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官方|时间:2019-08-29 18:14:40

当前位置: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炉石传说

探究炉石最大谜题:为何神抽的总是对面?脸黑的总是我?

相信我,如果你也屡屡感叹自己“牌运不佳”,如果你真的去试着观摩秋季赛所有职业选手的经典对局,你一定能从一个曾经只能“抱怨牌序”的“瞎蒙者”,变成一个能利用“运气”,甚至对抗“运气”的“自我命运主导者”……

  不怕你们笑话,玩炉石这么多年,我从没上到过传说……

  我一直不以为然。在我有限的认知里,像我这种从不曾凑齐任何一套版本强势卡组,甚至连“正版”动物园都拿不出来的,上不去分实属正常。

  “要是我也有钱凑套全卡,还会任由你们这些‘天梯绊脚石’蹂躏欺负?”

  最近微博中奖赢了台手机,我把它卖了给目前的几个卡包各充了一发328,终于,我也可以凑出好几套“正版完整”的版本强势卡组冲天梯了……

  现实给了我一记闷棍

  为什么我的牌序总是那么差?

  或许你们并不觉得意外,是的,即便是真正凑齐了卡组,我也还是打不进传说,传说远在天边,掉分近在眼前。

  我也一度相信了某些“传闻”,仿佛系统真的会故意搞我的牌序……是啊,很多时候,我总觉得自己输掉的原因就是牌序太差,起手费用节奏卡手,对面铺场就是不来解场手段,过牌手段非杵在牌库最底下,关键牌打死不来,等等……

  总之,同一套卡组,别人能上传说,我只能杵在最高3级;

  同一套卡组,对手人均神抽,而我场均脸黑……

  炉石最大谜题:

  为什么“神抽”的总是对面?

  作为一个“老年人”,我倒也不至于真的相信诸如“全世界都在针对我”之类的傻话,如果牌序永远如我所愿,那反而才是“作弊”,不是么?

  于是,我好好研究了一番职业选手的实战,虽说职业选手也会被“发牌员附体”的业余玩家压倒,还不止一次,但好歹也总比我们大部分玩家强多了不是……

  我选择的是@天天卡牌 关于《炉石传说》黄金战队联赛春季赛的分析回顾,相信我,对于大部分非精英层级的玩家,看完之后你都会意识到:

  职业选手被业余选手“神抽吊打”,那也是段位比较高的“顶尖路人”,换我们这种3级都爬不过去的人去,就算改成每回合我能手动从牌库里明着挑一张,怕也未必能赢……

  总之,在这帮能被职业战队签下打战队联赛的大佬面前,你以为“只要有神抽,你上你也行”,实则“就算有神抽,你上你还是不行”……

  比如,春季赛,WE选手“优容爱”使用打脸萨对上TG.YrShar的元气骑。前期疯狂铺场的优容爱在一轮打脸叫杀后突然放缓节奏,仅丢下一张随从,诱骗对手以为自己暂无斩杀手段,放缓解场。

  对手上当,专注过牌,优容爱再次开启铺场,同时留出2费,就是不摇图腾。这一幕,据说当时网上一些主播都没能理解。再过两回合,大家都明白了,优容爱打死也不摇图腾,就是防着对手丢猛虎吸血抬高斩杀线。9费回合,优容爱通过青蛙之灵过得闪电箭,完成斩杀。

  弹幕里瞬间各种“细”、“心机”刷屏……那么,换做是我会怎么样呢?

  99%概率摇出图腾,心里默念“快来闪电箭”,2回合内闪电箭还是不来,对手下猛虎吸回,我无奈投降,然后又双叒叕把对局失利归咎于“牌序不好”、“闪电箭打死不来”……

  这里还想再分享一个印象特别深的例子,LF战队“月影”与BLG战队“普及哥”的蓝龙德内战,战至后期,双方的主要斩杀手段都已被处理,“月影”打算用血量和牌库数量的优势拖疲劳致胜,而此时的“普及哥”却依然还在过牌。

  是他真的像我那样呆萌,没看出对手意图,傻乎乎地“不过牌不舒服斯基”吗?当然不是,他的想法,或许当时90%的观众和解说都未必看得出来,毕竟,他的对手,冠军队的主力也没能一下子看出来。只见“普及哥”拍下一张哈卡……

  此时的“月影”或许内心大喜,你小子本来拼疲劳就落后一截,还给我机会撑牌库,果断打光无面复制2个哈卡。这下轮到“普及哥”微微一笑,深藏功与名,换光哈卡,等待胜利。

  这一下“月影”才幡然醒悟!虽然大家的牌库里都有“毒”,虽然此时他的血量更多,牌库有牌,不像“普及哥”陷入疲劳,可是,此时的“普及哥”是满手牌状态,根本吃不了毒,同时,被骗光无面的“月影”,也不可能再通过随从质量拼掉对手。“月影”无奈点下了投降……

