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RDFZ.THU.Ys_Seven 来源:MAX 时间:2019-02-14 15:18:18
从十战八吃鸡巨魔流说起 自走棋决策思路
从十战八吃鸡的巨魔流说起,统计学博士用数据浅析自走棋决策思路。

  一. 引言

  笔者主教四菜鸡一枚,曾沉迷精灵三龙三刺阵容不能自拔,在鱼塘遨游得不亦乐乎。自某个版本精灵流和圣堂刺客惨遭削弱之后,笔者想起了之前在Max+社区看到了由ID为“挽歌”的大佬撰写的巨魔流攻略(见注释1),便拿来尝试了尝试,没想到第一把便成功吃鸡,于是连玩了好几把巨魔体系。截至笔者开始撰稿,十盘巨魔体系中有八盘吃鸡,一盘第二,一盘倒数第二(倒数第二这把其实很有参考意义),帮助笔者从骑士(具体几忘了)一路打到了主教四(再次吐槽一下匹配系统……吃鸡了都不升段……)。图1和图2是笔者撰稿前所打的两把,分别是兽人巨魔流和骑士巨魔流。

图一:兽人巨魔流图一:兽人巨魔流
图二:骑士巨魔流图二:骑士巨魔流

  除此之外,笔者现为统计学博士在读,主要研究基于因果推断和强化学习的决策问题。自走棋是一个充满随机性的复杂概率模型,本文中笔者将基于一个简单假设对抽卡期望次数进行推导,利用直观的数字而非定性的感觉,对玩家的决策提供一些参考性意见。

  二. 巨魔流阵容介绍与详细说明

  1. 兽人巨魔流

  (1)阵容

  斧王,兽王,剑圣,干扰者

  暗影萨满,蝙蝠,巫医,巨魔战将

  大娜迦(或谜团),潮汐

  (2)效果

  四兽人,四巨魔,双娜迦

  三战士,三猎人,双萨满

  (效果几乎拉满)

  (3)详细说明

  1. 巨魔一家其实都不太值得合三星,如果来可以留着,但如果马槽不够用就果断卖(巨魔值得但一般合不出来……)硬要说的话暗影萨满还可以,因为后期配合干扰者的开场秒羊的时间似乎取决于暗影萨满变羊的等级(存疑,似乎并不是……),此外肉一点的高等级暗影萨满放在后排能够更好的针对对方的刺客

  2. 剑圣兽王一定要梦想一下三星,输出某改,斧王来的话也可以留一留

  3. 前期尽快出双兽人,比较适合前期强力组合1(详见后文),也可以简单一点三兽人再随便搭一个战士,又肉又有输出;有伐木机的话也可以搭配发条伐木机,再配一个女王/影魔,前中期随便打;巨魔一家成型之前比较弟弟,能不上坚决不上

  4. 局面稳住了就升级,提高找到巨魔战将和干扰者的概率,一旦找到巨魔战将,四巨魔buff外加强大的兽人战士足以让你傲视群雄,如果再辅以干扰者基本无人能敌,阵容接近完全成型

  5. 此时除了潮汐和谜团之外的单卡对整个阵容的提升都不显著,所以大可趁此机会攒钱吃利息,以及攒三星卡

  6. 输出装备优先级巨魔战将>兽王>剑圣(攻速装可以考虑给兽王,输出爆炸,也因为巨魔不是特别需要攻速),护甲装也给兽王,回蓝装优先级潮汐/谜团>美杜莎>干扰者>暗影萨满(一般不是很推荐给干扰者,因为干扰者有四兽人buff的加持可以肆意顶在前头,很容易放技能,如果局面还算稳定的话不如考虑留给未来的潮汐/谜团)

  7. 站位上暗影萨满和干扰者都可以往前顶,四兽人的干扰者肉的飞起,早放出来技能基本就赢了,暗影萨满顶前排羊野怪也很强,也可以放在后面羊对面圣堂刺客这样的英雄(不过如果是二星暗影萨满的话需要剑圣或者斧王这样的帮暗影萨满抗一下伤害)

  2. 骑士巨魔流

  (1)阵容

  露娜,混沌骑士,亚巴顿

  暗影萨满,蝙蝠,巫医,巨魔

  干扰者,死灵法,谜团

  (2)效果

  四骑士,两萨满,三术士

  四巨魔,一恶魔,两亡灵

  (3)详细说明

  1. 这个阵容和上面比主要差别就在于两张核心二级卡剑圣兽王换成了露娜和混沌骑士,这两张卡也是骑士巨魔阵容中最需要升级三星的卡,其他的卡基本随缘

  2. 前期骑士就是个弟弟……很依赖外援的输出,比如伐木机、电魂,由于混沌骑士的恶魔属性和坏女人以及影魔冲突,大大限制了外援的可选范围(所以我的折中策略是在混沌骑士二星之前依然选择上坏女人或影魔)

