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新英雄

最新改动

more +

最新视频

more +

英雄攻略

more +

最新图片

more +
当前位置:新浪英雄联盟专区 | 正文

新浪游戏 | 时间:2015-07-02 18:14

MVP能否说明一切 论MVP值的参考价值
随着电竞行业的不断发展,传统竞技的一些东西也纷纷涌入进来。MVP这个源于职业篮球的词汇现在也被广泛应用于电竞赛事,那么电竞赛事中的MVP又占有多少的比重呢?

  自从MVP这个词从职业篮球赛事中诞生,并且随着NBA的风行迅速在国内得到普及,似乎我们把电竞赛事中,特别是moba类游戏这样的团队合作游戏里,对团队的胜利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的队员称作MVP就变成了一个理所当然的事。这个词语在全世界的LOL联赛中也都通用。

  LPL的MVP制度开始的比我们想象的都要早。早在S3刚刚开始的时候LPL就建立了自己的一天MVP积分体系,正因为很多时候队员的贡献不完全体现在数据上,所以这套体系的核心是评审团制度。LOL游戏项目,TGA主办方,ACE联盟,官方解说和其他职业玩家,组成了这样一个评审团,来评出他们心中的MVP,每个人的观点都转化为相应的MVP点数,给予到比赛中的选手。

  其实关于MVP积分系统是否能评判一个选手,我们可以确定的一点就是,在选手表现完全公开、评委又公平公正的情况下,这个评价体系的参考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因为他们几乎代表了整个LOL电竞圈里的权威声音,由人评价出的MVP值,不会出现类似机器算法被选手钻空子的情况,绝对是具有参考意义的,因为不可能出现说一个被大家公认表现很“烂”的选手,通过一些表现手段,可以使自己的MVP值很高的情况。要知道评审团们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在谈MVP值是否能评判一个选手之前,我倒是想要大家问问自己,不同位置的选手在一场团战中打出一个关键控制的辅助、保证自己生存一直输出的AD、吸收了足够伤害和关键性技能最后成功逃脱的坦克,他们本身要做的工作就不同,试图把不同位置的选手放在一个评价体系下进行对比这件事本身就是有点荒唐的。就好像大家一起种地,有人负责插秧、有负责除虫、有人负责浇水、有人负责施肥,最后稻子长出来你要问谁的功劳最大,这种评判不可能完全客观。

  所以对于MVP值,如果你既不钻牛角尖,也能够理性地看待不可能完全客观地把选手分出个高低的事实,那么MVP仍然是个可信度很高的评价体系。而在LPL的MVP体系里,这种把每场单个MVP转化为MVP积分的形式,更是增加了这个体系的可靠度,由要么是要么不是MVP的定性,变成了多少MVP积分的定量。

  很多说在LOL这个游戏里评MVP,无异于是助长重KDA,轻团队贡献的风气。然而我们从夏季赛的MVP值和KDA分布来看,显然不是这样。目前居MVP值排行榜第三的Snake上单Flandre,KDA仅仅只有3.16,而MVP值仅仅排名16的Uzi则有着5.34的KDA,而排名第33的iG小孩,KDA也高达5.02。评审团的选择,明显不是唯KDA论的。

  那么这个体系有没有局限呢?当然也有。夏季赛MVP值排名的前四十里,只有两个辅助,分别是排名18的Mata和排名35的Meiko,而在排名前11个选手里有Rookie、U、Dade、Doinb4个中单。无论是在普通观众,还是工作人员,还是解说和职业选手的眼里,那些带节奏,打输出的位置明显更容易绽放光芒,在一场团战里顺着石势头输出拿个多杀,显然要比插了某个极为关键的眼位,在直观的感受上是更大的贡献。MVP体系对于除了控制输出之外的其他团队贡献的忽视是显而易见的,但这也就跟篮球比赛里的MVP经常是得分最多篮板最多的球员一样,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

  其实MVP值,用于比较同一位置的不同选手,还是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的。特别是在LPL的环境下,MVP值代表了LOL界里水平最高的那部分声音。然而如果仅仅只看MVP值,甚至开始拥抱一些“唯MVP值论”,这明显也是非常不合适的,毕竟到最后这仍然是一个团队游戏,比赛的冠军奖杯永远是发给整个队伍的。所以我们不妨用更娱乐的心态去看待MVP值,它有意义,却并不是多重要。

作者:Khalip  来源:网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