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时间:2016-09-14 10:26:32

能否走上正轨?电子竞技专业步入高速发展

电子竞技专业的出现真的能成为搭载着电竞之梦加速前行的高速列车吗?

  近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公布了2016年的13个增补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该专业设立在“教育与体育专业大类”以及“体育类专业类”之下,将在2017年起执行。

  随着消息的公布,不少人都表示生不逢时,如果赶上这个好时代没准就可以为国而战,替国争光了。还有不少电竞圈里的大V们纷纷表示,这是电竞的又一次崛起,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为梦想而战。

  再结合前一阵我们探讨过的电子竞技正在申请成为奥运项目的新闻,可见电子竞技真的正在逐步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然而电子竞技专业的出现真的能成为搭载着电竞之梦加速前行的高速列车吗?

  这答案恐怕没有那么乐观。

并不出奇的新兴专业

  从近期的发展来看无论是与比赛相关的转播、直播、门票等收入,还是基于网络平台的视频直播及主播的广告效益。电子竞技这块大蛋糕能造就出来的产值是非常可观的。

  当市场有需求时,对应的人才培养就显得至关重要。汽车火爆,那汽车设计、汽车维修等专项技能就需要大批量的专项培养,并达成最终为企业输出人才的目的。

  这个名为“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的新专科专业的出现,看似是教育部正在与时俱进,迎合目前社会发展所需的所颁布而出的新兴专业。

  但这种以迎合时下市场所需而设立的教育专业,其实并谈不上是教育部的什么新兴举动。

电竞专业,电子竞技发展的高速列车?

  在早年间计算机刚刚普及的时候,就有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出现。计算机这个当时的新兴专业曾经火爆一时,让不少人觉得与时代接轨的最好办法就是去学计算机。

  随后国内开始大力扶持动漫产业的时候,动漫专业也随之一同兴起。就连我所在的二、三线小城市在早年间也于科技开发区设立了动漫专项产业园,创办动漫专项学校来招生培养人才。一时间不少怀揣梦想的爱好动漫的孩子们,都如同发疯一般地去报名参加该民办学校。

  直至今日一个美术相关院校如果没有设立动漫专业都会显得有些和时代脱节。

  再之后游戏在国内所能创造的产值越发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无论是国人自主研发的《梦幻西游》还是欧美大作《魔兽世界》,网络游戏能带来的市场价值让无数人惊讶与眼红。就如刚才所说市场有需求就会产生相关的培训机构,所以游戏设计专业逐渐出现在学生们的面前。

电竞专业,电子竞技发展的高速列车?

  喜好玩游戏,进而去设计游戏然后赚大钱。这是在电竞火爆之前,喜欢玩游戏的孩子们想以游戏作为谋生手段时所利用的最大借口。

  每一次出现这类能承载着我们的梦想的新兴专业时,都会燃起一群不想照本宣科参加高考的学生们的奋斗之心。

  我要用自己的计算机技术成为下一个比尔盖茨,我要用自己的画笔来改变中国动漫,我要用自己的大脑去改变中国游戏界。在诸多教育专业的大肆宣传下,不少人都发自内心地喊出了这些口号。

  他们不顾父母地反对,抱着一腔热血坚持自己的选择,最终前去报道付款,完成入学手续的办理。

  但事实呢?

  这些新兴的专业最终都走向了没落。

  计算机应用和动漫专业只有在一些知名的高级教育学府里才能学到真的本事。三流民办和不知名的地方院校也只是打着这个幌子招生而已。而游戏设计专业压根就没得到过真正的认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教育的实质结果,它们早就不如当年那样火爆了。

谈不上乐观的教育资源

  计算机应用专业、动漫专业、游戏设计专业三大曾经风靡一时的新兴专业最终走向没落的原因各不相同。但仔细观察它们走向没落的过程,就不难发现其中还是有一些共通点的。

  首先第一个问题,课本选取无力。

  三个新兴专业对应的都是时下刚刚在国内兴起的产业。正因为这三个专业在推出时国内的相关产业才刚刚成型,所以这三个专业究竟要教什么,以什么教材为准,就成了个困难的选择。

  没有对应的发展经验,也没有可参考的教育经验,所有从业人员都不知道究竟哪一本教材才能教给学生们真正实用的东西。所以最终只能选择不断地尝试,而 最早一批加入该专业的学生们就成了实验的小白鼠。最可悲的是这群小白鼠在被耽误了三年之后,才会发现自己辛辛苦苦学的东西根本没个毛用。

即便在牺牲了几届学生换来了一些经验之后,在课本选取上从业人员还会有面临另外一个问题——时代的进步。

  即便在牺牲了几届学生换来了一些经验之后,在课本选取上从业人员还会有面临另外一个问题——时代的进步。随着时代而更迭的知识,并不会因为教材不成体系而停下自己的发展步伐。