  3. 抽到巨魔战将之前,一般是靠着四骑士和外援打,暗影萨满和巫医顶多上一个,给蝙蝠加个buff,但如果有其他强力怪(二星骑士或外援),就千万不要上巨魔了;这个组合战斗力不弱,能保持连胜最好,但无论怎样,都要尽快提升等级,增加找到巨魔的概率

  4. 抽到巨魔战将之后,靠着四骑士+四巨魔的组合让我们足以傲视群雄;稳住局面后,开始攒钱吃利息,为进一步提升等级和搜卡做准备

  5. 干扰者和死灵法师这两张单卡都能够一定程度提升阵容的强度,不过由于没有兽人buff的加持,(尤其是一星的)干扰者非常脆弱,需要放在侧翼,同时最好也给他一些回蓝装

  6. 尽快攀升等级到十级后,谜团的加入完成了这个阵容的最后一块组件,此时露娜和混沌骑士也都已经或将近三星,三术士的吸血效果将大幅提升阵容的战力

  7. 输出装备的话攻击装我喜欢给巨魔战将,攻速装一般给露娜,肉装给混沌骑士或亚巴顿,回蓝装给干扰者或谜团

  8. 站位一般是混沌骑士、亚巴顿顶前排,干扰者、谜团、暗影萨满放在尽量靠前但不会被秒的位置(比如侧面),巨魔战将、露娜放在中后排,有刺客的话可以考虑用剩余的英雄将他们包围保护起来(对面有团控就别这么傻干了),同时可以把暗影萨满拉到后排羊圣堂刺客

  三. 自走棋大局观分析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哇好厉害!我这就拿它吃一把鸡!!楼主赛高!!!

  这也是绝大多数介绍阵容的攻略帖的思路,然而……

  事实上,如果仅仅知道阵容怎么搭配,然后一门心思玩它的话,除非你是欧皇,否则别提吃鸡,能不掉段就不错了……

  因为这个游戏,最重要的就是(人品)大局观

  对于什么时候应该干什么,一定要有非常清醒的认识。这样很容易陷入看到好卡就拿/疯狂搜卡搜到自闭的新手常犯的困境。

  那么,我们的决策原则是什么呢?

  一言以蔽之:做让我们能赢的选择。

  有人肯定会说:楼主你说的tm不是废话么。

  是的,这句话确实是废话,但是,想做到这一点实际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自走棋的游戏时间大抵都在二十到四十回合,这种长时间跨度的决策问题,是非常非常困难的。好比说,卖血流看似前期是弟弟,但是通过积攒连败获得的经济又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凑齐阵容;然而,由于低血量所带来的巨大风险又会让玩家不敢存钱,导致很多卖血流玩家的后期经济反而不如前期连胜的玩家。怎么玩才能赢,事实上从短期决策去分析是很困难的。

  笔者认为,上面的决策原则可以转换为下面这句话:

  做能最大化提升战斗力的选择。

  又有人肯定会说:楼主你说的tm不还是废话么。

  是的,这句话确实还是废话,但是,想做到这一点还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只有对阵容和整个游戏的机制有着充分的理解,才能知道如何最大化提升自己的战斗力,不同的游戏理解,所导出的决策也会不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常说游戏理解高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游戏水平(欧皇:你说啥)。

  那么,接下来的内容将基于我个人的游戏理解对如何最大化战力进行讨论,欢迎各位大佬提出自己的意见~

  第一点:一定要在每一时刻都力求最大化自己的战斗力,即争取连胜而不是连败。

  关于这一点应该会有一定争议。在前文对卖血流已经有了一定讨论,笔者曾经也是卖血流的忠实拥趸。但是,正如前文所言,卖血流的风险极大,很容易止不住连败的趋势;此外,低血量会带来相当大的劣势,首先天胡连胜哥的经济不会相差太大,而且决赛圈的时候往往都是互有胜负,高血量意味着高容错率·。除非自己的战力已经远低于场上平均战力且难以弥补,否则一定要争胜。

