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背景_踏入宇宙世纪_宇宙纪元的小常识

新浪游戏 2006-04-19 15:02

  敢达的世界是建立在假想中的未来世界,被称为宇宙纪元的历史是在现实的历史上延伸出去的幻想空间。在这个科幻的世界里,人们和平地生活着,有着独有的世界。

  在敢达世界中,地球上的污染、战争问题在 20 世纪末日益恶化,最终人类认识到这一点,联合起来成立了地球联邦,一个跨国的世界性政治组织。经过数十年发展,地球联邦及地球联邦军已经成为地球上最大的势力集团。

  公元 2046 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人类正式移居宇宙,也宣告了新纪元的来临。公元 2046 年并定为宇宙纪元元年,即 U.C.0001 年。之后,大量人类不断移居到宇宙居住,地球上的居住人口越来越少,环境又慢慢地恢复到中世纪的洁净水平。

  承载移居到宇宙的人们的是被称为卫星都市 ( Space Colony ) ,这是以旧世纪科学家 G·K ·奥尼尔在 1970 年提出的宇宙都市模式为基础发展而来的巨大宇宙型建筑。直径 6.4 公里 ,全长 30 公里 以上的卫星都市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人造建筑。圆筒型的卫星都市以自转产生的离心力模拟重力,让人们在内壁可以如同在地球上一样生活。一个卫星都市就相当于地球上一个中等城市规模。

  卫星都市建立在地球圈中的拉格朗日点附近。拉格朗日点简称 L 点,是由 18 世纪的数学学家及天文学家拉格朗日所提出的。他通过运算证明了两个大质量天体之间存在有 5 个引力稳定点,在这些点附近天体引力影响十分微小,适合建造宇宙都市。于是,以奥尼尔提出的“岛 3 型”为蓝本,卫星都市在 L 点附近开始大量建设。

  大量卫星都市有序地在一个区域运行,称为 SIDE 。SIDE 即是卫星都市的集群。因为卫星都市并非完全位于 L 点,所以一个 L 点并不是只有一个 SIDE 。在一年战争爆发之前,5 个 L 点上总共建设了 7 个 SIDE 。有趣的是,SIDE 的编号并不与 L 点一致,比如吉恩所在的 SIDE3 位于 L2 点。

  卫星都市基本上都有独立生存的生态环境,具备自给自足的能力。当然了,卫星都市之间也常常有物资往来,更加充分地弥补各自生产的不足。一个 SIDE 的组成就像一个国家一般。

  在 U.C.0079 年期间,卫星都市总共有两种形态,分为开放型与封闭型。两种形态的主要区别在于采光方式。开放型卫星都市将内壁划分为六等份,3 等份是透明的“河”,分隔开另外 3 等份的陆地。在“河”的外面是三块巨大的镜片,通过调节反射太阳光来制造卫星都市内白天黑夜的光照效果。而封闭型卫星都市的内壁全是陆地,光源依靠的是中央的巨大发光体。显而易见,封闭型卫星都市可容纳人口是开放型的两倍以上,但是消耗能源多。除了 SIDE3 主要由封闭型卫星都市组成外,其他 SIDE 基本上都是开放型卫星都市。

  除了卫星都市,宇宙中的人们还有另一个居所,就是月面都市。月面都市是建立在月球上,以人造重力维持的大型都市。月面都市多是从采集资源的基地演变而来。冯·布劳恩是第一个永久性月面都市,建设在月球表面的环型山内,也是现在最大型的月面都市,以旧世纪著名的火箭之父命名。另外著名的月面都市还有格拉纳达等都市。

  民用技术发展的同时,军事技术也同样在发展。从宇宙纪元之初,联邦军就开始组建宇宙军,建造巨大的宇宙舰队。到了 70 年代,联邦新一轮的军备发展计划建造了大量新型战舰,装载了先进的武器,的确建立起足以夸称地球圈第一的庞大舰队。

  然而此时吉恩已经在开发一项革命性的技术,在谈到宇宙纪元的革命性技术前,首先要提一下 Y·T·米诺夫斯基博士。米诺夫斯基博士出生于 SIDE3 ,是 SIDE3 著名学者。早在 40 年代中, SIDE3 就以他为首创立了米诺夫斯基物理学会。米诺夫斯基博士最大的成就是推导出一种新的粒子存在,并且以这粒子的性质创建出一套全新的物理学概念。这种粒子被命名为米诺夫斯基粒子,简称 M 粒子。不过新事物的诞生总不会那么顺利。由于米诺夫斯基物理学的理论几乎完全颠覆了以往的物理学概念,米诺夫斯基博士及学会受到了其他学界学者的排挤。不过最终,学界还是证实了米诺夫斯基粒子的存在,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由于米诺夫斯基粒子诸多以现代物理学来看神奇的性质,吉恩开始研究其军事化用途。最直接的应用就是用于新型动力炉及用作战场干扰。如果说新型高出力的米诺夫斯基核融合炉是促使兵器发展的心脏,那么米诺夫斯基粒子散布下的战场格局就是完全颠覆过往战争的概念。吉恩公国围绕米诺夫斯基粒子相关技术,开发出新型兵器 MS 。MS 是以近距离战斗为主,强调机动力的机动兵器。一周战争和鲁姆会战吉恩的胜利证明了,在米诺夫斯基粒子环境下的战场上,MS 有着无与伦比的优越性,将联邦自豪的宇宙舰队打得溃不成军。从此之后,MS 成为了战场的主流兵器,常规兵器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在联邦这一侧,米诺夫斯基物理学的应用的确比吉恩迟了不少,但是凭借雄厚的科研、工业实力,联邦也在技术上取得很大突破。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光束武器的小型化。光束武器是应用米诺夫斯基物理学的新型粒子兵器,具有极高的能量转换效率。但是由于光束武器所需能量十分巨大,在一年战争初期只能安装在战舰上。联邦成功研究出光束武器小型化的关键技术,令媲美战舰主炮威力的光束武器能搭载在 MS 上。

  毫无疑问,战争是科技发展的催化剂。一年战争期间各种军事技术的发展程度比起战前数十年加起来的还要大。

  除了这些,宇宙纪元的人们还有很多与现代不同的生活面貌。作为一套动画,敢达营造了一个完全虚构却又十分真实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人们真实地生活着。这并非能轻易描绘的一个世界,而是需要想去认识它的人细细体味。

评论 火爆论坛 会员投稿 快速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