2016-03-04 13:41:39

新浪魔兽世界专区>>正文

请你崛起吧!ESPN评论魔兽世界MMO类PVP电竞游戏

摘要:著名的ESPN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回顾了魔兽世界PVP在电竞道路上的种种坎坷,但同时也表示,在如今的电竞中,我们需要魔兽世界这样MMO类PVP项目。

  一款游戏,即便它兼具竞技性和热度,也并不一定意味着它就能发展电竞赛事。比如说我们的MMORPG类网游,坐拥千百亿的市场规模,然而在电竞领域,MMORPG类游戏却几乎从来没有登上舞台。也许,这些游戏玩起来很带感,然而从观众的角度,却只能是不明觉厉。

  根据SuperData的研究报告,电竞赛事的80%盈利来自于广告收入,赞助商,以及票价。如果一款游戏无法满足观众的欲求,没人看,就没人赚。

  然而,MMO类游戏在电竞领域的失利并非是因为他们不够努力。魔兽世界,暴雪娱乐十年不衰的热门MMORPG网游,即便是在这样一个电竞游戏的制作大师手里,也只是数次尝试走上电竞道路却最终无果。

旧世主

  魔兽世界作为一款多人合作式的游戏,在竞技性上却一直不尽人意。魔兽世界于2004年诞生,而玩家相互对战的PVP竞技场直到2007年才进入游戏。起初,观众很喜欢观看魔兽的竞技场比赛,各式魔兽竞技场比赛如雨后春笋在世界各地不断涌现。

  可惜,好景不长。暴雪的开发者在PVP平衡性上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不仅让普通玩家难以进入,更让整个比赛显得非常不公。在2010年,最大的第3方赛事组织方,大联盟游戏(Major League Gaming)放弃了其赛事播放系统对魔兽世界的支持。

  不过,这也不代表着没人喜欢看魔兽世界PVP。在Twitch网站上,人称战神的Bajheera就拥有超过250000的粉丝,收视次数超过1800万,并在2014年获得了暴雪魔兽世界最佳PVP主播奖。

  魔兽世界是一款热门游戏,但是在直播平台上,对比CS:GO,LOL一类的游戏大户来说,它能占到的比重只是九牛一毛。对此,这位战神也做出了解释。

  首先,看魔兽世界直播的玩家不一定就是比赛者,很多人看高玩们打游戏是为了提高自身技巧。

  其次,魔兽世界"铁三角"式的职业设计使得玩家群体高度分离(坦克,治疗,DPS),"对于不熟悉游戏的观众来说理解起来过于困难"。大部分电竞游戏都很注重团队配合,然而魔兽世界的职业组成却很容易让观众摸不清头脑。那上上下下的血条,相对不明显的技能操作是的普通观众无法分辨出哪些是操作重点,也看不出哪方队伍取得了优势。

  尽管如此,暴雪每年也提供了高达250000美元的魔兽世界竞技场比赛奖池,然而,魔兽世界PVP似乎已经走到了电竞的死胡同。暴雪本身也明白魔兽PVP的处境,魔兽世界首席设计师Rob Pardo在2009年曾表示过,魔兽世界的竞技场是他们所犯下的最严重的错误。而最近,暴雪CEO Mike Morhaime重申了暴雪对电竞项目的重视,魔兽世界却没有出现在公司的电竞相关名单里。

挑战者

  对比之下,韩国游戏制造商NCSoft却在MMO游戏的观赏性上大做文章。2012年剑灵在韩国上线,却直到上个月才在西方市场登陆。不过很快,它就在北美和欧洲市场上拿下了200万用户的战绩,主要就是归功于它优秀的准电竞式PVP系统。

  上个月,NCSoft在韩国举办了35000美金奖金的剑灵大赛,今年这一赛事则会扩展到北美和欧洲地区。同时,民间也举办了各式比赛,让选手们能够不断磨练技巧。

  NCSoft的品牌经理Julianne Harty解释了为何在其他游戏都在挣扎时,剑灵却能够取得成功。"所有的相关操作都属于易于上手难于精通,而且你在比赛中的强度效率并不取决于你的装备"。在很多游戏里,PVP对战就是比拼双方的装备。但是在剑灵里,玩家的反应速度和战术更能决定胜利,这一点上更接近街霸和真人快打。

  除了剑灵意外,激战2也是一款MMO的业界新秀。在这两款游戏里,在进入PVP战斗后,玩家的装备都会被匀质化,装备并不能给玩家带来优势,而且每个职业都是独立的,没有魔兽里那种铁三角的设定。技能少,操作简单是的PVP不再强调记忆,而是做合适的判断。

  因此,剑灵和激战2可以让观众很快看懂。激战2里技能数量很少,看几分钟就明白。剑灵则拥有很好的界面告诉观众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很多技能的动画效果都有很强的视觉冲击性,你能看到角色击倒对手,对关键部位进行致命一击,继而跳走回避对方技能"。 剑灵的观赏性使其实有点像70年代的老功夫片,就算你不会武功,也能看出哪些招式更加厉害。

崛起吧,魔兽电竞

  不过,魔兽世界并未就此完结。魔兽世界的电子竞技负责经理Olivia Grace承认,魔兽在观赏性上做的并不好,但是他同时也承诺,事情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我们在不断寻找降低竞技场观看难度,提高观看趣味性的方法,"Grace说到。"我们稍微调整了绿对金的队伍颜色设置,并在角色脚底加上了一些指示图标来表明双方所属队伍。"

  此外,在魔兽的上一个资料片里还加入了"观察战争游戏"的功能,使得第3方赛事组织者能够更容易解说竞技场对战。在此前,你必须将账号设置为观察模式,比赛也必须在特定服务器上巨型。而现在,只要你愿意,在哪都可以开比赛,并用游戏内的镜头直播比赛战况。

  尽管魔兽世界在电竞上坎坷不断,但暴雪也依然力挺魔兽竞技场,同时也在找寻别的出路。

  "能让魔兽世界成为电竞项目的最大机遇,就是与游戏的其他元素结合。"Grace表示。"在2015年,我们开始和一些第3方赛事组织者试验一些其他类型的竞技项目。"

  数周以前,暴雪直播了一系列的竞速比赛,让美国和欧洲的玩家同台竞技,在游戏副本中进行竞速大赛。相较PVP,这是截然不同的一种比赛,不仅体现了经典的魔兽多人组队游戏模式,观众也并不需要特殊的经验就能看懂这些比赛。很容易就能看出谁输谁赢。

  不过,像这样的竞速赛未必会在魔兽世界的新资料片里持续下去。"艾泽拉斯上还有很多趣味的元素能够成为电竞项目,"Grace说到。"关键是找到我们最应该投入的那一点。"

  这种活动很能体现暴雪对魔兽世界的新期望:与其让魔兽强行电竞化,不如试着去发掘游戏里那些已经存在的闪光点,继而在此基础上扩展电竞活动。

  这种模式已经在剑灵和激战2身上取得了成功,我们有一万个理由相信也能在魔兽世界上发扬光大——只要观众再给魔兽世界一个机会。最终,暴雪的这头大牛遇到的也许并不是游戏设计问题,而是一个公共关系学:电子竞技需要观众。在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魔兽世界不能再丢一次粉丝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新浪魔兽
蘑菇插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