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网络|时间:2015-11-18 18:30:47

BBKing爆 韩援工资80万中国电竞没规矩

中国电竞挖了人,只学了形,没学到本。整个行业没规矩,刚建好一个生态,就马上有一个坏规矩的,不光是电竞圈,整个中国都是这样一个风气。

  面对电竞豪门DK俱乐部的解散作为资深电竞人的BBKinG在知乎上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BBKinG是《中国电子竞技幕后史》作者,TEDx《中国电竞 让路更多一些》的演讲者,前上海文广《游戏人生》《游戏大家谈》谈话节目编导,StarsWar总导演,前WE俱乐部经理,前牛铺商务总监,拥有如此多头衔的他,对于电竞的了解一定是非常深刻的。

  以下为文章原文:

  “因为采访星际老男孩的关系,在一个赛场待了2天,碰到几个认识的战队领队和经理拉着我抱怨圈内事,大家都是做电子竞技很久的人,都觉得现在的电竞出了些问题,很急,却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抱怨最多的问题是:选手失控了!

  以前打电竞职业,大家都没什么收入,工资不高,奖金是大头,所以拼命练习,打出成绩才能过上好日子。

  现在不一样了,签约费暴涨,选手身价暴涨,广告费用暴涨,直播道具分成,开个淘宝店都能赚的盆满钵满,回头再看那几万块的比赛奖金,还要跟很多人分,几乎已经没什么吸引力了。

  比如,这次多个职业队伍,比赛现场直接弃权的弃权,演戏的演戏,说起来,团队项目冠军才8万,还要强制参赛,弄的大家都很不愉快。

  再比如,某个战队的韩国外援,签约费一年就1000多万,平均下来,月工资80多万,而今年LPL春季赛的冠军奖金才80万,也就是说,全中国的职业选手拼死拼活打到赛季冠军,还不如一个韩国外援一个月的工资。

  而选手收入的失控,带来的连锁反应是选手失控了!

  明星光环、来钱容易、信心膨胀,整天歌舞升平,花天酒地开始了,K王天天有酒局,豪车一辆接着一辆,吃喝嫖赌也都染上了。

  心野了,就收不回来了。

  俱乐部的管理者也很蛋疼,以前选手是新人的时候好管,俱乐部强势,成名后的选手那是爷,要哄着供着,还生怕人家走了或是退役了。

  人难做,戏难活。

  反观韩国电竞,这么多年过去了,依旧很整齐。

  深入分析原因,KeSPA韩国电竞协会真是太强势了。

  据说,所有韩国选手的直播约都是KeSPA代替选手统一跟直播平台签的,都不是俱乐部签的,更不是个人签的。所有收入是KeSPA分给俱乐部,俱乐部再分给选手。

  这样做就有效的平衡了各个层面的收入比例,但是这样做也直接缩小选手的薪资范围。

  韩国选手dade说,Faker这样的大神级人物,去年的月工资不过5万RMB,而且还没有什么其它的收入,训练生都是没有工资的。

  所以才有中国土豪去韩国挖人,直接能把人家顶级队伍瞬间就挖散了。

  可是,中国电竞挖了人,只学了形,没学到本。

  韩国人从1999年一开始就通过KeSPA制定好了框架战略,把选手的收入控制在了一个范围内,以电视台为核心,建立了一个非常残酷的赛事体系,逼迫选手只能通过打好比赛来获取更多的回报。

  而我们现在,解说一个世界,选手一个世界,俱乐部一个世界,三个本来一脉相承的世界,完全在三个次元里,打职业的不如卖饼的,做俱乐部的干不过富二代砸钱的,直播平台的新一轮泡沫战争越打越烈。

  整个行业没规矩,刚建好一个生态,就马上有一个坏规矩的,不光是电竞圈,整个中国都是这样一个风气。

  联盟想管,却因为一开始架构没弄好,好不容易把俱乐部管住了,直播平台又冲进来了,而且还都是大资本,现在想管也管不住了。

  DOTA2现在反而比较好,因为这个项目挖人大战的阶段已经过去,泡沫去的差不多了,沉淀下来的都是真家伙,TI的高奖金成了各战队每年的目标,但失控的情况依然也有。

  最有趣的是,现在炉石项目发展的很好,因为这些选手还处于名人未名时,淘宝店直播之类的东西,做了回报也不高,所以只能要靠比赛取得成绩才能出头,他们反而就变得非常勤奋。

  而英雄联盟的这个泡沫越来越大,电商,直播平台的不断砸钱,现在一个新人的签字费都已经是百万起了,而俱乐部为了能获得好的选手,又不得不跟直播平台合作,由直播平台出钱挖人,然后该选手每月必须在直播平台上直播,花费大量练习的时间,还暴露自己的战术打法,进入死循环。

  如果S5中国夺冠,我真无法想象,这行业会膨胀到什么程度。

  中国电竞本来就比较畸形,现在更加危险了。

  就像建房子,一开始没设计好,就动手建了,东一块西一块,现在发现有的地方阳光充足,有的地方漏雨连绵,不做大拆大建,可能很难解决实质性问题。

  我觉得根本问题在于,中国电竞因为2004年电视渠道被封掉后,走了一条完全不一样的互联网新路,造成我们起步太晚,探索难度增加,眼光也不够长远,所以框架在一开始没有搭建好,现在到处是利益点,到处是漏洞,想管却管不了,想收也收不住了。

  说白了,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中国电竞历史上的战略性失误,也是中国电竞跟韩国电竞的本质性差距。

  未来怎么办?

  我觉得,虽然我们比韩国起步晚太多,电竞产业化建设的摸索也刚开始不久,但我们如果能吸取教训,亡羊补牢。强化中央管理,将利益点进行回收,投入到比赛中,设立高额奖金,平衡电竞各个层面的收入比例,建立一个可长期持续发展的生态,让比赛重新回到电子竞技的核心位置。

  这或许是个路子,但或许并不适合我们。

  我并不认为这是计划经济什么之类的,历史上地方收入比中央高,如果长期不管,很容易造成各地区贫富差异过大,分裂瓦解,国家强化中央集权,然后统筹支援各地区发展,其实就是这么个事。

  不过,这需要太大的魄力,挨很多骂,因为这又会动太多人的奶酪,或许用在新的电竞项目上,实现的可能性会高一些。

  当然,这也只是我自己的想法,抛出来讨论的,我也不确定我说的是否正确,我们可能又一次走到了探索的边缘,模仿和照抄韩国的模式显然是不合适的,我们只能自己去开荒和试错。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