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玩加赛事|时间:2016-10-21 09:41:24

S6究竟是一个多变态的前期版本?十分钟胜负已分

说到底,S6的6.18是一个“无法翻盘”的版本。严谨说,是一个不可能“牺牲前期等后期”的版本。

  写在前面

  1.本文中所用数据为s4-s6世界总决赛目前为止的赛场数据。

  2.本文采用了多种数据分析方法,尽量白话化。

  3.数据分析只是一种提供帮助的工具,结论不一定符合实际,仍然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判断。

  4.数据来源为:玩加赛事数据库

  -----------------------------------------------------------------------------------

  一、为“太长不看”的朋友准备的结论:

  1、S6前10分钟形势就基本决定了比赛?是的

  2、首先被破一路就基本难以翻盘了?是的

  3、前20分钟的经济劣势无法翻盘?是的

  4、很多人都觉得S5的版本不合理,实际上,S6的版本是另一个极端的“更不合理”。

  5、为什么上单变成远程输出了?因为需要拼前期。

     为什么小组赛大家选娜美,淘汰赛一水的婕拉?因为需要拼前期。

  6、说到底,S6的6.18是一个“无法翻盘”的版本。严谨说,是一个不可能“牺牲前期等后期”的版本。

  二、什么是雪球?一血+一塔的蝴蝶效应过于强大

  Part 1:近三赛季红蓝方胜率对比

  小注:因统计分析工作量大,无法判断成文时间,因此我们采用了提前撰写的方法,本文开始撰写时数据仅统计到57场,缺ROX对SKT和H2K对ANX一共7局的数据。请读者在阅读的时候特别注意。

  前面表格太复杂,下面说人话进行小结:

  1、从s4到s6三个赛季来看,蓝色方的胜率明显高于红色方。在s4时期,小龙提供经济而非buff,所以是两队的必争之地,而蓝色方对偷龙以及小龙的视野控制上有先天优势,这在一定程度上为蓝色方的更高胜率定了基础,达到了60.5%。

  2、三个赛季的对比中,s5赛季是相对最均势的时期,蓝红两方的胜率比为56.9%:43.1%。

  Part 2:各项资源对胜利影响对比

  先从蓝色方优势来看:

  1. 在蓝色方拿到第一条大龙的队伍,基本上已经锁定了胜局。第一座水晶的优势反而不如大龙。

  2.对于蓝色方来说,一血塔似乎并不是一个关键的致胜因素。

  3.一血的优势相对前两个赛季有所提升,因此前期节奏掌控是关键。

  4.一血和第一条小龙形成的优势差不多,这很可能是由于蓝色方下路拿一血时会直接拿下第一条小龙。

  红色方来看:

  1. S6红色方拿下第一路水晶时胜率为100%。

  2. S6的曲线完全处于S4和S5的上方,说明红色方取得优势时更难被翻盘。

  3.除开后期的大龙水晶作为决定性因素之外,一血对于红色方的帮助仍然超过了一塔和一小龙。小龙对红色方的帮助有限。

  Part 3:前面不够直观,我们再直接一点

  为了将各项资源的作用能力量化,笔者再次使用了神器线性回归,由于此次的数据都是虚拟变量,所以逻辑回归和线性回归的结果相同。

  下表是笔者最终这里的资源对胜率的影响能力值(所有资源对结果都具有显著影响)

  注意:这里的百分比,不是说拿了S4一血塔的胜率为22.3%,而是说,在S4,获取一血塔可以帮助队伍提高22.30%的胜利可能。

  下面说人话进行小结:

  1. s5赛季,一塔对比赛的胜负的影响非常小。很简单,这是换线版本。

  2. S6开始,一血,一血塔对胜利影响极大。拿了一血塔胜利提升42.5%。这科学?

  3. 小龙的意义没有太大变化。

  4. 尽管掉了一个水晶以后对任何版本的比赛都影响很大,但像S6这样完全锁定了胜局,历史第一次。

  5.从滚雪球的角度,是不是说明,一血+一血塔,形成了连锁反应?笔者做了一个相关性分析:

  三、多大优势就基本无法翻盘?10分钟差距2500,就可以放弃抵抗了

  这里就比较简单了,笔者对10、20、30、40、50、60分钟的红蓝双方经济差和获胜情况进行了逻辑回归,计算出来的结果如下:

  图中所示,当经济每相差100时,获胜概率的导数在10、20、30、40分钟时分别增加9.74%,3.84%,4.18%,4.80%。而在40分钟后,经济与胜负已经没有了直接关联,这个时候就是拼buff的时候了。前十分钟是这个目前版本的核心所在。

  为了更直观的显示,笔者做了要达到60,70,80,90胜率时在不同时间点所需要的经济优势:

  下面说人话进行小结:

  1、600经济差就有六成胜率是什么概念?一血塔收益525+单人125=650。

  2、从前面分析可以看出,S6世界赛的6.18版本,一血塔和一血过于重要,已形成了谁都无法抗拒的蝴蝶效应:初期一血的优势——>小龙和一血塔的优势——>buff的优势——>大龙的优势——>水晶的优势——>比赛结束。

  3、对后期来说,经济差距作用确实没那么大了。但是第一,大部分战队在这个版本无法拖到后期。第二,因为S6小龙叠加的因素,积累了小龙导致后期天平倾斜---这一点我们在大部分S6世界赛的后期比赛中,已经屡见不鲜。

  四、写在后面:

  1、S6的LOL是一个前十分钟决定胜负的游戏,强行拖后期等于盲目追求10%都不到的机会。

  这就是EDG和IM在S6世界赛万分艰难的原因。

  2、所以这是一个前期能走钢丝就能赢的比赛。这对所有策略型打野来说简直是灭顶之灾。

  3、LOL近三个赛季的比赛已经足够说明,“适应版本”、“了解版本”才是获胜最重要甚至是唯一重要的原因。这个亏,LPL已经吃了两年。如何才能不吃亏?

     T1:平时要不断扩大英雄池,哪怕其实你用不着,但你永远也不知道S赛能不能用着。

     T2:只会一个战术依然能称霸联赛?那S赛就请继续准备回家。

     T3:为何其他赛区都能较快的适应版本?S5我们还有话说,S6呢?

   毫无疑问,战术分析师和教练组要担起最大责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