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和她是大学同学,她天生丽质,无论走到那,都是学校的一道风景。他则不然,默默无闻,不显山也不露水,是一个很容易被人遗忘的角色,他不清楚是什么时候把她装进心里的,一个人的时候,常会想她。大学生活快结束的时候,全班同学举行了一次毕业联欢会,聚会上,同学之间互相祝福,他也借着酒劲对她说:“四年来,我一直喜欢你。”她对他笑了笑,说了句:“谢谢。”很不以为然。大学四年,她始终是同学眼中的小天鹅,类似的话,她早已习已为常。

  毕业后,同学各自分飞,他和她却阴差阳错的同在一个小城,因为对地域的陌生,曾经陌生的同学,互相间变得亲切起来。她也开始注意他,常会打电话给他,诉说工作上的苦恼,他也常常幽默地开解她。彼此的关系变得很熟悉,她生病了,他会一直照看着她,陪她吃特色小吃,看电影。两年后的一天,她把他约到一家咖啡厅,递给他一张结婚请柬,接到请柬的刹那,他的心仿佛被什么刺了一下,微微颤抖。

  她看着他说:“你的心,我明白,我的心,你也要明白。”

  他呡了一口咖啡,苦涩地说:“我懂”。

  她的婚礼他没有去参加,他不能忍受心爱的人靠在另一个男人胸膛的微微笑意。他知道自己没有那样的心胸和气度。他带着怅然的心情离开了那座小城,他和她也没再联系。

  几年间,他一直一个人过,同事都劝他考虑自己的婚姻问题。他只是苦笑,这么多年,他一直把她装在心里,挥之不去。他常独自感叹:爱上一个人容易,想忘了一个爱上的人为什么就那么难呢,她的影子在一个又一个深夜俳徊,辗转反侧的滋味,他体会甚深。

  几年后,在一次老同学聚会上,他又看到了她,变得更成熟,只是眼睛带着一丝忧郁,她向他打个招呼,他问:“过得好吗?”她轻轻叹息说:“半年前离的婚。”“你呢,过得怎么样,结婚了吧?”。她问,他说:“还好,这些年一直一个人过,习惯了,有些事终是放不下”。她忽然对他说:“我去下洗手间”。那次聚会后,他又一次彻夜难眠。几天后,他终于向同学打听到她离婚的的原因:原来她的丈夫为了自己的前途和一个企业家的女儿结婚了。

  一个月后,他来找她,让她收拾东西跟他走,她诧异地问:“为什么?”他笑着说:“你放心,我不是趁火打劫,去了你就知道了。”她默然地收拾东西。他把她带到一间小屋前说:“这是我花了一个月找的房子,二室一厅。”她进屋看了看,算不上豪华,但很温馨。他说:“你在这里住一段时间,我来照顾你,等你心情平复以后,你再走。”她的脸上,早已泪雨滂沱她问:“如果我想在这住一辈子呢?”

  他愣了一下,忽然抱着她,像个孩子一样哭了,哭一会儿,笑一会儿,激动莫名。她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在一个男人心中竟有那么重的位置,放不开,抛不下。

  如今才明白,自己这么多年一直在寻找那颗属于自己的珍珠,本以为找到了,却发现是一颗贝壳,转身才发现,那颗看似没光泽的珍珠才是自己要找的。 

留言
 本新闻留言共 条 显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