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时间:2015-07-02 10:57:02

中国电竞的尴尬:实力不如韩国逼格不如欧美

电子竞技在中国看似红火,但是仍然还是缺些底气,韩国人的实力毋庸置疑,欧美人则引领赛事举办的潮流,中国电竞呢?在世界大赛上时不时会有一些成绩,但是除此之外再无建树。

  电子竞技在中国看似红火,但是仍然还是缺些底气——韩国人的实力毋庸置疑,欧美人则引领赛事举办的潮流,中国电竞呢?在世界大赛上时不时会有一些成绩,但是除此之外再无建树。

  这个话题起源于昨天我们的一篇关于《星际2》WCS的文章:中国选手WCS失利:是世界进步还是我们退步了? 文中观点是,中国选手输给韩国人暂且可以理解,但是不敌欧美实在说不过去。纵观其它项目,国内玩家纠结的是一样的问题——输给韩国人情有可原,但是败给欧 美简直不能忍。总结下是,韩国人是神一样的存在,欧美选手则可以看作鱼腩。但是,几乎所有能叫得出名字的电竞游戏,都是欧美人开发的;名声最响亮(或者奖 金最高)、最被认可的电竞赛事,是欧美人举办的。

lol
韩国人在赛事方面垄断明显

  国内的电竞比赛确实红火,解说们更是随着游戏直播的潮流赚得盆满钵满,但是除此之外呢?我们总是看到游戏媒体爆料说“贵圈真乱”,总是看到圈内不同 项目的人相互鄙视,总是看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相比之下,国外的电竞社区相对和谐,虽然欧美人打游戏不如亚洲人,但至少被爆出来的破事少啊。

  当然,或许是欧美的电竞媒体报喜不报忧,但目前大家能看到的状态就是,欧美的游戏呆子们的那种煞有介事的派头总能让觉得他们是在追逐职业理想,知名 的电竞主持人会很搞怪但同时能西装革履的正对镜头做出专业风范,至于业余的直播玩家们——去Twitch和斗鱼对比下直播画面,你就知道这段话是在说什 么。

  可以说欧美包装得比我们光鲜,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中国电竞不把自己包装得好看一点呢?

lol
最顶级的赛事基本上是由欧美人在举办

  资本是给直播平台投钱了没错,但资本看重的是直播平台巨大流量所蕴含的潜在收益——这和电竞真的很有关系吗?

  国内的电竞不应该因为现在日子好过了一点就不注意外在的形象问题,知名选手们由于俱乐部的限制和包装多少都有一个阳光的形象,但是二线队员和围绕电竞在生存的一大批相关人士就……直播的时候不是露肉就是讲黄段子,微博上发言不是撕逼就是杀马特,玩家都看得很着急的好吧。

  当然,你可以说,这是接地气,但是电子竞技不是广场舞,没有逼格的电竞是很难被大众接纳的。原因很简单,玩游戏本来就容易被社会当成是小孩子的事情,如果行事还像孩童一样不注意形象,电竞这个概念还能怎么玩?

  成功的体育品牌比如NBA、比如欧洲足球、比如斯诺克,玩的就是专业范儿。欧洲十来岁的小孩子在街头踢野球,踢着踢着能在成长的过程中包装成国际巨星,但在中国打电竞,打着打着却变成杀马特。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