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多玩-月辽城稀|时间:2016-10-17 11:06:37

当前位置: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炉石传说

危机四伏的炉石传说 四个卡牌游戏竞争对手

随着炉石传说的大获成功,越来越多的厂商也开始进入集换式对战卡牌的领域,尝试推出与炉石传说类似的数字化卡牌对战游戏。

  前言

  从炉石传说把集换式对战卡牌从线下实体带入数字时代,已经过去了三个年头。

  数字化的集换式卡牌拥有着更优秀的画面、更真实的卡牌交互以及更流畅的运算,保留着良好竞技性的同时去除了实体卡牌的高门槛,这些改变让集换式对战卡牌这一有着20多年历史的游戏模式在智能移动时代再次绽放光芒。

  随着炉石传说的大获成功,越来越多的厂商也开始进入集换式对战卡牌的领域,尝试推出与炉石传说类似的数字化卡牌对战游戏。

  而在今年,这一趋势也愈演愈烈起来,大量高质量的卡牌对战游戏已经进入市场或即将进入市场,我们就将介绍与点评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四款,来看看他们是否具有卷动TCG市场风暴的能力。

  Shadowverse - 超越炉石的日本第一

  《Shadowverse(影之诗)》是一款由日本公司Cygames制作的卡牌对战游戏。

  今年6月份上架以来,在日本区的APP Store的畅销榜上一直占据着前20的位置,高于炉石近百名的成绩(数据来源为Appannie)。

  和炉石一样,Shadowverse也是建立在有巨大影响力的游戏基础上的。其世界观继承自有着2000万下载量的手机卡牌游戏《巴哈姆特之怒》(编注:这个游戏你可以理解为2011年就有的“我叫MT”)。

  从系统来说,这款游戏是我们今天说到的游戏中借鉴炉石最多的一款,从新手教学到战斗过程,都透着浓浓的炉石气息,玩过炉石玩家肯定都能轻松上手。

  除了精美的日系原画与场景外,Shadowverse与炉石最大的区别在于独特的进化系统。

  在游戏中,每一张随从卡牌都可以通过使用1个进化点来变成高级形态,通常来说是增加随从的血量与攻击,部分带有冲锋 (Evolve)词缀的卡牌在进化后还会提供特殊效果。

  而进化系统也代替了硬币平衡先后手的作用。在游戏中,先手玩家拥有2点进化点,在第5回合时可以进化卡牌,后手玩家拥有3点进化点,可在第4回合即可进化卡牌。

  现在游戏一共有7个职业,各职业的血量上限为20。卡组构筑则和游戏王类似,每套卡组的构筑都需要40张牌,包括橙卡在内每张同名卡最多可以放入3张。

  同时影之诗没有装备卡牌,取而代之的是具有一种叫做“护身符”的场地卡,这种卡牌没有攻击与血量,但会占据场上的位置, 能为玩家提供一些特殊的触发效果。

  相对于炉石,Shadowverse的游戏风格更轻快,进化系统也让游戏的更具策略性。128M的影之诗客户端显得非常小,安装后也只需300M的空间,并且支持在线更新,不需要重新下载客户端。

  目前Shadowverse推出了有着108张新卡的第一个拓展包《黑暗进化》,客户端也内置有官方中文,但国服尚无代理商,体验这款游戏需要科学上网。

  总体来说,这是一款非常适合二次元玩家的卡牌游戏作品,但日系风格和背景故事也限制了它的范围与前景,如果有靠谱国内厂商愿意代理的话,还是能吸引到不少二次元用户的。

  未来发展期待度:★★★    

  上古卷轴:传奇 - 欧美老牌间的叫板

  是的,这就是大名鼎鼎的上古卷轴系列的正统衍生作品。

  1994年启程的上古卷轴系列总销量已经超过3400万,在欧美拥有着与魔兽相同的巨大影响力,在上古卷轴online挑战魔兽世界失败后,其制作商Bethesda在今年正式宣布这个经典系列进军在线卡牌对战领域。

  上古卷轴系列一直以高自由度闻名,而这也影响到了上古卷轴:传奇的设计,在游戏中并没有英雄与英雄技能的概念。而不同特性的卡牌则是按照属性分类,玩家可以自由在2种属性卡牌与中立卡牌中选择50到70张卡牌来建立套牌,而你的职业则是由你选择两种主属性来决定的。

