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ntaq|时间:2016-10-23 23:04:54

解说长毛专栏:迄今为止最完美的五番战

ROX和SKT在今天的这场BO5,是我目前解说过的比赛里、迄今为止最完美的了。甚至到深夜的十一点,比赛的最尾端,这两支队伍依然让我们不知道谁会最终赢下比赛,精彩的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在LA的后方评论席工作了半个月之后,四强角逐时,LPL解说们终于全员汇合在麦迪逊广场花园赛场。

  SKT与ROX战后,已是纽约时间的深夜两点。前一天的Highland Park还剩下小半瓶,一人刚好有半杯,长毛换了件套头衫,坐下喝了一口。

1.jpg

  “又回到现场解说的感觉真好”。长毛满足地叹气一口。

  “你插入了米勒和娃娃的二人世界。”我说,看长毛怎么接茬。

  “这种第三者的事就非我莫属,其他人做不到。”长毛颇为自得,他和wawa米勒彼此的默契确让比赛增色不少。

  “只是中文转播留给到我们赛评的时间太少,很多时候解说分析所用资料还没开始讲,就又进广告了。”这是长毛不太满意的部分,小吐一口槽。

  但无论怎样,在纽约结束的四强战第一日,清晨的雨水刚好在开赛前两小时停下。气温刚刚好,现场氛围热烈,比赛尤其精彩——堪称完美。

  ——PentaQ丶巴渣嘿殿

  ROX:完美谢幕

  ROX和SKT在今天的这场BO5,是我目前解说过的比赛里、迄今为止最完美的了。甚至到深夜的十一点,比赛的最尾端,这两支队伍依然让我们不知道谁会最终赢下比赛,精彩的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对我而言,过去的两周多都是在LA的远方,并未同步调现场,回到现场的舞台。在比赛的最后,听到现场响起久违的S2现场经典音乐,看到观众们因为比赛而嗨,如此好的现场氛围,这种感觉又截然不一样。或许是因为没有了北美的队伍,观众们也能更加纯粹地投入到欣赏比赛。

  这五局比赛,说是历届以来最高的BO5番战水准只怕都不为过。质量非常之高,也能够因此看出LPL的不足。客观来说,RNG和EDG并不是没有实力,也不能说是“菜”——而是当我们把ROX、SKT和EDG、RNG这四个队放到一起,的确就能感受到ROX和SKT是真的强,实力上的强劲。

  两支优秀的队在对局的过程中,能够让我们看到不同的策略变幻和战术应对下碰撞出的精彩火花,这非常不简单。

  ROX Tigers今天是憾负于SKT,被淘汰当然是非常令人惋惜,这支队伍受欢迎的地方也在于:他们其实一直都知道自己的长短处各自在什么地方,并会好好地使用自己的长处跟掩盖自己的短处,以及他们所祭出的奇思妙想招数——下路双AD来counter强势的辅助婕拉。他们下路的AD PraY是位老将,年龄也大了,在比赛中我们看到他和盲僧利用草丛视野和进退走位,完美地发挥出了英雄特色,在残局2V4里打出对手的全灭,对于一位老将来说这是完美的表现。用女枪辅助的登场,在《英雄联盟》世界赛上都是头一次,如此之“潮”。

  配合女枪的套路, 辅助GorillA出的是AP工资装,加上配合的加钱天赋,在第二把赚钱到飞起,一身的穿透装完美奏效。女枪这个英雄的基础性能不错,也经历了几次BUFF,但在世界赛上拿出这种别出心裁的应对,并且发挥出作用,就得让我们佩服他们的设计精妙、执行到位。女枪辅助倒是对婕拉的完美解法,接下来也许三星可以试试这样的套路,毕竟他们的辅助是AD经验具备,用好这个套路是需要有一定的底子在。SKT的教练应该是在第三把的时候还想打打看能否应对,但第三局结束后实在受不了,只能直接ban掉女枪。

3.jpg

  小花生的表现正常,他做了他所能做的所有事。上单Smeb也不错,但Kuro相对“混”一点。如果把Kuro换成Pawn,或是换成今年的岳伦,ROX应该不至于在中路的对抗中被Faker和Bengi联手制裁,有很大的可能赢下今天的比赛。Kuro本身就是这样的调调,比较“没有梦想”——就是作为中单,要单杀掉faker的梦想。他有点像是站在中路,就刷掉自己面前的兵,漏了一个?啊,漏了一个也没有关系……这种“没有关系”一样的状态,让他成为ROX整体里相对薄弱的一环,这也成为了Bengi上场与Faker联动之后队伍展现的短板。