  换做是我能想到这些吗?如果不看别人这么搞,打死我都玩不出这种“心机”,最后还是“只能”又双叒叕把告负原因归咎于“牌序”,嗯,毕竟我场均脸黑,系统针对我……

  显然,春季赛的一些经典对局已经非常直观地告诉我们,高手们会非常细致地去阅读敌我牌组、牌库,去揣测未来几回合敌我可能抽到的牌,并为之去做布局。他们能把正常的牌序运营地仿佛“神抽”一般,而我们,能不能把“真·神抽”利用好都还是未知数(羞射笑)……

  弹幕里不少网友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曾经以为“我上我也行”,看了才知“我上我不行”……

  没错,当年朝神奴隶战翻盘的经典对局,一模一样的牌序,换了我来打,可能还是赢不了……因为我不知道该去“赌”怎样的牌序或摸哪张牌,更别说为之去准备和布局了……

  黄金战队联赛春季赛的官方解说“驴鸽”也曾说过,“你要是不细,就没有神抽……抽的那张牌为啥叫神抽……为啥它可以让我胜利,因为我创造了这个机会,我给了它(发挥神奇)的机会。”

  我们: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打拼

  高手: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

  没有人可以忽视运气对卡牌对局的影响,至少,水平差距别太大的前提下,牌序更好的一方确实更有机会获胜。不然黄金公开赛哪来那么多职业选手“翻车”呢?哦不,这可能已经多到无法用“翻车”来形容了……

  不过,经过对炉石战队春季赛的长期观摩“修炼”,我必须也大声感叹一波:

  咱们这些“纯运气玩家”或许太过于放大了“运气”对炉石比赛的影响……

  或者说,我们所谓的“运气”,和职业选手们所遇到的“运气”,性质也不太一样……

  对于我们大部分人,更多是基于运气再谈“技术”,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打拼;

  但对于这些顶尖玩家们,则更多是基于技术再谈“运气”,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正如前文所说的,我们看到的所谓高手“神抽”,往往也是他们在假设X回合能抽到某张牌后,为之提前展开缜密的构筑和运营,在成功“赌”到这张牌后彻底翻盘。

  而且,正常比赛里,哪来那么多的“真运气”?纯粹意义的“声控”、“神抽”,说到底还是小概率事件。

  春季赛很多职业选手都曾使用“元气骑”,可LF战队选手“曲误周郎”就是能有更高的胜率,给人“独一档”的感觉。赢一次两次可以说是他牌序好,但几乎每次都这样,总不会真的把把神抽吧?

  iG.XiaoYao能用动物园翻盘对手的后期卡组,提前预判对手的三恐魔并通过所谓“神抽”解场,在大部分玩家都会投降的劣势情况下完成翻盘,运气的影响固然有,但他所展现的,显然也不只是“神抽”。

  在前文WE。优容爱防对手猛虎吸血而不摇图腾的案例中,也有玩家会说,优容爱这还是在赌运气,万一对手摸的不是老虎而是圣光闪现,这不反而自毁前程吗?

  是啊,可至少优容爱会去如此缜密地揣测,他是有章法地在“赌”,而不像我们大部分人那般纯“瞎蒙”。就算他一次没赌对,只要能保持这样的思考和运营能力,在下一次,下下次,下下下次,他都始终是更有机会获胜的那一位,运气,不可能总是站在他的对立面。

  于是,WE。优容爱就此成为了春季赛单人胜率最高的选手,同时还享用“三穿王”头衔,显然,他靠的可不只是“神抽”。

  目前,一些炉石官方比赛的赛制,也在尽力减轻运气对于比赛结果的影响。炉石战队春季联赛采用的是每方出战3人的KOF赛制,一方选手获胜后必须沿用先前卡组继续作战,这样的赛制更能凸显一些“三穿王”级别的选手们对于特定卡组的深入理解,以及应对不同卡组、不同对局下的临场计算运营能力,等等。同时,参赛双方的博弈也不再仅存在于游戏对局过程中,对局开始前,双方战队已围绕Ban卡,排兵布阵,赛前构筑等展开策略博弈……

  在这样的赛制下,我们普通观众就能更多看到的选手的策略博弈,学习他们的运营和思维模式。炉石比赛中必然还是会出现的神抽“名场面”,反而成为了增添更多观赛乐趣的“调味品”,而非“负面嘲讽”了……

  诚然,运气因素的存在,让炉石的职业赛场很难出现“长期的王者”,但是,运气在比赛中所实际占据的“戏份”,其实并不如我们曾经所以为的“那么巨大”。

  是的,如果你和我一样更多还处于靠牌序和声控才能上分的阶段,如果你还想上分,真的建议你好好观摩一下职业比赛,尤其是8月30日就要展开的炉石黄金战队联赛秋季赛,那里有职业选手对奥丹姆版本的理解,包括如何构筑,如何应对不同卡组和不同牌序,甚至于借鉴他们如何“利用自己运气”,如何“对抗对手的运气”。

  相信我,如果你也屡屡感叹自己“牌运不佳”,如果你真的去试着观摩秋季赛所有职业选手的经典对局,你一定能从一个曾经只能“抱怨牌序”的“瞎蒙者”,变成一个能利用“运气”,甚至对抗“运气”的“自我命运主导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推荐专题
《炉石传说》新冒险模式13日上线:探险者协会
Celestial League最新《国服天梯技术指南》
最新攻略
视频推荐
图片推荐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