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百宝箱

最新改动

more +

最新视频

more +

英雄攻略

more +

最新图片

more +
当前位置:新浪英雄联盟专区 | 正文

新浪游戏 | 时间:2014-10-20 15:53

决赛一役心服口服 梦想永不灭抗韩永不止
10月19日,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终于落下帷幕。历时一个月的比赛也终于尘埃落定。SSW以足够有说服力的完美表现战胜了SH皇族,捧起最终的冠军奖杯。

  10月19日,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终于落下帷幕。历时一个月的比赛也终于尘埃落定。SSW以足够有说服力的完美表现战胜了SH皇族,捧起最终的冠军奖杯。而纵观整个全球总决赛阶段,SSW的表现可以称得上是统治级的,以15胜2负的表现告诉世人,他们的王朝开启了。皇族作为唯一一支连续两届登上总决赛舞台的队伍,已经为中国争下足够的荣耀。虽然本届比赛依然未能战胜强大的韩国战队SSW,但相比去年,皇族以及整个中国赛区队伍的成长是明显的,已经足够让我们竖起大拇指了。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年的比赛我们会看到更好更出色的中国队伍站在世界的舞台上,继续为冠军奖杯拼尽全力。对于英雄联盟2014赛季,已经划上了句话,但对于我们中国队伍,仅仅是划上了一个逗号。因为来年,我们还会带着自己一年的付出,一年的拼搏,继续向冠军发起最有力的冲击。最后,就让我们从战术方向回顾下这次决赛时的精彩对决吧。

  战术执行力之高得令人发指

ssw

  无论何时,相信所有人都必须承认的是,在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已经到了第四赛季的今日。中韩队伍走在世界前端是不可否认的,而单单考虑个人实力,操作,其实并没有什么差距。但为什么我们在总决赛中面对强大的SSW时,尤其第一第二盘里,会显示出如此大的差距?这是因为这个游戏,虽然是以个人实力作为基础作为依归的,但作为一个五人团队型竞技项目,队友间的配合,默契程度以及队伍的战术执行力才是王道。此前Uzi在采访中也说道这是一个团队的游戏,单凭个人实力能创造出的东西是有限的,而且是不稳定的,团队配合才是关键。我们可以看到,作为个人实力操作已经受到了全世界观众的认可,所有职业选手、解说高度赞誉的Uzi,也有这样的理解,说明,这个游戏,对于顶尖的职业队伍来说,战术执行力才是制胜关键。

  如果说第二盘中在SH皇族已经pick下杰斯的情况下,SSW依然选择泰隆,是对自身的操作有足够的自信,并最终确实在对线中不落下风,是个人实力的体现的话。第一盘中,左右比赛的,并最终帮助SSW轻取皇族的,就是强大的战术执行力。

  我们可以看到,皇族的阵容看起来并没有太大的问题,虽然发力点靠后,但后期四核的阵容,只要前期能顺利过渡,相信胜算会非常高,而且中单发条以及上单瑞兹带的双传送,也让他们在前期在下路有更多的对拼资本。但SSW在BP过后,很快就抓住了皇族这个体系这个阵容的命门所在。即前期偏弱,需要漫长的发育时间。我们在看到SSW的阵容,上单的大树。中单杰斯,打野皇族。上中野与皇族风格截然不同的是,他们在前期的作战能力比皇族强得多,杰斯的高输出,皇子大树稳定的控制。因此,SSW早早地组织起了越塔。很多人都认为越塔是风险比较大的,尤其是前期。一旦对伤害计算得不准确,或是抗塔分摊伤害做得不够好,很容易就会被反杀,甚至反杀两个、三个。但从SSW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们对于以上所提到的因素的深度考量。在皇族中单玉米没有失误可言的情况下,依旧精准计算到了伤害,完美越塔。相信,他们这个举措,就是在分析了发条带了传送的召唤师技能的情况下临时作出的决定。我们可以看到,玉米只要带的不是传送,是治疗点燃甚至虚弱随便的一个,SSW都不会越塔成功。这样的决定,体现的不止是他们对于局势、对手命门所在的迅速判断,正是因为你带的是传送,面对越塔就显得苍白无力,这体现的更是整个队伍的高执行力。同样的情况,在随后同样出现了一次,而这次的对象时上单的可乐。同样精准的伤害计算,使得可乐逃无可逃,在传送过来的玉米更是被足够自信的SSW三人临时决定顺带击杀,并在完美抗塔的情况下全身而退。至此,第一局皇族完完全全因为SSW的高执行力崩盘。