  上古卷轴:传奇一共有5种属性:力量、敏捷、智力、耐力、意志,两两结合会有10种不同的组合,每种组合都对应一种职业,对应关系如上图所示。

  在游戏方式上,上古卷轴和炉石的主要区别有2点。

  1、战区(lane)的设计。棋盘分为左右两个区域,玩家可以将随从放在两个互不干扰的战区中。在正常玩家对战中,这两个区域分别是普通区与暗区,在暗区中摆放随从会使其获得第一回合潜行的效果。在其他游戏模式下,战区会发生变化,提供不同的效果。

  2、符文(Rune)系统。每个人职业头上都有5个符文,每损失5点生命值就会自动触发1枚符文,效果为从你的卡组中抽取1张卡。配合这个系统,部 分卡牌拥有“预言(Prophecy)”词缀 - 如果符文触发时抽取到的是带有预言效果的卡牌,这张预言卡的法力消耗会变为0。

  从模式上看,《上古卷轴:传奇》拥有非常多的PVE内容,故事模式不仅位于主界面的正中央,竞技场模式也有着相应的PVE版本。如果想要玩家对战,你需要构筑一套拥有至少50张至70张卡牌的卡组,其中相同卡牌(包括大部分橙卡)最多可以放入3张。

  卡牌设计上,上古卷轴传奇则类似于最初版的炉石传说,随机元素非常少。

  体验下来,这款游戏非常的上古卷轴,欧美油画风的原画和复古羊皮纸的界面无时不在彰显自己的身份,而高自由度的卡组构筑带来了良好的代入感,装备血瓶喝一口之类的设计更是加重了角色扮演的成分。

  对战中的战区系统和符文系统也让游戏充满了变化与策略,符文系统能有效的降低神起手的压制力。但至少需要50张卡牌的卡组构筑对新手玩家并不友好,游戏时间也相对较长。

  总体上略显硬核,不够休闲,中国玩家也可能接受不了这种写实的画风。但如果能保持朴素的卡牌设计,作为竞技卡牌游戏的前景还是相当不错的。

  目前《上古卷轴:传奇》还处在BETA阶段,只有PC版,国内也没有相应的代理商,再加上《上古卷轴online》的前车之鉴,《上古卷轴:传奇》进入中国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未来发展期待度:★★

  Duelyst - 九成好评的革新者

  《Duelyst(决斗英雄)》是一款在2015年底测试、今年4月27日正式上线的卡牌游戏作品,也是我们今天介绍的4款游戏中唯一一款的独立游戏作品。

  相信第一次进入游戏的玩家,都会被游戏中瑰丽的场景绘画所震撼。由于没有现成的世界观可以借用,开发团队Counterplay Games使用大量场景绘画这种方式来展现游戏世界,同时制作了背景故事并建立一整套的世界观体系。

  游戏中分为6个阵营,每个阵营都有2个拥有着不同英雄技能的英雄。卡组组建需要你选择一名英雄与40张卡牌,所有同名卡牌均可以放入3张(包括橙卡),合成1张橙卡需要900尘(分解橙卡获得350尘)。

  这款游戏虽然看上去从合成分解系统到卡牌分类都包裹着一层炉石传说的外皮,但他的确并不是炉石。

  只因为他的战斗模式是回合战棋。同时和场景原画有所不同的是,这个游戏的卡牌原画与战斗单位都是以像素风格绘制的。

  Duelyst的战斗在一个有着5*9正方形格子的区域内展开,英雄与随从均在场上参与战斗,双方的英雄单位均拥有25点生命值和2点攻击力,只要击败对方的英雄,就能获得比赛的胜利。

  由于是战旗游戏,Duelyst的战斗非常有趣,它不仅有着类似炉石的一些机制,还有远程单位等一系列战棋游戏才有的机制,战斗方面上更像是一个快节奏的英雄无敌。

  在借鉴炉石的同时,也加入了一些自己的思路与改良:

  1、有一个完整的残局解密玩法,每天还会刷新一个残局解密的日常任务。

  2、有着完整的观战和录像系统,你不仅能看到自己的录像,还能看到官方推荐的各个分段的精彩对决录像。 

  3、天梯奖励比较优质,每个月Duelyst都会推出4张新卡,1橙1紫1蓝1白,每个月的赛季打到20级能拿紫卡1张,打到10级则可以拿1紫1橙。

  目前本游戏已经在Steam上架,也推出了第一个拓展包,支持PC和Mac平台,汉化版本也可以在Steam的评论区找到。IOS与安卓版则需要等到今年迟点时间。(steam版下载地址点我)

