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贰》故事背景

新浪游戏 2007-01-25 18:27

  太古时代,天地混沌,没有天地,日月,山河,生灵。万物还未成形,整个虚无一片。

  亿万年岁月,混沌间流动的天地元气互相汇聚融合,进化成有形的形态,产生不同的灵魂。这些灵魂再度进化,形成思想,自我,仙法,道行,最终进化成为神祗,他们有莫大法力,拥有开天辟地,倾覆乾坤之能,但神识还被混沌封印,依然处于沉睡之中。

  时光飞逝,神祗之中,名为盘古的神从沉睡中苏醒,运用法力,生出巨斧,劈开了茫茫黑暗。众神也随之醒来,分居大地四方。

  被劈开的混沌,阳清之物上升成为天,阴浊之物下沉成为地。盘古站在天与地中,以身为柱,撑起天地之间的空间。天每日增高一丈,地每日增厚一丈,盘古也一日长一丈。撑起天地之时,盘古之泪成为江河,呼出气息成为风,发出声音成为迅雷,眼睛闭合成为闪电,盘古喜怒,世间出现晴阴之分。

  如是者又一万八千年,天地定下形态。盘古耗尽法力,无法支撑,于是倒在自己创造的世界中,化为天地万物。左眼变成太阳,右眼变成月亮,手足和身躯变成大地四极五方名山,血液变成江河,筋脉变成道路,肌肉变成田土,头发和胡须变成天上星辰,皮肤和汗毛变成花草树木,牙齿、骨头、骨髓等,也都变成闪光的金属、坚硬的石头、圆亮的珍珠和湿润的玉石,就是那最没用处的身上出的汗,也变成了雨露和甘霖。“大荒”自此而存在于天地之间。

  盘古之后,有蛇身人首,称为女娲的女神,因世间生灵太少,便以土,水混合,注入自身灵力和天地元气,以杨柳枝条为器,取众神形体为模,创造出“人”。人形体虽小,但身怀天地元气,体态优美,富于智慧,集天地之精华,为万物之灵长,有管理天地之气概。且因天地元气之力,人可以和神一样应天地之劫,过得三十六天劫者,可飞升天地,成为世间万物真正的统治者。

  在女娲恳请之下,居极北幽都之地的土神后土,将黄土神石赠予人类。黄土神石与息壤并称为幽都至宝,息壤代表“发生”之力量,可生生不息,永不停止。黄土神石则代表“成长”之力,可吸取大地深处地脉所散发的地气,影响砖石土木运作。人类利用这种仙石,在大地之上建起了数座宏伟的城市,并寄身其中,抵御野兽和妖魔袭击,繁衍生长。

  盘古死后,众神无以为尊,开始进行权力争斗,又以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之争最为激烈。共工拥有操纵天下河川之能,祝融则掌握万物之源火之力,水火不能相容,两人自太古时代就争斗不休。祝融性子暴躁,厌恶旷日持久的争斗,于是舍去自身一万八千年修为,采五金之精,炼出可任意变幻,威力无边的离火神兵。共工坎水神诀难以抵御祝融离火神兵,无计可施,败下阵来。几千年从没分过胜败的局面就此打破。无法接受自己败阵事实的共工,暴跳如雷,竟然一头撞向不周山来发泄自己的怒气。

  不周山本是盘古的身躯化成,盘古化做天地万物,身躯成为四座巨山,撑起天地,不周山便是位于大荒西北的撑天之山,在不周山之上,九天之中,是奔腾汹涌的天河。共工混杂着怒气的一撞,无形中将自身神力发挥到极致,竟然冲破不周山的仙法结界,将它拦腰撞为两截。

  不周山即断,天之一角顿时坍塌,天河水倒泻而下,将中原大荒变成一片汪洋,人类面临灭顶之灾。女娲为了拯救人类,舍弃自己数万年修为,和天地之力对抗,将灌入人间的天河水逆流送回九天之上,再采天地元气,混合自身精气法力,炼制五彩石,补起了天河漏洞,但是自己也力竭而死,烟消云散。

