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郑涵放 来源:人民电竞 时间:2019-12-09 14:08:06
VG.rOtk采访:版本更新对强队没什么影响
人民电竞对VG的教练rOtK白帆进行了专访,从他的视角看一看游戏版本的更新对职业队伍和比赛带来的影响。

  NBA成立的前9年一直没有进攻时限的限定。之后由于竞争愈发激烈,各队的进攻节奏也就越来越慢。1951年,史无前例的19比18的比分终于让NBA的老板们忍无可忍,试问有谁会想看到一场耗时两个多小时,但是两队加起来只能得到37分的比赛?这时易拉丘国民队的老板丹尼(Danny Biasone)“发明”了“24秒规则”,大幅加速了比赛节奏,这个规则也一直沿用至今。

  说回电竞,游戏版本的更新像极了传统体育项目上规则的改变,他们都在努力让竞技性赛事节奏更快,更加具有观赏性。只有在观赏性得到保证的同时,观众才更有可能为这个赛事买单。而电竞项目的游戏版本更新亦是如此,通过对现有机制的改善和优化,以及全新游戏机制的开发,以此来改变比赛节奏,让观众和玩家能够获得更好的游戏及观赛体验。

  11月27日,DOTA2正式发布了全新的7.23版本,梦幻联赛Major也跟随着版本的更新同时开启。VG依旧保持着他们的良好状态和高水准,拿到了这届Major的第一个出线资格。人民电竞对VG的教练rOtK白帆进行了专访,从他的视角看一看游戏版本的更新对职业队伍和比赛带来的影响。

  Q:这次DOTA2的新版本更新给你最直观的印象是什么样的?选手们的接受度高吗?

  A:因为野区增加了物品的掉落,感觉非常好玩,就像换了一个游戏一样,大家玩的很爽。而且有一些道具来自于之前的版本,所以只要适应了这种机制,队员们的接受度还是很高的。当然对于装备的理解还是需要继续研究的。

  Q:对于新玩家跟普通玩家来说是不是这次更新让DOTA2的门槛又上升了不少?

  A:我觉得这是一定的,尤其对于新玩家来说,除了本身的装备道具之外,还增加了六十多个中立道具,有太多道具需要认识了。

  Q:野区机制的改变对比赛会产生哪些影响?

  A:对我们来说,目前感觉影响最大的是“随机性”。因为有些关键物品的掉落很重要,有可能影响到一波关键团战,或者说是整个游戏的节奏。但有些物品就很鸡肋,没什么用。这种随机性感觉甚至能够影响到比赛的平衡。因为DOTA2毕竟还是一个硬核竞技游戏,所以我觉得之后V社会想办法平衡一下这种随机性。不过对VG来说暂时还没有什么影响,因为更新之后的比赛我们其实打的还是上个版本的东西。版本初期大部分队伍在比赛中还是会使用自己最熟悉的套路跟打法的。

  Q:版本更新最能影响到职业队伍的地方有哪些?

  A:我觉得关键还是在训练中吧。肯定需要大量的练习来找到一个新版本的方向,找到队伍适合的节奏跟体系,然后再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大家一起讨论新版本自己认为好的打法。最后我再把这些想法综合起来,在训练赛中完善我们的战术。版本更新其实就像传统体育项目规则上的改变,都是需要在训练过程中就开始调整跟适应的,比赛的时候更多还是一个平时训练成果的展示。

  Q:弱队有没有可能因为版本的更新从而有机会挑战强队的地位?

  A:我只能说强队除了个人选手强大的实力,更重要的是整个团队的运营协作能力,这跟版本无关。你要想能保持在一个高水准的状态一定都是平时训练中的积累。训练中总结的,学到的东西,开发的战术打法,这些东西非常关键,而不是在于比赛。可能说版本初期有的选手能更快的找到一些技巧帮助队伍以下克上,但是随着时间跟比赛的积累,交手次数多了之后,你会发现强队还是强队,弱队还是弱队。实力上的差距是没有办法靠版本来弥补的。

  Q:几次版本的大更新其实都没有影响到两届TI的冠军OG战队,你怎么看这点?

  A:首先我们是一定认可OG的实力确实非常强大。其次就是其实DOTA2的比赛一定程度会影响到V社对于DOTA2下个版本的更新,比如削弱他们看到的过于强大的阵容跟英雄搭配。而OG聪明的一点是选择在TI前的一些系列赛上不暴露自己的战术体系,把自己发现的可能非常厉害的阵容藏一手。然后到TI上再拿出自己真正的东西,而这些又恰好没有被削弱。当然也是因为他们有实力才敢玩这样的套路。

  Q:那为什么国内的队伍不用这样的方式?

  A:我们比较耿直,觉得只要是比赛就要想方设法拿冠军,没想那么多。

  Q:为什么DOTA2的更新总会被玩家们调侃是一个新的游戏?

  A:可能还是大家在埋怨V社更新的太慢吧。不过每次的大更新确实都会改变很多游戏机制上的东西,所以会产生这样调侃的DOTA3、DOTA4我觉得也是很正常的,水友们玩梗而已。

  Q:之前结束的Major遗憾只拿到亚军,是不是因为选手们对于上个版本产生了一些疲惫的心态有关?TI后遗症?

  A:我觉得没有这些所谓的借口,其实就是决赛那天,大家整体状态都不好,不如TNC,没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我们也觉得非常遗憾。

  Q:聊聊教练的问题吧,很多人会说国内的教练其实就是个“背锅”位,你怎么看待这一点?

  A:可能在一般的观众眼里,他们所能看到的DOTA2教练的工作,就是上场做一个BanPick的战术安排,其实不是这样的。我认为一个好的教练在日常训练的工作才是更加重要的,怎样去引领一支队伍前进,在平时的训练中,有一个高效的训练成果,怎样在一天的训练课中学到更多的东西,有效的提升队伍的训练质量。这些才是教练更重要的工作。

  V社允许教练参与队伍的BanPick,把教练从幕后推向台前其实也是对教练存在价值的一种肯定。不过BanPick更多还是团队共同思考的结果,而且很多比赛输的原因也不单纯是因为阵容的选择。水友的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水平高的水友还是能够看懂是在比赛里哪一环,哪一条线出了问题的。很多事情仁者见仁,我觉得只要不是瞎带节奏,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观点,我都是认可的。

  Q:舆论对你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A:这么多年了,舆论的节奏早就已经习惯了,我自己也明白需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调整心态。还有一个比较幸运的就是其实支持我的人还是很多的,他们很多时候也会为我说两句公道话。非常感谢这些支持我的水友们。

  Q:VG今年的目标是什么?

  A:还是希望能在TI上走的更远吧。去年大家都很难受,但今年还保持着主要阵容的原因就是我觉得大家都没有在TI上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我们队伍的实力也远远不止这个水平,希望今年能好好调整好状态,争取让大家看到一支更强大的VG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