  第二点:前期最大化战力的方法是强力小组合+强力单卡,再根据抽卡情况和对方阵容决定自己套路,而不是上一些开局之前想好的阵容里的弟弟成员(没错巨魔一家我说的就是你们)。

  很多人玩这个游戏都是这样的:

  (玩之前)我昨天看了一个老铁写的攻略,说巨魔贼强,今晚我就试试

  (开局)卧槽老子天胡了,这么多巨魔,选选选

  (然后前中期被血入)md辣鸡巨魔,弱的一比,回去我就去举报那个sb作者

  (笔者心里苦……)

  这也是为什么我说很多阵容型攻略光看是没有用的,因为这游戏最重要的前期,常常和你最终选择的阵容没什么关系。很多阵容,比如巨魔、精灵、法师(三法除外),前中期战斗力都是极弱,盲目地因为抽到它们就把它们置于战场只会给自己招致连败。

  前期正确的策略应该是优先选择强力卡牌,尽可能地凑二星,并果断卖掉不够强力的卡保证自己的经济。如果局面比较稳定,且不太容易提升自己的战斗力(这里指战场上已经都是二星或是很难提升到二星),可以考虑适当地积攒一些其他套路的卡牌以及升级。

  那么,前期强力的卡有哪些呢?这里笔者根据自己的经验并参考其他攻略整理出了如下的组合和单卡:

  前期强力组合:

  1. 兽王,剑圣,海民,狼人(双兽人,双野兽,三战士)

  2. 斧王,兽王,剑圣,任意战士(双兽人(但是三个兽人都能享受),三战士,这也是兽人巨魔流的惯用开局)

  3. 伐木机,发条,赏金或tk(版本前期最强组合,双工匠三地精,最关键的是非常廉价,但前期如果卡位不够的话光伐木机和发条/tk两个工匠buff就很强了,当然如果能有二星赏金的话还是要上的,输出贼强)

  • 4. 小鹿,大树,先知,狼人或海民或剧毒,敌法或露娜(三精灵+双野兽,虽然主体其实是靠高等级的德鲁伊,不推荐剧毒因为比较缺前排,如果有二星伐木机之类的肉盾镇场的话可以考虑剧毒,入别人能入得更爽)
  • 5. 蝙蝠,露娜,混沌骑士,亚巴顿/全能(四骑士,这里其实并不想列出它,主要还是因为造价相对高昂,且比较缺乏输出,是骑士巨魔流的惯用开局)

  前期强力单卡:

  输出:影魔\坏女人(坏女人被削弱之后地位有所下降,且容易瞎比跳的特点导致其经常容易被对方的敌法单吃),电魂,剑圣

  身板:大树(配合其他德鲁伊能够迅速二星,另外那个德鲁伊不必上场,不过在被削弱之后效果差了很多),蓝胖

  输出身板兼具:伐木机,兽王,敌法(新版本有护甲的敌法无敌强,还能针对敌方恶魔)

  再说说第二点里的后半句,一局游戏玩什么套路往往是根据你前期选择了什么样的强力卡牌而决定的。以巨魔流为例,决定我们玩巨魔的不是前期胡巨魔,而是胡兽人或是胡骑士,如果这俩不胡,就算你巨魔再胡,五级来巨魔战将,你也很难打过别人。优先选取兽人和骑士保证自己的战力,在不影响自己战斗力增长的情况下积攒一些巨魔牌(有大佬认为在抽到巨魔战将之后再积攒巨魔牌即可,我个人还是认为可能的话还是尽早积攒,因为后期抽一费卡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抽,见后文的概率分析)。事实上,如果我是兽人起手而巨魔牌几乎没怎么抽到的话,我一般都会直接转型兽人六战士,放弃巨魔;如果是骑士起手而巨魔抽的少的话,我会选择配三法或者亡灵猎之类的套路。

  那么有人问了,如果兽人和骑士都不胡咋办?那你总归能胡德鲁伊吧?德鲁伊再不胡你得能胡个地精吧?(非洲人:我就不)前文的强力组合基本已经涵盖了绝大多数的前期卡牌,大部分情况下都能有一种组合来的比较多,德鲁伊多可以选择走精灵三龙三刺或召唤流,地精多可以走六地精或转型成其他阵容(这是由地精的廉价性保证的)。除非运气非常不好,来牌极为平均(非洲人&;笔者:没错,正是在下),那么这个时候就不得不依靠搜卡或连败来打了。下面的第五点就会结合搜卡来讨论,但在此之前,先简要地提一下与本节内容相关的第三点和第四点。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