  BP阶段已将皇族算计到极致

  众所周知,对于职业队伍来说,BP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作用甚至可以堪比对线期的实力体现。如果在BP阶段就占得了优势,将大大弥补对线期的缺陷。因此有很多弱队在面对强队时,往往通过精心准备的BP占得先机,继而将比赛节奏掌握在自己手中,最后赢下比赛。显然,站在世界舞台决赛的两支队伍,实力上都体现了世界级的水平。因此,如果在实力本来差距不大的情况下BP占得优势,很可能就因为这些优势转化成胜势,主宰比赛。更何况,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皇族是一个挑战者的身份,客观地考量,他们在整体的队伍实力上是稍稍落后于SSW的。而SSW即便占有着硬实力的优势,但他们依然没有看轻BP这一环,相反,他们在这次的中韩对决中,在BP阶段就已经屡屡把皇族算得很死了。

  而BP这个点,SSW的充足准备,完完全全体现在了第一第二局中。第一局,我们回顾皇族的阵容,上单瑞兹,中单发条,打野螳螂,下路小炮+凤女,可以说是皇族非常熟悉,我们也非常熟悉的一套阵容。后期四核的CARRY点,显然皇族能够很熟练地驾驭这个阵容。当我们都认为这套阵容不错的时候,恰恰SSW已经开始窃喜了,因为这一切都在他的预料之中。BAN人阶段,由于皇族在此前已经暴露出了自己不会牛头以及时光、杰斯用得非常不好的缺陷,使得SSW不用考虑这三个点。因为,需要考虑BAN的是皇族,而不是SSW,因为SSW可以放给你,原因很简单,就是你不会或者用不好。在仅剩一个BAN位时,皇族选择了兰博。结果,在第三BAN的时候,SSW没有常规地选择BAN掉瑞兹,而是BAN掉了卢锡安。而这一手,正是SSW在BAN人阶段结合前面两手的关键所在。大家都知道,卢锡安对于皇族有多重要,很多比赛,都会选择一抢卢锡安给Uzi,因为这个英雄在小狗手里,可以发挥其他人达不到的效果。SSW虽然自信,但他们考虑得更多,因此作出了这样的决定。而白白放出雷电法王瑞兹,皇族不拿显然显得相当没道理。而到这一步,皇族已经陷进了SSW的算计之中。引诱你上单拿瑞兹,然后清除知道你不会杰斯的情况下基本确定只能拿发条,这样,结合螳螂,前期上中野就显得不够强势,甚至有些许笨重。没有带治疗、虚弱或是点燃,而选择带传送的发条更是正中SSW的下怀,他们也没有犹豫,直接拿出了一套前期伤害高,控制稳定的阵容,用越塔的方式打崩了皇族。可以说,皇族拿到这套阵容,SSW已经有足够的准备,正是因为知道怎么应对,才放给你这套阵容。而皇族,也按照SSW设定好的剧本一样,一步步走进了这个“圈套。”第二把同样有类似的味道,第一局崩盘的情况下预料到上单的选择很大机会会是蒙多,而中单也被逼到抢掉杰斯。然后SSW用前期兰博支援效果比蒙多更好,而中单泰隆比杰斯游走更快的这两点打开局面,击溃皇族,和首局如出一辙。

将优势转化成胜势的能力有待提高

 

uzi

第三局对于皇族是转折点,SSW的过分自信,给了皇族机会,让皇族证明只要你懈怠了,我是不会客气的,并且有足够的实力抓住机会,将你击败。扳回一局的皇族显然士气提升起来,而SSW的中单pawn显然心态上也出现了波动。至此,皇族似乎看到了希望,关键、悬念留到了第四局。

  皇族在这把前期打出了非常大的优势,Uzi凭借个人的出色发挥,在前期线上就击杀了对面ADC;而潘森也成功GANK了对面的卡萨丁,帮助己方上单cola取得了优势。但就在局势一片大好的时候,潘森的一次塔下跳大却被对面狮子狗反蹲到,在防御塔的帮助下,SSW打了一个1换3并且拿掉小龙,不但扳回了劣势还实现了经济的反超。此后潘森的几次GANK都被狮子狗反蹲到,最后无力回天输掉比赛。

  而不可否认的是,皇族这盘的开局打出了不错的优势,insec在前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但SSW的Dandy发挥也确实出色,几次潘森跳大GANK,都被他反蹲成功,帮助队友将落后的经济打回来。而这样的局面,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皇族在前期占有优势的情况下,没有办法将优势进一步扩大,滚起雪球,将优势转化成胜势,实在是令人惋惜。

  虽然皇族落败,但我们也应当献上我们最热烈的掌声,因为他们付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而且相比去年,有了明显的进步。所有的中国战队,也请你们痛定思痛,因为夺冠之路,还没走到终点,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所有的观众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你们,因为我们知道,明年,中国战队会更好!

作者:CGA_R'zj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