  女娲牺牲自己阻止了天灾,但不周山之祸却远不止天河之难。极北之地幽都山,自太古便存在,任何神力都无法开启的巨大铜门因不周山之断,紊乱无序的天地元气冲击之下,竟然自行开启,铜门之后,从不为人所知的世界就此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原来混沌之初,天地元气因两极之分,流动不均,不但孕育出有神识的神祗,同时还由浑浊之气造就出拥有“魔识”,法力通天的“妖魔”,浑浊之气化成的妖魔乃是只懂杀戮,征服的个体存在,如它们随神祗一起苏醒,世间必将陷入万劫不复之境。但冥冥之中,似有天意主宰,盘古分开天地之际,妖魔陷于阴浊之气,不能脱身,并随之下沉,流入与人间界平行的异世界中。妖魔世界与人间界唯一通路便是幽都山的太古铜门,然而太古铜门所处的幽都山正处于人间界地脉中心所在,被天地元气和地气所形成之“天元地极锁”镇封的铜门,无论是人类还是妖魔,抑或神仙,哪怕法力再高,道行再深,也无法打开,妖魔界从此也就成为不为人知的所在。

  不周山带来的紊乱冲击撞开太古铜门,窥伺人间界已久的妖魔借机大举冲出。妖魔界的统治者——幽天魔帝,率领手下五方八部六天妖魔,利用“人”在女娲制造时元气分配不均而在心中产生的劣根性,将他们引入魔道,成为自己的部属,迅速扩大势力,试图击败和自己同时出现的“神”,取代后者的地位。

  这时,大荒之中,华胥氏之子伏羲应完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之劫数,飞升登天,成为天帝,四方诸神归于其统治之下。面对妖魔的咄咄进逼,天帝率领诸方仙神,同幽天魔帝进行决定天地命运的一战。决战结果,仙神虽死伤无数,但仍大败幽天魔帝,五方八部六天妖魔损失殆尽,魔帝被迫率众退回妖魔界,第一次神魔之战以妖魔的失败宣告结束。

  神魔之战后,天帝合众神之力,重新关闭太古铜门,并在其上加注十三道黄土封印,以增厚地气,加强“天元地极锁”功效。此外,天帝更派土神后土永世坐守太古铜门,防止妖魔的再度侵入。同时,天帝在九天之上用巨大法力建起天宫,为诸仙神居所,作为人间界大荒的庇护者和统治者,仙界正式形成。

  神魔之战也给大荒之地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人类了解到自己身体内原来蕴涵有惊人的潜力,于是一些人开始进行修行,试图象伏羲一样,飞升成仙。道术仙法的修行激发出他们体内的天地元气之力,让他们拥有如同仙神般飞天遁地,负海担山的能力。另一方面,妖魔也打开了人心中邪恶的匣子,种种以前不曾有过的劣根性都显露了出来。权谋,诡计,奸诈,自私,邪恶的心性让许多修行之人走火入魔,堕入魔道成了妖魔,也让大荒之上充满了争斗和杀戮,原来的乐土不复存在。妖魔退去之后不足百年,人间界立刻爆发大乱。

  神农部族炎帝姜榆罔,天生火灵之身,拥有随心所欲控制火焰和热量的能力;有熊部族黄帝姬轩辕,是剑仙广成子的门人,曾跟广成子一起畅游天下,学道练剑,实力非凡。两人皆具雄才大略,有一统大荒的雄心,在逐渐吞并周围的小部落,扩大势力之后,神农部族和有熊部族终于不可避免地开始正面冲突。两族实力相当,互相攻伐多次,都没有结果,于是两人不约而同向仙界众神求助。适逢天帝为了苦思对付妖魔之策,闭关未理政事,素来不服天帝的火神祝融竟然违犯天帝不准参与凡间争斗的禁令,将自己的离火神兵借给了炎帝。而因共工之败,对祝融早有不满的雷神雨师也借此机会,采首山之铜,为黄帝铸就了天下第一神兵——轩辕剑,剑身一面刻日月星辰,一面刻山川草木。剑柄一面书农耕畜养之术,一面书四海一统之策,乃是一统天下之用的王道之剑。

