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2014-11-12 10:21

您现在的位置>> 专区首页 | FF14官网 >> 正文页 >>
专访FF14国服市场总监 回应胖陆行鸟事件
《最终幻想14》国服运营至今已有两个半月,在新版本2.2上线之时,项目组市场总监钟柳阳接受媒体采访,介绍在这款经典之作的运营理念和方式上有什么新的理解和新的变化。

  来源:CBIgame

  《最终幻想14》(FF14)在国内运营至今已有两个半月,在新版本2.2上线之时,作为国服运营商的盛大在这款经典之作的运营理念和方式上有什么新的理解和新的变化,CBIgame 独家采访到盛大《最终幻想XIV》项目组市场总监钟柳阳(网名神木猫太,以下简称猫太),请他向广大FF14玩家介绍盛大的运营情况。

1_副本111.jpg

《最终幻想XIV》项目组市场总监钟柳阳

  国服版本更新速度比国际服快

  “国服2.1版本到2.2版本间隔只有2个半月,已经比国际服的3个月要短啦!”

2_编辑.jpg

2.2为国服首个版本更新,丰富内容让玩家很期待

  CBIgame:FF14 公测已经两个多月,能否透露一下目前国服的运营状况,比如在线活跃人数,或者注册玩家总数?在2.2到来之际,盛大对新版本有什么样的期望?玩家人数是否能攀上又一个高峰?

  猫太:具体人数无法公布,但已经超过百万的用户注册。新版本我们会以新增的海量内容以及丰富的运营活动,最大化让目前的玩家获得乐趣,同时也希望认识“雷霆”这位《最终幻想13》英雄的玩家们,能来亲自体验一下与她并肩作战的游戏内容。

  CBIgame:FF14国服2.2版本在今天上线,能否请您概括地谈谈新版本会给玩家带来哪些新的乐趣?

  猫太:除了刚才也提到的“雷霆”会出现在游戏与玩家一起经历长时间的战斗事件外,对重度玩家来说新的巴哈姆特大迷宫入侵篇,以及新蛮神海蛇利维亚桑将会是能让他们血脉喷张的精彩内容。而对于休闲玩家来说,新的蛮族事件可以获得两个有趣的坐骑,以及大受欢迎的钓鱼职业加入了海量的新要素,已经拥有房子的玩家可以培植各类新素材等玩法,将会是他们在艾欧泽亚大陆上舒缓心情的另一种新形式。

  CBIgame:我们记得吉田直树说过,国服和国际服在游戏内容更新进度上会逐渐靠拢,想了解下2.2之后,国服的版本更新有什么样的计划?比如未来的2.4乃至3.0版本,国服上线时间与国际服的差距大概会在什么范围内?

  猫太:我们在官网上制作了一个进度条,根据玩家在当前版本中的游戏进度,判定下个版本的更新时间。每个玩家对这个版本的更新都有不同的想法,但我们还是会根据大部分玩家的实际情况来判断。不过可以提醒一下,国服的2.1版本到2.2版本间隔只有2个半月,已经比国际服的3个月要短啦!

  国服运营会坚持维护游戏的核心体验

  “我们希望玩家能在我们的运营下体验更多的游戏乐趣。”

3_编辑.jpg

FF14为经典之作,国服运营难度很大

  CBIgame:在FF14开启国服之前,业界和媒体对游戏都有一些判断,比如游戏设定和节奏不太符合中国玩家现在的口味,对运营商来说也没有更多的盈利点。经过两个多月的运营,在您看来,这些判断是否符合实际?经过两个多月的运营,FF14的玩家群体体现出了什么样的特点,盛大在运营上和其他游戏有哪些不同?

