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来源:U9、经济日报 时间:2018-10-18 13:35:44
官媒发文肯定:电竞在社会发挥正面作用
近日,由国务院主办的中央直属党报《经济日报》发表了一篇引人关注的文章—“游戏如何不沉迷?让电子竞技发挥正面作用”。

  时常关注新闻的朋友可能会注意到,近几年来,十四岁少年沉迷游戏失踪多天、熊孩子偷花五万元购买游戏装备等类似事件在各大媒体上屡见不鲜,让人们对游戏产生了很多负面的印象。近日,由国务院主办的中央直属党报《经济日报》发表了一篇引人关注的文章—“游戏如何不沉迷?让电子竞技发挥正面作用”。这篇文章充分思考和分析了游戏与人,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关系,并且充分肯定了电子竞技的正面作用。

  文章开头由手机游戏谈起,文章谈到了手机游戏与电脑游戏相比硬件门槛更低,可随身携带,能更充分占据用户的碎片时间,而且包括皮肤、装备在内花样繁多的激励机制也诱惑着用户不断投入,因此也更易沉迷。所以针对这种情况,很多公司都设置了成长守护平台、游戏健康系统、未成年人主动服务平台等手段防止未成年人沉迷其中。以王者荣耀为例,王者荣耀健康系统规定12岁及以下未成年人游戏时间不得超过1小时,每天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不得登录游戏,13岁及以上的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今年9月份这一系统再度升级,甚至直接与公安部的身份认证系统对接。这类问题同样受到政策上的关注,去年底《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发布;今年4月份,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不久前发布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也提出要“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业内人士认为,有关企业、学校、家长和监管部门应通力合作,帮助和引导青少年摆脱游戏沉迷。

  不过文章也分析了通过单纯的技术手段或许并不能恰当的解决这个问题。拿农村地区的“留守儿童”来说,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和他们生活在一起的老年人并没有操作防沉迷的技能。即使在城市,年轻一代的网络技能也超过了父母的想象,许多青少年的网络知识甚至比父母都丰富的多,而且租借账号、在网上花钱请成年人帮助验证、创建小号游戏等“绕路而行”的方法比比皆是。所以单纯的去“堵”并不能解决问题,而是要从根本上去疏导。

  对任何事物的沉迷,其实都是对痛苦的逃避,如果孩子在家里得不到关注,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那么在网络时代,各种各样的好玩游戏自然成为一些人最便捷的可沉迷途径。实际上,未成年人对游戏的沉迷,也是当下亲子关系围绕网络游戏产生隔阂的集中写照。这些隔阂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不了解”,即父母不了解孩子在网上干什么;二是“差关系”,即父母在线上和线下都没有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三是“缺引导”,即父母放任孩子玩网络游戏;四是“坏示范”,即父母自身也沉迷。游戏本质上是一种由规则引导的意义体系。其核心是遵循规则解决问题,并且得到反馈和奖励,其实这种原则同样可应用在家长对孩子玩游戏的指引上,如果孩子能够完成小目标,也能获得正向激励,就有助于建立良性互动的亲子关系。

(央视报道Ti6国际邀请赛中国队夺冠)

  文章随后用了很长的篇幅来探讨电子竞技与其他游戏的不同之处:电子竞技是从网络游戏市场中衍生出来的一支。多年来,很多人对它存有偏见,认为电子竞技对青年人的健康成长影响不好,呼吁政府部门对其加强管理。其实,电子竞技与网络游戏有很大不同:网络游戏常常是游戏者一个人的娱乐活动,多数玩法会影响人们的学习和工作,很难产生经济效益,而且游戏厂商为了赚钱,往往是游戏免费但会推出花样百出的收费道具、皮肤、外挂及抽奖活动,挑动玩家的虚荣心和攀比心理,吸引玩家不断砸钱和沉迷;电子竞技则在很大程度上具有体育运动的基本特征,由于要保证公平竞争不存在道具外挂,主要比拼操作能力,这种对抗能够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协调能力、意志品质,培养竞争意识、危机意识、团队精神,还能给观众带来娱乐效果和思想启迪,乃至给参与者带来就业机会和经济效益。

(雅加达亚运会中国英雄联盟代表队夺得金牌)

  最近几年,我国电子竞技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阶段,2017年电子竞技市场产值已达到1700亿元。同时,电子产品不断进步,也为电子竞技提供了越来越好的硬件和软件。如今,电子竞技运动已经吸引了很多中青年人甚至老年人加入其中,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去年国际奥委会第六次峰会深入探讨了电子竞技,最终达成共识:电子竞技是一项体育运动,与此同时我国教育部也把电子竞技列入学校教育体系中,并纳入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的一个专业。今年夏天电子竞技更是登上了亚洲最高级别的综合性运动会舞台——印尼雅加达亚运会,这一系列事件都说明了当今社会对于电子竞技愈发的重视与肯定。

(俄罗斯电竞选手ramzes666以帅气阳光的形象代言海飞丝洗发水)

  文章最后则是充分肯定了电子竞技在社会中的正面作用。首先,随着电子竞技的出现,电子竞技管理机构、研究机构、电子竞技赛事机构、电子竞技软件硬件开发机构相继出现,电子竞技运动会的组织、召开,电子竞技比赛项目的展示,电子竞技国际比赛的举办等也必将经常出现。其次,电子竞技发展对经济发展将起到越来越大的推动作用,电子竞技投资、电竞广告营销、电竞赛事营销、电子竞技消费用户等都会越来越多,这都会推动相关行业发展和社会就业。第三,电子竞技将成为中青年文化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预见,电子竞技产业将同足球、篮球一样,成为年轻一代与社会联系的纽带,有利于驱逐电子游戏中的低俗内容,鼓励人们体验为梦想而拼搏的成就感。

  当然,无论是电子游戏,还是以某种电子游戏为母体发展起来的电子竞技,都有游戏的基因,操作不当都会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电竞和电子游戏有存在和发展的理由,关键在于确保其健康发展,要对其合理管控,保护好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环境。同时,加强对电子游戏和电竞的科学研究,建立和完善规范的电竞模式,在青少年中树立正确的电竞观,电子竞技也将不再是什么洪水猛兽,而是一个正面阳光的体育运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