  得到神兵的两人率领军队,在阪泉展开决战。炎黄二帝在九天之上,以神兵进行惊天动地的对决,最终王道之剑胜过了五金之精,离火神兵断为两截,散于人间,消失无踪。而炎帝军则大败,被黄帝赶到南方偏远的九黎之地,苟延残喘,姬轩辕成为了人间界中原大荒的统治者。

  炎黄之战虽以黄帝之胜宣告结束,但带来的祸害却远未有人能够预料。离火神兵与轩辕剑的对决,带来巨大能量冲击,不仅对人间界造成巨大损害,毁灭了地上无数人的家园,而且在西蜀之地,巴山之上劈开一个巨大裂口。被称为“万魔渊”的裂口因天地元气异变而成为连接妖魔界的通路。借由此处,妖魔不需要通过太古铜门就可以来往于人间妖魔两界,一时间,妖魔又大有蠢蠢欲动之势。黄帝之师广成子见万魔渊魔气冲天,不忍人间生灵涂炭,于是舍全身法力,将自己肉身和佩剑化为锁妖塔,沉入万魔渊中,封住了裂口。更命自己弟子后人在巴山上建起名为弈剑听雨阁的剑派,永远镇守万魔渊。

  万魔渊虽被广成子以牺牲自己的方式所封印,但因充斥其间的天地元气太过杂乱,仙界已无法将其修补。修炼出关的天帝对此结果大为震怒,将祝融打下人间界,经七世轮回,才可重回仙界,并下令关闭人间界与仙界的通路,严禁众仙神与人随意进行接触,从此人神完全隔绝。然而世间的动乱还并未走到终结之地。

  迁居九黎的炎帝部族,逐渐和当地苗民融合,繁衍发展,并衍生出以火为尊的荒火教。荒火教起初只是作为一种信仰在苗民之间传播。但在蚩尤的带领调教之下,修习武技术法,招揽高人异士,逐渐成为拥有强大力量的组织。蚩尤本是炎帝后裔,传说天生神力,武技高超,有万夫莫敌之能,他一直对炎帝之败耿耿于怀,认为黄帝胜得并非光明正大,神农部族应积蓄力量,再图中原。但炎帝已失去逐鹿大荒的雄心,并认为黄帝是天选中之人,不愿再兴起刀兵,给人间带来动荡。

  蚩尤屡次进言都被炎帝所拒,心生怨咎,怨气直冲到妖魔界,被魔帝所察觉。魔帝利用蚩尤心中怨咎,允诺给予蚩尤打倒黄帝的力量,诱使蚩尤堕入了魔道。魔化的蚩尤心中只有打倒黄帝,夺取大荒的执念,不顾一切,放逐炎帝,取得神农部族的统治权,率领荒火教众和神农部族军队,发动了对黄帝的战争。

  黄帝救下被蚩尤放逐的炎帝,并和炎帝一起迎战蚩尤。但蚩尤军队不仅由剽悍善战的苗民组成,更有妖魔的存在,虽然万魔渊被封,法力高强的妖魔无法通过,但低级妖魔反倒可以来到人间,魔帝派遣五方八部妖魔众加入蚩尤的军队,帮助蚩尤作战。八部妖魔众使用邪法做起漫天大雾,黄帝军队目不能视物,在雾中方向难辩,战斗异常艰辛。五方妖魔众中的魑魅魍魉也是黄帝军队首次得见,魑魅人面兽身,有四足,会发出怪音,闻者浑身发软,无法动弹。魍魉黑里透红,样子像个小娃娃,也会发出怪音,闻者心智丧失,为魍魉所操纵。黄帝军队无法抵敌,大败而逃。

