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旅法师营地|时间:2016-09-08 11:35:29

当前位置: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炉石传说

世界第一战队退出炉石圈 巧合还是暴风雨的前兆?

在几个小时以前,Navi战队宣布不再与炉石分部中的选手续约,实质上解散了这支gosu积分常年遥遥领先的顶级战队。

  在几个小时以前,Navi战队宣布不再与炉石分部中的选手续约,实质上解散了这支gosu积分常年遥遥领先的顶级战队。

  这个决定显然是与其成员的战绩没有太大关系的:在2015嘉年华前夕Navi战队才刚刚签下Xixo、Hoej和Ostkaka,而卡卡旋即在暴雪嘉年华赢得冠军,Xixo拿下了SL-i联赛并且常年保持竞技炉石排行榜第一,Hoej也有很稳定的优秀发挥。另一位在今年年初刚刚加入战队的Surrender则一直是亚洲(除中国区外)炉石的顶尖人物。

  如果考虑到这个背景,就不由得让人浮想联翩了。因为过往大部分电子竞技俱乐部“退出某个项目”,往往都是因为队伍战绩不好,而不是别的原因。不得不说,2016年对于炉石这个刚刚才发展起来的电子竞技项目来说,是颇为动荡的一年,先有Hearthlytics解散,后有Archon名存实亡,现在Navi又突然退出炉石……要知道,对于像Dota2这样的传统老牌电竞项目,半年有三支一二线战队解散都是大新闻了,更不用说炉石。

  当然,炉石职业圈也不是没有好消息。国内炉石竞技体系得到了日益完善,而在国外,也有VP、Luminosity甚至瓦伦西亚这样的大俱乐部进入这个项目。不过正如Na‘vi战队经理在文章中一再隐晦地暗示的那样(“我们希望将资源和精力花在顶尖的项目上”),哪怕是保持在世界顶尖,炉石项目对于传统的电竞俱乐部也并没有很高的收益。对于Na’vi来说,这样结果的原因大概主要有以下三点:

  1.地理位置的分歧

  当初这个战队构建的时候就让很多Na‘vi粉丝大吃一惊:作为一个Dota2、LOL、WOT、CSGO甚至Fifa都保持着以俄罗斯、乌克兰为中心的老牌毛子战队,他们居然会选择签下四个非东欧选手。而实际上,cis区并不是没有优秀的炉石选手,例如大家耳熟能详的Kolento、2015嘉年华参赛选手Neirea、2016嘉年华参赛选手Naiman以及长期发挥一直很出色的StanCifka、DrHippi、Pavel等等。只不过在这个项目的发展上,战队并没有保持这个自身的地域优势而是尝试了新的出路。

  这点与炉石本身无关,很可能是战队一次尝试的失败,那么在这个时间点放弃炉石或许就只是一个巧合了。

Navi的CSGO和Dota2分部成员,可以看出清一色乌克兰、俄罗斯

  2.项目关注度低迷

  炉石不算是冷门的项目,但是在关注度上相比于传统电竞确实要差很多。这不仅受限于游戏粉丝群体的广度,也与炉石比赛观赏性和内容的匮乏有关。在国内,黄金超级联赛、暴雪嘉年华的收视率肯定远远比不上Dota2、LOL等比赛,且不提炉石玩家有多少有兴趣观看很难学到太多东西的职业比赛,很多粉丝早已不玩游戏但依然看比赛的情况在炉石更加不适用。

  这个问题也算是老生常谈了,或许也基本无法得到解决。但是就像Reynad所说,起码提高游戏的微操难度(例如奴隶战之类的套牌),降低随机性对游戏的影响,会让玩家学到更多。在一场Dota2比赛当中,职业选手的每一个操作,更不用提高光的亮眼发挥,对于我这种4000分选手来说都是很值得学习的;而炉石一场比赛看下来,一个普通玩家很可能觉得“职业选手难道就是只会神抽吗”,这显然不是什么正面的反馈。

在Navi的官方fb上,2016年8月还有很多完全没听说过炉石的粉丝以为Ostkaka是什么项目的新成员

  3.俱乐部本身收益甚微

  炉石选手和俱乐部之间的关系和老牌电竞之间肯定是有很大差距的;战队的存在感甚至比起街霸之类同样是个人赛事的项目还要低。大家都记住了K神、太子,但是有多少人又能清楚地知道他们分别属于C9、G2呢?在炉石项目中,战队不像是电竞队伍,倒是像是一个赞助商的姿态,更接近于赞助一些直播平台上的主播让他们挂自己队的名字,而不像是一支切切实实的队伍。而这样的关系,如果选手不是很火或者热衷于直播的话,空有成绩是没有意义的。

  这个问题或许是西方炉石目前最需要解决的一件事情:在年初,针对Hearthlytics解散,Gosugamers的Nydra就已经提出过“纯竞技性的炉石战队难以生存”的问题,而随后二麻子的Archon又基本退出竞技圈(Amaz本人都在前几天离开了Archon),Na‘Vi的解散更是雪上加霜。反观国内炉石圈,大家最耳熟能详的战队或许也同样是靠直播做起来的,例如同福这个最成功的“公关”案例,就得益于其旗下几个主播在直播时制造出的梗,而不是什么比赛的成绩或者发挥。

  结语

  作为Navi粉丝,此次炉石分部的解散无疑是令我心痛的。心痛之余,也算是给各大现存的炉石俱乐部的经营再次敲响了警钟:建立一个稳定的粉丝群体远远比取得冠军来的重要。国内有些新战队,例如estar,在这方面做得就很好,不仅找到了优秀的比赛选手拿下了夏季超级联赛,还签下了如啦啦啦等的知名主播,这对于战队的整体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而Na’vi空有嘉年华冠军、世界第一,Xixo、Hoej、Ostkaka都是不太热门的职业选手,直播最火的Surrender又与西方没有很大的关系。某种程度上,这个结果既是偶然,也是必然。

  也希望这支“世界第一战队”的退出能让暴雪开发团队更加重视炉石竞技性的提升和比赛观赏性的开发;倘若到了嘉年华,选手还是一成不变地掏出“那X套”,就不是特别令人满意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推荐专题
《炉石传说》新冒险模式13日上线:探险者协会
Celestial League最新《国服天梯技术指南》
最新攻略
视频推荐
图片推荐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