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何求知 来源:MAX 时间:2019-10-21 14:19:48
理想是无兄弟不dota 现实是60%都是单排
理想是「无兄弟,不dota」,现实是60%的游戏人次都是单排。

  8月7日,V社实验性移除单排\组队天梯分,加入新的核心\辅助天梯分。

  9月6日,V社实验性移除天梯「绝对单排」。

  10月11日,V社修改天梯匹配规则为:5黑只匹配5黑,单排至多匹配2人黑+3单排。

  这一连串操作目的很明显:引导玩家多组队开黑、少自闭单排。V社敢这样大刀阔斧修改匹配机制,想必是有数据支撑的,但问题是玩家看不到数据,只能通过个人体验作出判断,信息不对称引发大面积吐槽(匹配时间变长,怀念绝对单排等)。

  所以我觉得要聊这个话题,必须先搞清楚现状:当前的游戏环境,到底多少人在单排?多少人在开黑?

  V社在游戏赛后总结中,展示了玩家的组队信息。如果你的眼神足够好,就可以发现英雄背景颜色是不一样的,相同背景表示玩家来自同一个组队、透明背景表示单排。

  以上图为例,在一局游戏中,「3人黑」占了6人次,「单排」占了4人次。随机抽取国服某天1000局游戏,就可以得到1万人次的单排\组排分布:

  也就是说,在这一万人次中,6134人次是单排,单排率为61.3%(95%置信区间:[60.4%, 62.3%])。这个60%到底高不高?不好说,因为没有benchmark(参照),比如我们无法知道LOL的比例是多少?王者荣耀的比例是多少?

  但横向比较不是本文重点,纵向比较才是。因为我们只想研究:V社这一连串的匹配机制改动,是否成功将引导玩家从单排转向组排?单排率是一直就这么高,还是V社降下来的?要回答这个问题也很简单,把时间维度拉长了看就行:

  结论很明显:V社这一套操作下来,至少在「引导玩家从单排转向组排」这个点上,作用并不大,7~10月的单排率降幅并不明显。

  私以为折线图中的两个异常值,才是V社应该关注的。

  第一个异常值出现在2019年8月24日,这一天的单排率低至46.5%。不用我说明,所有刀友都知道这天发生了什么——TI9主赛事倒数第二天,周六,搞到门票的刀友在上海梅奔面基,没搞到票的也三五成群相聚线下观战点。分头打钱一整年,好不容易TP到一起,此时不开黑更待何时?(备注:当天全村的希望还在,还有心情打DOTA)

  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有一部分刀友其实是喜欢开黑的,平常不开黑是因为朋友不在。那有人就要说了,这只是TI9特例,还有其他的数据支撑吗?

  有的,我们把这段时间的单排率,按周一~周天的均值来显示,可以发现很明显的周末效应——周六周日的单排率要比周一~周五低5%左右。为什么?答案可能是:“周末啦,有时间来开黑吗?”,”来来来,一定来,本鸽王从来不鸽!”

  第二个异常值出现在2019年9月20日,这一天V社开启了天梯新赛季,单排率高达74.5%。这是为什么?V社不是已经取消了单排\组排分了吗?为什么大家不组排上分呢?答案可能是:普通开黑也就图一乐,想上分还得靠单排。不信你可以把普通匹配和天梯匹配拆开了看:

  玩家们都明白V社为什么要引导大家组排——因为组排玩家游戏体验更好,游戏体验越好;游戏体验越好,活跃度就越高(活跃度高了,面包牛奶就都有了)。怎么证明呢?在9月份打过DOTA2的玩家中,随机抽取500名用户,发现「单排率」越低的玩家「9月份游戏总场次」越高。(看不懂图的可以这么理解:住在女生宿舍101的小诗是4位室友中唯一一个喜欢吃海底捞的,住在女生宿舍102的小萌4位室友都爱吃海底捞。你说一个月下来,小诗和小萌谁吃的海底捞更多?)

  V社你明白了吗?你能修改匹配机制,可你能保证给玩家分配同水平、同时间的开黑朋友吗?

  所以这就不是一个产品问题,这特么主要是个运营问题。Artifact的教训还没学到吗?上来先收138块,卡牌要钱,高质量轮抽\构筑也要门票钱。打赢了无处炫耀不说,连个自嗨的界面都不给(连个历史战绩查询页面都没有,你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打了几局,胜率如何,还谈什么分享),新游出来什么活动都没有,游戏再好玩你让玩家怎么玩?(即使如此,我仍然对Artifact 2充满期待。不是因为我囤了斧王,而是我总有打不动DOTA2彻底云掉的那一天,希望到时有个好归宿而已)【哦,纠正一下,Artifact是有活动的,买游戏送一个月的DOTA2普辣斯,牛逼!】

  回到单排\组排的问题。前不久ImbaTV风追忆同学做了个调查,发现单排人士其实是可以分为两类的:

  1. 无论怎样,我只喜欢单排
  2. 没好友,有组织也想组排

  对于第一类单排人士,V社你别管人家是天生不爱合群、喜欢自闭单排,还是信奉四海之内皆兄弟、享受和陌生人配合(dui pen)的快感,最好是把「绝对单排」还给人家,可以一开始就没有,但是给了又拿掉,这个体验就只能呵呵了。(下图是我验证数据时偶然发现的,这位刀友你也别气。由于现在单排率高达60%,你这把单排还真就是绝对单排~)

  第二类单排人士其实是喜欢组排的,那要怎样给他们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呢?风追忆同学给出的建议方案是:建立类似DOTA1公会团结落单刀友。

  这当然是有价值的事情。之前热爱DOTA2的老玩家做新人训练营提高班,就是这个逻辑。俱乐部、主播、解说、自媒体的粉丝群,公司、学校的刀友群也都是这个逻辑。但问题是: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需要一群时间充裕、衣食无忧最好家里还有点矿的的刀友长期干着。官方大佬们,你们觉得主要靠民间力量来做这些事情,真的合适吗?真的能扭转局势吗?

  就这样吧,该说的不该说的我都说了,这个话题就写这么多。最后再带点私货:

  新人问题是DOTA2最重要的问题。但目前新账号的「公开比赛数据」设置项默认是关闭的,第三方查不到新人的比赛数据,也就无法通过数据分析摸清新人现状、为DOTA2的拉新事业添砖加瓦。如果没有数据隐私方面的顾虑,我建议V社把这个设置项改为默认打开。(当然,如果官方自身能更加重视拉新、加大投入,那这个改不改都没问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