  猫太:由于近几年的MMORPG以更偏强操作性的类型为主,因此很多新玩家对这类更偏传统的MMO会比较陌生。但实际上,FF14的画面、游戏内容以及音乐等我们早期宣传的要素,的确也获得了已体验过的玩家们认同。尤其是动漫、单机以及COSPLAY群体的黏着度非常高,毕竟里面有非常可爱的角色以及适合轻度和重度玩家的游戏方式,因此就算不想下副本的玩家也能找到自己的乐趣。

  CBIgame:我们都知道,盛大游戏高层人事变动与胖陆行鸟事件的时间几乎撞在一起,虽然盛大随后解决了陆行鸟事件,但很多玩家对盛大运营FF14的方针还是有了怀疑,能否对这些玩家谈谈,盛大在FF14的运营策略上是否有调整?是否会采取其他游戏所常用的运营方针,比如推动玩家挂机的策略?

  猫太:哈哈,真的是个巧合。如无意外我们应该不会更改时长收费这个承诺,而与其说推动玩家挂机,不如说我们希望玩家能在我们的运营下体验更多的游戏乐趣,譬如喜欢副本攻略的玩家可能不太在意生产和采集职业,我们会以不同的运营方式来推动他们来体验。

  CBIgame:盛大与百度、多玩等其他平台在进行联合推广,之前我们也看到了多玩推出FF14专服的页面,随后又更改掉了。请问盛大的联合推广是基于怎样的策略?其他合作伙伴对游戏享有什么样的权益?通过其他平台进入游戏的玩家,与盛大平台的玩家在待遇上有什么不同?比如面对的客服、安全保证机制是否是不一样的,促销活动也有差别?

  猫太:FF虽然是一个全球驰名的品牌,但在中国他只是一个刚刚起步的产品。光靠盛大的力量,我们很难让更多的玩家去真正体会到这个游戏的精彩,所以我们要借助国内其他有实力的平台来一起推广这个品牌。尽管我们会在一些市场活动上会有各自的模式,但最终我们并不会影响游戏核心的体验,包括时长收费等。

  与SE的沟通是运营的关键

  “对以后策划活动会考虑更多方面的要素,以最合适的运营模式满足玩家们的需求。”

1887_15144685_编辑.jpg

  国服运营与SE有充分并密切的沟通

  CBIgame:能否大致介绍下盛大与SE的合作模式,盛大所举办的各种活动是否需要与SE沟通?之前胖陆行鸟活动的调整,过程中是否有SE参与?未来的各项活动是否还是由盛大单方面决定?

  猫太:我们跟SE每周都会有非常频繁的沟通会议,包括技术、运营和市场方面,双方在这些日常的沟通中已经磨合得不错。而在国服上的运营活动也会与日方有过沟通。不得不承认每一个策划都会有出现效果效果偏差的时候,因此我们也在双方沟通下准备了很多备案,已达到能满足大部分玩家的效果。

  CBIgame:FF14国服玩家都知道,FF14在很多设定上确实没有照顾到中国的国情,水晶塔成为取消塔就是其中一例。最近国际服传出消息,2.4版本会推出限制取消的机制,我们想了解下,这是否是盛大与SE沟通的结果?

  猫太:关于取消的机制我们的确与日方有过多次的沟通以及相关系统的开发请求,但这个系统的确是SE原本就打算开发的一个功能,或许通过我们的沟通而使得这个系统加快出现吧!

  CBIgame:前不久的胖陆行鸟事件引起了玩家极大关注,盛大在第二天就调整了活动规则,不仅安抚了玩家,还让玩家对FF14国服信心更足。能否介绍下此次活动从决策到调整的具体过程?

  猫太:经历了胖陆行鸟的事件,我们与日方也有过数次非常严谨的事件沟通,对以后策划活动会考虑更多方面的要素,以最合适的运营模式满足玩家们的需求。

  典藏版用心良苦

  “相信以后玩家拿到手上就会明白我们的用心良苦了。”

  CBIgame:最后,我们和玩家一样都在期待国服典藏版的上市,能否透露下上市时间,典藏版的大致内容以及价格?

  猫太:正如之前我们的LIVE中所说,游戏内的周边已经差不多制作完成,不过里面最精华且分量最大的周边,真的需要较长的时间来制作,这个相信以后玩家拿到手上就会明白我们的用心良苦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