  人间界不过数年又发生战乱,惊动了仙界,天帝察觉到魔帝阴谋,但因妖魔界并未大举进入人间,仙界也无法公然派遣仙神帮助黄帝作战。于是天帝传仙箓予黄帝,指示黄帝寻找人间奇人异士。黄帝依仙箓指引,在大荒西方的流沙国中寻到智者风后,又在凶犁之丘以三拜之礼请到将才应龙。得风后与应龙之助,黄帝重整军势,再和蚩尤作战。

  风后采大荒极北出产黑色磁石,以之制成名为“指南车”的器具,指南车无论在任何地点,车头玄旗小人始终指向北方,黄帝军队使用指南车,在大雾中也能辨别方向,破去了八部妖魔众的邪术。风后又以牛羊之角为号进行吹奏,其声如同龙吟一般,送入众人耳中,令人精神振奋,魑魅魍魉邪音再无法奏效,五方妖魔众也被击退。同时,应龙也指挥军队,成功击退荒火教部众,蚩尤军节节败退。

  不利军势令蚩尤大怒,心中魔性再度加强,而他的“魔识”也因此苏醒,原来蚩尤本身便是随混沌一起成形的上古妖魔,只不知什么原因流落到人间,转世为人。魔帝不知何故洞悉了这个秘密,于是诱使蚩尤堕入魔道,重新成为妖魔之身,在人间掀起大乱。魔识苏醒的蚩尤现出自己妖魔真身——巨大化的牛首人身怪,吞云吐雾,飞沙走石,并将跟随自己的荒火教部众全数妖魔化,大举屠戮黄帝军队,黄帝再次惨败。

  上古妖魔出现在人间界令仙界无比震惊,天帝派遣九天玄女下凡,赠予神兵昆吾剑,并传授黄帝克制蚩尤之术。黄帝手下大将应龙学得九天玄女传授之玄天阵法,挑选精锐黄帝军士,组建名为天机营的部队。营内军士均修习玄天阵法,以克制妖魔化的荒火教教众。黄帝又依九天玄女之言,斩杀东海流波山的夔牛和南方雷泽中的雷兽,以夔牛皮革制成八十一面大鼓,雷兽巨骨制成鼓槌,再度挑战蚩尤,双方在涿鹿展开决战。

  黄帝军队敲起夔鼓,荒火教妖魔听到如同雷鸣一般的声音,骨酥筋软,无法发挥全力战斗,而天机营军士使用的玄天阵法,在互相配合支援下能成倍增加战力,此消彼长,蚩尤手下的妖魔部众无法抵挡,四散溃逃。同时在九天之上,应龙和蚩尤都现出自己真身,本为天界神龙转世的应龙化身为九翼神龙,双手同持轩辕剑和昆吾剑,和牛首人身的上古妖魔苦战三日三夜,终于借助两大神兵之威,斩杀蚩尤。黄帝与蚩尤之战,本是人间界的争斗,但因蚩尤妖魔之身,实则是仙界与妖魔界借人间势力之战,因此又被称为第二次神魔之战。

  涿鹿一战,死伤无数,血流成河,天为之悲,降大雨三日不止。蚩尤身躯虽灭,一腔怨气却直冲天地之间,动摇锁妖塔根基,震开太古铜门黄土封印,整个天地为之动荡,其灵魂则连仙界也无法湮灭,只得将其镇压在锁妖塔底。蚩尤的灵魂在锁妖塔底每日诅咒天地,等待复仇的时机。

  第二次神魔之战后,九黎苗众再不与中原往来相通,荒火教更是和天机营结下了不解的夙仇。不久黄帝应劫飞升而去,继任帝君治国无方,天下再陷动乱之局,各部族势力纷起,纷争不休,皆想成为大荒人间界统治者。妖魔界魔帝和众妖,则试图冲破万魔渊和太古铜门,再度前往人间。

  我们的时代,自此而始!!

评论 火爆论坛 会员投稿 快速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