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留尘 来源:MAX 时间:2020-02-04 16:08:51
问道求胜——从TI9真视界探究致胜之道
让我们近距离观察OG战队,在资料片中看他们如何一步步走向胜利。

  TI9谢幕已有半年,资料片真视界如期而至,带着我们的思绪重新回到了赛场,现在,让我们近距离观察OG战队,在资料片中看他们如何一步步走向胜利,成为第一支在国际邀请赛上蝉联冠军的队伍,探究我们作为普通人,能够向“上帝”学到什么。

  第一局——行兵布阵,令行禁止

  开场片段是令人惋惜的LGD谢幕战,黯然神伤的观众席成为了液体出场的背景板, 在决赛日,Ti7冠军Liquid和Ti8冠军OG相逢,角逐TI9的桂冠,这也是本次真视界的主题。

  第一局中,Liquid先下一城,和OG碾压式的胜利不同,在占据绝大优势之后Liquid反被破两路,这一局起伏跌宕,最后,微弱渺茫的希望由奇迹哥单开雾绕后击杀帕格纳抓住,这名ID为Miracle的选手,无数次在败者组,在绝境中,无数次创造奇迹,成为奇迹,然而我们也能看到Liquid极大的弊端,回首这一翻盘的关键。

  OG剑指第三路,Liquid开始慌乱,以消极的“我们要输了”开始,到“找到”在脸上的幽鬼,再到注意小小的茫然,最后决定关键的击杀帕格纳时,队内俨然响起撤退和失败的呼声,最后,在撤退的无奈叹息中,奇迹哥找到帕格纳果断开团。

  纵观全局,在前期Liquid巨大的优势之下,无论是潮汐猎人、圣堂刺客阵亡之后w33米波想要回头击杀幽鬼的功败垂成,还是潮汐猎人和拉比克在圣堂刺客未就位时冲入肉山阻止OG打盾白给导致被破两路的极大失误,都暴露出指挥决策的重大隐患。

  反观OG,在Liquid逆转优势之后迅速讨论应对,决定幽鬼不买活,放盾拖时间等复活的策略,最后的失败源于策略的失误,而非执行力,结束之后,Ana主动接锅,Ceb面对情绪低落的核心,反复安慰,而液体在赢一把之后,却在进行争论,让人唏嘘不已。

  作为团队对战游戏,DOTA2是行兵布阵的缩影,五个选手既团结协作,也各司其职,指挥的执行力是战斗力发挥的关键,这一局中,Liquid和OG对比鲜明,无论是否优势,OG都会迅速开始讨论,决策,执行,而Liquid多次犹豫,远远达不到令行禁止的标准,最终导致战略上整体失败,虽然奇迹哥抓住机会取胜,但如Ceb在赛后总结所言,这局其实OG在战术上赢了,当一个战术依靠失误才能取胜时,这个战术已然失败,OG在第一局破解了w33的米波,而令行禁止的OG即使输了,所有人共同做下的决定也没有任何反悔,非常有利于队伍团结。

  第二局——尊重对手,相信队友

  BP阶段,w33建议在选出潮汐TA之后,禁用火猫,奇迹哥表示自己可以玩火猫,但指挥KuroKy执意决定禁用卡尔,无视12号位的要求,最后KuroKy既没有禁用火猫,也没有拿到火猫,并错读火猫中路的信息。

  比赛并非在最开始一边倒,取得优势的OG率先在Liquid上野区送出团灭,然而三言两语调整结束之后的OG以肉山为勾引,抓住机会团灭脱节的Liquid,之后再以野区被抓开始,Liquid送出第二波小团灭,再然后,在Liquid颓然的发言中,第二局成为了OG的碾压,以被Liquid认为白给的中单大圣暴走结束。赛后,操刀潮汐最后崩溃的MC擦着大汗,说出这游戏好难。

  这一局可分析的地方不多,除去肉山处由于脱节被团灭,开局时当Liquid众人都认为大圣中单不厉害的时候,OG肯定也知道中单大圣的弱势,那为了弥补这项薄弱,OG肯定会做出应对,说白了就是无限帮中,但Liquid并未考虑到这一点,导致中路的圣堂刺客被无限游走,或者说Liquid想到了这一点,因为他们及时报出小小游中的信息,但既然没有做出应对,那么想到了和没想到,又有什么区别呢?不尊重对手,这便是恶果。

