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旅法师营地|时间:2016-07-27 18:59:27

当前位置: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炉石传说

来自炉石玩家的吐槽:竞技向左 娱乐向右

Lifecoach不仅尝试着在游戏本身上花了尽可能很多时间,在游戏的每个回合也都花了很多的时间,不是爱烧绳,只是珍惜系统给的每一分每一秒思考这么打最好。

  什么是娱乐?

  在很多炉石玩家看来,炉石传说这款游戏本来就是一场娱乐。在他们看来,他们的娱乐体现在卡牌的多样性,combo的华丽性以及发牌的随机性。这三个“性”无疑能体现出炉石传说这款游戏的休闲性以及竞技性,可这能体现出娱乐性吗?我看来,不然。

玩家心累吐槽 炉石现在是否还有娱乐性

  首先,我们必须从这款游戏本身谈起。作为一款卡牌类,必然躲不开所有桌游共同的限制:卡牌数量的上限。也就是说,往远看,所有卡组的开发必定会出现断层现象。而这种现象,只有通过不断的新卡牌的填充得意缓解,但治标不治本。炉石传说显然也是如此,即使一个个版本的更替,不难发现只是很多卡组的轮回。比如最近流行的“狼人战”。然而,这点其实对于游戏的娱乐性而言无足挂齿

  一款游戏的娱乐性,其价值的体现主体在于玩家。如何通过有限的卡牌创造无限的可能,才是魅力及乐趣所在。的确,炉石传说的各类卡组层出不穷,玩家新意不断。但我们很难忽略一点,卡组的研发不是面相公众的,而是仅限于大部分上层高端玩家。一来是由于新人对于卡牌的缺乏,他们的目标更倾向于收集卡牌,而非创造卡组;二来是由于高端玩家对于游戏的理解更为深刻与透彻,这也为他们的研发铺平了道路。这样的现象很正常,放置四海皆成方圆。那么问题纠结出在哪里?

  在我看来,最主要的原因便是游戏的竞技化。一款娱乐游戏,最避讳的便是过于较真。很不幸,炉石ers,很较真。不吹不黑,主流卡组的诞生都是为天梯而生,都是为T1而生。这些卡组的研发并不是为了能让玩家收获出其不意的快乐,而是为了取得比赛的胜利。

玩家心累吐槽 炉石现在是否还有娱乐性

  炉石的竞技化,不只体现于卡组的研发。更体现于玩家的心态。我相信没有玩家天生喜欢抄卡组,因为这很乏味。但他们不得不抄,通过这种捷径使自己能快速融入这个游戏,不至于被吊打,甚至能享受吊打别人的乐趣。这种乐趣不是娱乐!是快感!是一时的!

  炉石玩家最讨厌的有两种人,烧绳选手和抱歉选手。每当自己怀着休闲的心态打开炉石,第一把0水晶阶段便以导火线燃烧的声音以及远方传来的“哇哦”度过,而当自己无奈点下投降的时候,由于“打得不错”结尾。我一度怀疑BB取消抱歉的原因。因为“哇哦”显然更加嘲讽,令人恼怒。很不错,这是步好棋。

  很多时候,我用自己瞎J8组的套牌去休闲试水,碰到的却依旧是挥之不去的中速猎、龙牧、火妖法。在T1卡组面前,我不得不低下头。但我从来只是想看完自己组的卡组的效果,哪怕只有一点点也好,但在Combo还没使出之前,我的脸早已支离破碎。拖着疲惫的心,只能找那旅店老板。

玩家心累吐槽 炉石现在是否还有娱乐性

  我一直分不清天梯跟休闲的区别所在。可能休闲毒瘤更多罢了吧。但我总觉得,人应该认清自己。为什么刚玩一个月就想要上传说?抄着一套别人的卡组,砸锅卖铁只为冲上传说,真的有这么多乐趣吗?为什么就不能在25级摸爬滚打慢慢体会这个游戏呢?

  这本身就是一场娱乐。何必当用一种王者的心态来逼迫自己。可笑的是,在传说的3000开外,我却能见到许许多多自创令人摸不着头脑的娱乐卡组。和这些人打,我真的很高兴。因为我不知道他下一张会出什么牌,他在探索,我更实在期待。一切新的事物总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可能真是因为这一点八。

  这我就非常困惑了?这不能用游戏满级提升空间不够来解释。为什么会本末倒置,萌新互相厮杀追求荣誉,大手们却探索着未知的世界。假设个情景,这就好似乳臭未干的毛猴在探索黑洞,而科学家们却因星空的美丽而不亦乐乎。

玩家心累吐槽 炉石现在是否还有娱乐性

  有人会说这是奖励机制的锅?难道几个版本一起你就已经有低保拿了吗?并不是。在那个年代,人们还是一样疯狂的竞争,即使没有奖励,只有一张屎一样的卡背(讲道理,传说卡背没了那层荣誉,真的很丑)。又有人会说,这是BB的锅,因为新人卡牌少,只能抄卡组,而那些他们抄的卡组由都是为天梯而生,所以使然。我觉得都不对,我们不应该无视显而易见的问题,很多玩家的心态就是有问题!

  人们总是认为网络游戏这个虚拟的世界,是用来发泄现实生活中的种种不满的。但这真的是每款游戏的出发点吗?炉石传说作为一款休闲类竞技游戏,强调休闲为第一位,竞技第二。很多人误解了这里所指的“休闲”。在他们看来,休闲指的是他们能忙里偷闲随时随地享受发泄的快感。但休闲指的,其实就是一张放松的心态。如何才能放松?就是通过卡牌的随机性来使人眼前一亮,倦而不疲。即使输了,但用着自己组的卡组体验着。何尝不失为一种休闲?一种娱乐?

  有人说娱乐就是输。我不否认,自己的娱乐卡组肯定强度不如那饱经风霜的动物园等等,但当你把输赢划归于你是否体验这款游戏的乐趣,你已经在这游戏里迷失。

玩家心累吐槽 炉石现在是否还有娱乐性

  的确,卡组就是那么些套路。但很多套路不是未经开发,而是被扼杀在摇篮。就以我自己来讲,作为一个萨满信仰者,我曾经尝试过将一切可能的套路加于这个隐藏职业,的确收获了快乐,但随之而来的便是不断被人嘲讽的窝心。明显我是娱乐卡组,依旧被T1大神嘲讽的体无完肤,也许这是一种他们的惊叹。哇哦,我好惊叹?

  于是乎,恶性循环便出现了。为了不让别人这么嚣张,为了制裁他们,很多人走上了不归路。以暴制暴的确是最简单的方法。但你可曾想过,当一个刚踏入这个酒馆的小白而言,是种怎样的游戏体验。你说这难免伤及无辜,却早已忘了自己也是受害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推荐专题
《炉石传说》新冒险模式13日上线:探险者协会
Celestial League最新《国服天梯技术指南》
最新攻略
视频推荐
图片推荐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