  未来发展期待度:★★★★★

  昆特牌 - 别废话赶紧来一局

  上面的几款游戏都或多或少的有着炉石的影子,但下面这部集换式对战卡牌和炉石就有很大不同了。

  《昆特牌》原本是内置在《巫师3:狂猎》中的一款迷你集换式卡牌对战游戏,随着《巫师3:狂猎》大放光彩,这款和游戏本体一样制作精良的小游戏也受到了玩家们的热烈追捧,玩家甚至将《巫师3》戏称为《昆特3》或《打牌3》。

  由于游戏中在剧情关键点时仍会弹出昆特牌对话选项,造成的喜剧性反差让“来局昆特牌吧”成了和“直到我膝盖中了一箭”般的网络流行语。

  在玩家如此的热情下,巫师系列的制作商CD Projekt RED也在今年的E3展上正式公布了《昆特牌》,它将作为一款独立的卡牌作品登陆PC与XBOX ONE平台,白狼杰洛特的传奇将继续在酒馆中延续。

  相对于炉石而言,昆特牌的规则显得并不复杂,没有随从交换元素的它从本质上来说是一个比大小的游戏。下面简单介绍下游戏规则:

  在游戏中,玩家需要从5个阵营中挑选一个来构建卡组和其他玩家进行比赛。

  每场比赛都分为3小局,在每一小局中,场面攻击力总和更高的一方获胜,赢得2小局就可以获得比赛胜利。 

  比赛开始时,玩家会从卡组中抽取随机10张卡牌,可更换其中3张。每回合只能出1张牌(没有法力值的设定),玩家需要根据场面情况来自己决定这一小局是否结束。

  由于游戏中的抽牌手段比较匮乏,这导致了手牌数量相对固定,所以玩家需要在有限的手牌里规划好每局的出牌才能获得最后的胜利。

  上个月,昆特牌进行了一次服务器压力测试,测试只提供了两组卡组间的对战,但是从这次我们还是可以了解到昆特牌的大体设计:

  从目前的测试版本来看,昆特牌还是以主机游戏的模式进行开发的,不仅整体的UI和设计是主机游戏风格,而且在进入游戏时还会提醒你最好使用手柄进行游戏。

  游戏性方面,大体与巫师3中一致,主要的变化是加入了更多具有新机制的卡牌,以及每一小局抽2张牌的新机制。

  从A测表现来看,CD Projekt RED依然是游戏制作的标杆,品质之佳毋庸置疑。和其他卡牌游戏相比,昆特牌则更注重策略的运用与全局的把控。但是由于缺乏随从交换的玩法,战斗略显得有些对抗感不足。

  玩法较为特殊的昆特牌现在入场仍然为时未晚,卡牌游戏在主机市场依然是一个空白,昆特牌正式上市后预计会吸引大批的巫师系列玩家与主机用户。

  对于国内玩家的来说,《昆特牌》也并不遥远,国内的盖娅互娱已经确认代理了这款卡牌大作的手游版本,大家只需要耐心等待即可。此外,昆特牌的封闭BETA测试将于10月25日开始,有兴趣和条件的玩家可以前往官网申请资格了(传送门)。

  未来发展期待度:★★★★

  危机四伏的结语

  炉石传说重塑了集换式对战卡牌的游戏概念与模式,也就顺理成章的抢占了这个领域的霸主地位。随之而来的,是和《魔兽世界》一样的境遇 — 层出不穷的模仿者与借鉴者。

  魔兽世界在不断的挑战中保住了MMO的王者之座,那炉石传说也能继续一骑绝尘么?

  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很难给下肯定的答案。因为卡牌游戏的技术壁垒并没有像MMO那样的高耸入云,其他的小团队也能够完成一样高品质的作品。

  如今,炉石自身也遭遇到了不小的麻烦。在卡拉赞之夜版本上线后,炉石的发展就进入了停滞期,随机性过强、更新偏慢、缺乏PVE内容等问题在这段时间不断放大。

  虽然目前这些相对缺乏移动端产品的竞争对手们暂时不能对炉石传说构成威胁,但现在的炉石无疑给了竞争对手们可趁之机。

  在这个游戏内容消化飞速的时代,一旦一款游戏产品满足现状不做出自我变革,那么它很快就会遇到这个时代最大的悲哀 — 在一夜间被遗忘和淘汰。

  如果下一个拓展包依然不能给玩家带来惊喜的话,面对这些更加“短频快”且更具创新精神的竞争对手们,炉石又能在卡牌游戏市场的金字塔尖站立多久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推荐专题
《炉石传说》新冒险模式13日上线:探险者协会
Celestial League最新《国服天梯技术指南》
最新攻略
视频推荐
图片推荐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