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Y酱 来源:MAX 时间:2019-03-27 13:34:20
斯德哥尔摩Major——赏金猎人的打法思考
这个英雄的成功之路不仅需要完美的操作,它所对上的英雄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原文由KawaiiSocks发表于Dotabuff。

  现版本的赏金猎人看似很强,但从刚刚结束的梦幻联赛第11赛季上的表现来看却并不理想。它在Secret的Zai手下对线期就开始无解,八分钟更是达到全场经济第一。但其他选手尝试这个英雄时的表现却不尽人意。

  毋庸置疑个人实力是发挥出英雄潜力至关重要的一部分,Zai是当之无愧是现如今世界上最为顶尖的三号位之一。然而同为顶级选手的EG.S4、VP.9pasha和Fnatic.iceiceice都没能使用这个英雄拿下胜利。或许这个英雄的成功之路不仅需要完美的操作,它所对上的英雄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为什么赏金猎人能够出场?

  赏金猎人在7.20版本的改动令人心情复杂。一方面说,这个英雄的功能性减弱了,逃跑和追击的潜力也都有所下降,想要适应版本成为线霸有些困难。但另一方面来讲,忍术重做后带来的收益也是不容小觑的。

  后者也让这个英雄登上了这个节奏稍慢的版本的职业舞台。在对线期,赏金并没有很高的伤害,他的初始攻击力是52点。但他的优势在于不错的身板——6.36的初始护甲,600血和315的移动速度。

  这也意味着这个前期正反补能力并不够强的英雄,在和敌人互耗血量这件事上可表现不错——他的高护甲让恢复类消耗品更加高效,而优秀的初始移速也能让他接近这个游戏里的大多数英雄。

  这也就解释了现版本高分局这个英雄的玩法。赏金猎人走劣势路,打敌方需要装备或等级才能成型的Carry英雄,和他互相伤害。现在有赏金的对线看起来更像是中路的对抗了,因为他会试图多A一下,或者在忍术CD转好的时候再多一下。

  这种极具侵略性的打法会让赏金方在双方技能强度持平的2v2对线上,五分钟左右有着更高的经济和更好的状态。

  有关时间点

  在我们讲得更深之前,先来回想一下Dota里一些重要的时间点吧。在观战一些高水平对局,比如VP这种充满侵略性的快节奏队伍比赛的时候,有一件事情十分重要:更新装备的时间同步。

  对于一个对Dota不够理解的人来说,这样的情景看起来是个巧合:一支队伍里的一些人突然拿到了BKB,开始推进或者一个英雄拿到分身斧后很快另一个就拿到了梅肯,因此进行了一波开雾抓人。但这绝非偶然。

  职业选手十分清楚自己所想要做的,也会把团队经济分配合理:同时拿到几件可以左右局势的装备效果要比分开拿到它们好的多。

  如果你方电魂刚刚拿到BKB,但幻影长矛手却还要两分钟才能买得起散失,这两分钟里这个BKB也就毫无作用了。你们不会想在这个情况下去找对面打团,或是推一波——你们想让大哥做出装备,这也就意味着敌人也有两分钟可以来刷出经济优势,或是干扰你们的节奏。

  那如果电魂晚一分钟做出BKB,给猴子刷钱空间让他早一分钟做出散失呢?你们的队伍将更早一分钟成为战场的主宰者,这也许能左右局势的走向。

  一支更好的队伍会试图争取这额外的30-90秒,利用它拿塔或者Roshan扩大优势。如果敌人不作回应,你们队就能稳稳拿下一座塔/Roshan。而如果他们前来接团,对于他们这将是一场恶战。就算你们的装备领先无法保证赢下团战,你们也是更占优势的。

  这种情况会在一局比赛中发生无数次:哪路能在对线期先双双买到红鞋,然后去游走中路或者给线上压力?谁会先做出战鼓阿托斯去推外塔?哪方辅助先到六级,拿着双护腕去找节奏?

  忍术并非只是偷钱本身

  赏金猎人能够打乱敌方购买装备的时间点,因此许多人认为忍术这一技能最关键的优势在于它偷来的金钱数额,但我们并不这么认为。这的确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不过选这个英雄最为主要的目的是打断对方更新装备时间的同步。

  某种意义上来说,让敌方一个核心经济落后意味着另一核心无论发育情况如何,都不能发挥出最大潜力。因为敌方会出现一个核想要刷,另一个核不知道要以单核节奏打架还是跟着刷的情况,而他们其他队友的空间也将受限,不得不分散开,给你们带来抓人的好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你们队伍足够团结,就可以乘胜追击打出更大的优势。

  这个英雄胜率为什么不甚理想?

  这个英雄在职业比赛中的表现并不怎么成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有关阵容,二是个人操作实力。

  VP在对阵EG的比赛上选出的核心在对线期十分适合对抗赏金猎人这种打物理伤害的近战英雄(指败者组淘汰赛,Ramzes666使用幻影长矛手,S4使用赏金猎人)。幻影长矛手在前几个版本甚至偶尔会被选出来作为中路——这是因为这个英雄初始属性较高,善于补刀并且有逃生技能。而且拥有幻影冲锋的他可以和赏金互相伤害。

  而那场比赛中伴随幻影长矛手的辅助则是拥有持续魔法输出的暗影恶魔,因此赏金猎人的高护甲在他面前显得有些鸡肋了。任何一个有着可观魔法输出的辅助,都能对赏金猎人有所威胁,让他在线上无法肆无忌惮骚扰己方核心。

  不再能骚扰敌人的赏金猎人可以说是个废人了。好在对于大多数路人局来讲,尽管这个英雄不会是最后点出,对方在线上英雄的选择和对线分路上也不会对赏金猎人太过针对。

  再说到个人实力这一方面,其实也没什么可探讨的。有时候一场处于劣势的团战可以靠对技能的掌控、合适的买活时机以及战术决策获胜。

  职业比赛中我们经常能在前期的比赛中看到队内经济最高的核心会买活继续参团,因为这能为团队经济和经验创造出很大的优势,同时帮助发育较差的核心追上进度,保持更新装备速度的同步。

  什么时候选择赏金猎人?

  赏金猎人这个版本在圣剑以上的对局中胜率达到了前15名,因此这个英雄是值得考虑的一个选择。我们认为这个英雄非常适合针对一些需要靠大件装备(如狂战斧、辉耀、跳刀)质变的核心。

  而那些不需要太多装备就可以加入战场的打架核(熊战士、主宰、巨魔以及齐天大圣)会让赏金猎人无从下手。这些英雄可以依靠一些较便宜的装备撑过经济劣势的时期。

  总而言之,我们认为这是个十分有趣的英雄,它的能力也得到了Secret、EG和LGD这些强队的认可。榨干一个敌人,用经济差再扩大经济优势,出团队装,赢下比赛。这就是这个英雄的打法,至少从理论上来说毫无问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