  相反的一个产业在正直火爆的发展期时,它的发展速度往往是自出现以来最快的。

  正因为如此,大部分时间里学生们手里用的教材与时下真正在应用的东西总会产生一定的时间差。

  教材里教的是office2006的操作流程,可同一时间真正办公应用的却是office2010。而软件在版本更迭之后好多旧版本被认为是高超技巧的应用,在新版本里已经将复杂的操作简化成一个键了。

  这就好比你在课本上苦学微积分,却发现现在大家真正在用的数学知识只是10以内的加减法而已。

  其次第二个问题,师资力量薄弱

  课本是教学用的基础,而真正决定教育成果高低的还是授课的老师。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好多孩子在升入新学校的时候,父母总是要想办法把孩子送到更有教育经验的老教师作为班主任的班级里面去。而好多些补课班里面授课的老师也都打着某某名校教师的名号对外宣传。

  毕竟课本上的知识是死的,真正能让知识活过来的是拥有丰富教育经验的老师们。

  同样还是新兴专业的问题,大部分学校根本聘请不到真正拥有专业实用技能的老师们。因为这些真正能达到授课水平的业内人士都忙着在业内打拼事业赚钱养家呢。哪有功夫应对一群正处在青春期最能作最能闹的熊孩子。

  一般情况下大部分的学校支付不起这群真正的业内大咖们超过他们日常工作的薪水。

  并且从事教育行业传授自己已有的知识,是无法让这群大咖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的,同时进行教育耽误的时间会让自己被高速发展的行业所淘汰。

  无论是从教育软工具课本,还是硬工具教师,对于新兴行业来讲都非常欠缺。没有足够的教育水平支撑,那所谓的教育专业其实也只是个空壳而已。而空壳在膨胀的宣传之后,自然会被现实所击碎。

  再重新审视我们的“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这个专业真正会教授什么课程在还未开放专业的2016年我们无从得知。

  在亚马逊网上书城里搜索“电竞”关键词查到结果当中只有一本《中国电竞幕后史》勉强能作为授课用书,这么看来电竞史似乎也会成为一堂课程。

而除了这本幕后史以外所有和“电竞”关键词有关的书籍都是小说。

  而除了这本幕后史以外所有和“电竞”关键词有关的书籍都是小说。恐怕最终授课使用的教材是没办法用常规渠道能购买到的现有书籍了。

  再来看师资力量,我相信以现在国内电竞对金钱的渴求,大部分的学校都支付不起请高端人士来授课的薪水。

  就算有了足够的财力,电竞这个本身就寿命不长的项目,也很难保证今天教给学生的东西在毕业的那一天学生们真的能运用到工作中去。谁能保证现在学的《英雄联盟》不会在三年彻底被《守望先锋》取代呢。

电子竞技人才培养真正所缺的东西

  其实对于国内目前的电子竞技水平来说,我们真正缺的并不是一个没有真实教育能力的教育专业。

  真正想要完善这个行业,并为这个行业输送新鲜血液。电子竞技所需要的是一个完善的非作秀性质的选拔体制。

  但这个体制在国内别说电子竞技这种还未得到社会完全认可的新兴项目了,就连发展了这么多年的中国体育也没有得到这种体制的支持。

  以欧美的体育选拔体制为例,他们大部分的运动项目自小学起就会在学校设立专门的校队,就读的学生们可以自由地选择是否加入对应体育项目的校队,接受相对专业的体育项目训练,而与此同时学校与学校之间的比赛几乎就是学生们的狂欢。

  当学生在校队中效力参加学校与学校之间的比赛时,会有更高一级的学府派出类似星探一样的教师去观摩关键比赛,发掘富有潜力的新人。如果有新星出现, 星探们还会邀请这些有潜力的新人来自己的学校就读并加入校队继续接受更专业的知识培训。学生们可以靠自己的考试成绩进入高级学府,也可以靠自己的运动能力 来获得入学申请书。

  但在国内来看,没有任何一个体育项目在学校里可以得到这样的支持。我国大部分的运动员都是自幼放弃上学加入体校,对想要培养的运动项目进行专项训练。要不就是在念书的中途突然放弃学业进入体校,再从头培养运动知识。

  总之想要走体育这条路,你就必须得放弃学业。这样的结果非常明显,如果你能成为运动员还好。如果你成为不了运动员,你就会被这个全民以高考为目标奋斗的社会所淘汰。

  这风险还是相当大的,因此大部分人都会选择走更保靠的常规学习之路。

  所以有关电子竞技的教学之路,其实还要走好远好远。就目前来看,只希望明年怀揣着梦想而成功入学“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学生们,不要集体被抓走电疗就好。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