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英雄联盟专区 | 正文

新浪游戏 | 时间2014-12-31 11:29

从视频解说到战队分析师 主播叶子的电竞流浪记(2)
他迷恋于新鲜事物,所以高中学了作曲,他喜欢分析和思考,所以迷恋上了关于英雄联盟的战术分析。

 

  “电竞赵括”经历的“失败“与成熟

  叶子的人生一个十字路口:大学毕业。此时的他有两个选择,第一个选择是去外国留学,但这需要让家人为他负担;第二个选择是留在中国,跟电竞的接触已经让他有了一些为国内的英雄联盟做点什么的冲动。

  再三思量的叶子本已选择了留学,但此时ACfun的一个举动,让叶子的人生轨迹就此发生改变——ACfun开始大力推广“生放送“(日文中现场直播的意 思),需要招募LOL的主播。对国外资讯熟悉的叶子已经听闻国外的Twitch直播网站被估值10亿,视频直播的潮流很快将在国内掀起。加之自己已经毕 业,不希望再让家里人为自己花钱,于是叶子推迟了出国的决定,选择加入斗鱼成为一名专职主播。

  有七煌时的解说经验,直播对于叶子来说可谓是轻车熟路,但在英雄联盟的玩家们有着不同的口味,叶子的直播之路似乎并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好走——叶子分析能力 出众,但游戏中的rank排名却一般;叶子擅长的是对赛事细节的捕捉和分析,而不会刻意迎合观众的看热闹心情——因为这样的个性,被称为“嘴强王者”简直 是一定的事儿,而更加古典的花名“电竞赵括“又取代了”韩吹第一人“成为新的帽子被扣在头上。“纸上谈兵,坐而论道”,是那时候玩家对叶子最多的评价。

  满腔热血的心、有理有据的分析,竟然被称为是“纸上谈兵”?年轻的叶子为此颇受打击。

  难道好的分析师就一定是好的球员?放眼篮球、足球和更多的竞技体育,这样的结论都未必成立。被观众的否定和嘲笑,也让叶子在痛苦之后下定决心,要通过自己的方式向更多的人证明:自己的分析能够帮助一支战队走向胜利。

  正赶巧,此时ACfun正在建队,老东家也看好叶子的能力。叶子由此获得他人生中与《英雄联盟》相关的第二个职业:战队的战术分析师。面对这个机会,叶子 说,“我是一个执着的人,不做就不做,要做就把事情做好“——他决定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分析的,揉碎了塞进选手的脑子里,让ACfun成为一支LPL 的强队。

  现实却不似想象中那么容易。当真正加入战队,并更了解职业战队的运作之后,叶子才知道要让一支年轻人组成的队伍成为一流强队,这中间有多么的不容易。

  叶子和PentaQ团队谈到当时与选手交流时,举了一个最常见的反馈:“我把一种新打法的视频发给到选手,并让他们看看,他们的第一反应是:“哇,居然还能 这样玩!”然后呢?没有然后了……“同样年轻气盛的职业选手依然选择了自己最愿意的方式训练,而作为分析师的叶子无力推动在这样的专门特训——这样的事情 在发生多次之后,叶子发现:光是自己对战术的分析和钻研是没有用的,选手如果不能很好的执行,一切都等于0。而年轻的职业选手和年轻的战队,在管理上并没 有他想象的那么简单。

  “在中国,电竞选手大多年少成名,16、17岁便拿着几千元的工资,虽然游戏水平能上到一定的境界,但他们缺失的还有游戏水平外的另外能力。诸如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强大的执行力,以及无论对于失败百折不挠的心。

  “游戏玩得好和以电竞为职业其实是两码事。职业选手血液中流淌的应该是对胜利的渴望,并且会博上自己的一切去训练,去配合队友,去赢得冠军。但当时,我在某些队员眼中,看不到这些东西。”

  但也有叶子在职业队伍中非常赞许的选手,一个是外表看上去非常含羞、显得非常低调的诺言。叶子说,即使是在打练习赛、娱乐赛甚至水友赛,这个已经被誉为国内 第一打野的诺言,依然会保持良好的记录大小龙时间、记录buff和技能时间的习惯。“EDG有这样的打野,怎么能不出成绩?”

  另一个叶子欣赏的选手是Uzi——在2014年10月到11月中,S系列赛事期间,那时的叶子已经重新回到斗鱼做主播,他每天都会OBUzi的排位训练赛。 当其他选手每天只玩3~4把的时候,Uzi每天仍保持着每天10把以上的训练量——而这也是韩国选手每天必须的训练量。Uzi在训练中会主动去玩每一个不 同的英雄,并配合辅助Zero去熟悉不同英雄之间的搭配。甚至有时候下路没有明显优势的时候,Uzi还会要求辅助去游走,而自己单独在下路抗压以提高自己 在高压强下的对线水平。也是在那时,Uzi玩到几点,他就OB到几点。所以,当Uzi的ID享誉世界被广泛称赞的时候,叶子说,“我知道他曾经付出过多少 努力”。

  “但这样努力、自觉的职业选手是少数。”叶子痛苦地说。

  与哪些业已成名却兢兢业业的选手恰好相反,那些年纪不大、涉世未深但却自以为是、心高气傲的新职业选手们,他们太过于个性化和情绪化:训练随心所欲,比赛中 英雄池过浅,倘若被对手BP压制,比赛还没打就输了一半。当失败成为习惯,这些选手又往往不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反而更加放任自己的行为。

  在ACFUN战队的分析师生涯令叶子倍感郁闷,这段不太理想的经历同时也令叶子成熟了很多。“中国并不缺少有天赋的选手,但缺乏的是队伍的有效执行力。这一点,并不是一个分析师可以改变的。”

  “巅峰时期的WE以及崛起的OMG,包括皇族,他们的崛起并非偶然,他们可能战术很单一(保微笑、上中野联动、养狗),但他们却可以熟练的把他们已制定甚至不算新的老打法,用得非常娴熟和漂亮,仅凭这一点就能打败大部分中国战队。”

  “五个会玩《英雄联盟》的少年能够组成一支战队仅仅是个开始,一支真正的强队,需要在选手生活、选手管理、资金等各个方面都处理好,但凡是一个环节出了问题,一支战队都不可能得太远。”这是叶子作为ACfun分析师的最大收获。

  同年6月,ACfun因为转会处理不当被L.ACE联盟处以罚款,不久ACfun悄无声息地解散了,叶子也因此结束了短暂的分析师生涯。在采访中谈到这一段 的时候,叶子的内心相当复杂:对于他给他机会做分析师的ACfun的经理,他仍心存感激;但心塞的是,叶子并没有如愿完成自己成为分析师时所设立的目标 ——带领一支队伍走向胜利。

主播叶子的电竞流浪记 从视频解说到战队分析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