  SKT:鸡哥的一天

  在SKT与ROX联手奉献了这么经常的五场比赛之后,我觉得大家都已经默认了他们已是今年的世界冠军——尽管H2K和三星并不弱,可是要跟经历了今天这样伟大完美比赛的SKT相比,在这种水准的比赛后面,我已经不相信还会有超越这五场比赛的精彩存在了。

  四强战第一天是鸡哥的一天,在八进四决战里Bengi先发出场但并没有打好,但今天放出的Bengi强无敌。除了他吊炸天的飞来飞去强踢,还有Faker需要他在哪他就在哪的完美中野联动,他能够把Faker配合得非常舒服,完全中流砥柱,为SKT逆转取得头功,并用比赛为自己的实力进行了清楚的证明。

  相对来说,Blank看上去还需要做心态上的调整,他在场上的时候表现出的不稳定气息展现出他尚不成熟的一面。如果抽象一点来描述,就是还缺乏一点主见,在打野这个位置上他还没有办法想通“是不是一定要做某件事情”。这种状态比较像闪电狼上单MMD,MMD打得并不赖,但他更多会通过沟通队友来做决策,有时候机会也就一闪即逝。Blank有点像是这种状况,没办法自己确认,没办法主动下Call,有时候打野需要发起节奏的机会就此错过掉。

  我不了解SKT的队伍内是怎么来进行的沟通,但一把Blank换成bengi,有充分大赛经验的这整个SKT就完全镇定下来的感觉。第二把和第三把的下路,遭到ROX的强力应对,Bang和Wolf也满懵的,但Bengi的上场顿时让我们感觉他们的沟通起来了。

  Duke今天也发挥得非常强,八强的时候他有点被放弃,队伍都不太照顾他,其实SKT历届的上单从Impact到marin,都会有点“被放弃”的意思。今天看到SKT在本次世界赛的单队数据,Duke在过去比赛之所以数据显得那么炸,是因为他们的打野也像厂长一样基本不怎么去上路——无论Blank还是Bengi,都不太去上路,从数据上来看,SKT打野靠上路的比例只有5%,而ROX有12%——对于Duke来说,他也就是一直处于抗压位,需要“自己想办法”。在今天也能看到这一幕,Bengi只是少许给了Duke一点爱,但在被完全放生的状态下,Duke打得很好:三个人来捉他都没有奏效。

  Bang和Wolf的下路在SKT队内沟通起来之后,没有留给ROX太多机会,虽然Wolf始终被针对,但Bang在领先情况下表现全无黑点:没有失误发挥,且感觉会无限保持领先优势,补刀也一个不漏。

  大魔王Faker在今天的比赛中,还展现出了他强大的逃生能力,这是作为多年征战大赛的名将风采,在多人包夹之下,果断展现出要反打的动作,让对手误以为会血拼,然后毫不犹豫地闪现加疾跑全身而退。他今天的比赛里拿出了发条,这个S2时代的老英雄被砍过好多次,前期基本已不具备什么压制能力——但Kuro太“混”,Bengi又一直在中路的左右侧反复活动,让这个完全的发育性中单能够前期就压制住ROX。

  且当Faker的发条和Bengi的盲僧联手偷掉大龙时,让人不禁我的主队中单kira单撕远古龙的一幕——一个伟大的中单,必然要有手撕大龙的能力。

  今天的比赛是完美的比赛,而这漂亮的胜利今天属于鸡哥,他和Faker一人carry了一半。在吃掉大龙的那一幕,更是展现出他们彼此之间的互相信赖,“知道这样能做”。如此默契的两个人——他们还是结婚吧。

  明天的H2K和三星之战,我已不相信会再能超越今天比赛的精彩。但说错了又怎样?欢迎更精彩的比赛来打我的脸。

4.jpg

  纽约,早安。

  PentaQ专栏嘉宾:解说长毛 

  真名李伯彦。

  2015、2016《英雄联盟》世界总决赛官方解说。RIOT拳头中国的解说长毛,专职英雄联盟解说与战队管理。因魔兽世界竞技场选手而加入电竞,《英雄联盟》台湾公司Garena当家解说,14年受腾讯邀请,加入LPL解说阵容。2015年加入RIOT拳头游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