  此外,对于BP阶段的火猫,Kuroky在队伍内搞“一言堂”的弊端显露无疑,就核心而言,OG永远尊重Ana的意见,但在资料片中,Liquid队内Kuroky的地位太过强势,否定队友的选择甚至不需要理由,给出一句语气词就当做解释,队伍一旦失利,后果极其严重。

  第三局——正视劣势,平和心态

  Liquid在开局讨论时已经判断以圣堂刺客和潮汐猎人组合为核心的阵容存在问题,但最后,再次拿出了这一被Topson认为不该选的组合,并认为本局中OG的小小虚空并不厉害,而OG在奇迹哥想要拿冥魂大帝时,禁用这一在TI9表现并不是很好的英雄,在Topson拿到绝活中单帕格纳时,这把Liquid劣势已定,让我们看他们是如何应对的。

  在开局w33被游走之后发牢骚时,Kuroky很适当的继续添了把火——我说了小小在中,在圣堂刺客第二次被动手时,w33说没事,我在勾引,之后被杀人拿塔,然后MC操刀对线崩掉的4级潮汐主动要求干人,冲入人群白给,并在劣势时继续提出要击杀Topson的帕格纳,带队白给。

  最后在第三次成功击杀帕格纳之后,Liquid在虚是否有大的不明确回复中,被虚空开大留住剑圣,Kuroky直言,我们被死死干住了,17分钟时,OG奥术骨法拆下高地塔,没有跳刀的潮汐被小小和天涯墨客配合秒杀,随后Liquid在下路高地溃败。

  高地丢失后,Liquid野店处抓到虚空假面,并在击杀虚空假面之后继续追击,导致自己溃败,最后w33开折光被幽冥守卫断跳致死,Kuroky说出了一句”那你又学到了”。最后在MC砸锅卖铁出跳刀的潮汐猎人带领下,Liquid面对带盾的OG出击,再次击杀仇恨最高的Topson帕格纳之后,上帝的虚空假面开大控住3人配合队友击杀,买活的帕格纳赶来,Liquid第三局失利。

  固然,真视界作为影视作品,肯定有一些“春秋笔法”在内,比如Ti8时的LGD被塑造为蔑视对手的莽夫形象,比如每次击杀后的欢呼有可能是彩排或者剪接而来,但就算是拼接而来的真视界,也确实反应了突出的问题,在这局中,MC对于击杀Topson帕格纳格外的执着,设身处地,我们去操作这个潮汐猎人,应该不会比MC玩的更好,但相信,我们应该不会在4级的时候走入人群,这局MC的心态已然崩溃,忽视自己的劣势,上头想要击杀对方核心,而这也是路人局的大忌。

  第四局——越努力,越幸运

  第四局中,被放出的精灵成为了决胜点,所有人都知道的OG战队1号位精灵被Liquid离奇的认为是酱油,最后被吃下经验书到达15级的神杖精灵团灭,轻松带走,在2019年全年,OG并未在任何一个Major比赛中夺冠,只是不痛不痒的玩着,直到TI9的赛场上,拿出了自己的奶推体系,绝活GA、精灵、小鹿等“狠角色”。

  很多人都想过,如果OG在之前的Major中,拿出了这些英雄,是否会如同其他战队擅长的英雄一般被削弱,导致战术用尽,最终失利,不能够在TI9夺冠,然而,如同结尾时的讽刺,“侥幸”其实并不多见,如果在Major藏了战术就能在Ti大放异彩,那么为什么其他队伍仍要角逐Major的荣誉,因为夺冠本就是一种气势的提升和精神的鼓舞,放弃Major绝不可取,这种藏战术的方法也完全不可复制。

  除此之外,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所谓的运气其实是对版本的研究足够深入,理解足够透彻之后才有资格享用的,如果不是日常的勤学苦练,为什么TI9时只有OG发现了1号位精灵,发现了陈和GA的强势,发现了BAN掉冰魂之后奶推的无解?越努力,才能越幸运。

  最后,真视界作为一部资料片,即使所有的镜头均为赛场录制,但经过适当的剪辑和拼接,展示给大家的是制作方想要呈现的,成王败寇是所有竞技的真理,春秋笔法之下,每一部的纪录片都是对胜者毫无保留的赞美和对败者的嘲笑,我们认真观看,取长补短即可,不必太过较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