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叫我大圣 来源:max 时间:2017-08-28 11:59:57
TI7后 中国DOTA2战术还在世界前列吗?
TI7战火刚刚消散,有人欣慰,中国Dota不再青黄不接;有人愤慨,中国战队被液体3:0夺走冠军创下了新的世界纪录。

  TI7战火刚刚消散,有人欣慰,中国Dota不再青黄不接;有人愤慨,中国战队被液体3:0夺走冠军创下了新的世界纪录。嬉笑怒骂已是明日黄花,抬头看看中国Dota的天空也并非是一片晴朗,因此笔者抽取了TI7决赛,TI6决赛,TI5决赛等的中国队表现,在理念,战术,联动的方向三个维度进行比对,借此分析中外历年的顶尖战术。通过比较,尝试得出中外战术的优劣,期待通过一点小分析尽可能帮助CN Dota未来的比赛。

  沙盘对抗,决胜千里之外——中外Dota战术理念的不同。

  中国对Dota的理解很朴实,中国队的眼睛全放在两个字上——团战,得团战者得天下,成为每一个BP手的座右铭。对于Dota这个游戏而言,团战还得看中国。什么?帝国团战举世无双?...哎LGD大哥别打我头...从TI2开始,大团战阵容应天命而,潮汐娜迦,TI3,猛犸炼金,TI5飞机火女,TI6大牛光法,在历届TI中,中国队总能找到这个版本的最强团战阵容,套用ob的话来说,团战阵容就是两个字,扎实!

TI2经典的iG式团战,也是Patience form Zhou的由来

  即使面对带线的压力,中国队会选择敌法,水人,TK等英雄,而不是正面团偏弱的先知——正面团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历史上我们有LGD经典的双大哥+三酱油,Newbee令人咋舌的团战酱油发挥,以及TI6上Wings无敌的牵扯,都是经典的中国式团战。管中窥豹,以一推十无论是iG的DAC绝活阵容大鱼小狗TK,或者是Newbee的SK萨尔,对于中国队的战术,就是团战!团战!团战!重要的结论说三遍!

  外国队,尤其是欧美战队,相比于团战,他们更加青睐小套路,小组合,以及有特殊作用的英雄。比如本届TI液体经典的神灵神谕,由于战场恢复能力超强而选择的NEC,无解对敌方产生压力的先知,令人瞠目的精灵水人组合等等,都令人望而生畏。在欧美队伍眼里只要有好的英雄操刀者,组合的威力将没有上限,比如奇迹哥的中单敌法配合精灵等等不胜枚举,欧美地区的异数应该是EG和帝国,相比于其他亲睐小套路的队伍比如OG、Liquid,他们更喜欢团战阵容。这是队伍风格的选择不同,整体情况,欧美地区小组合、特殊英雄大于强团战。

  笔者认为两者如千里与的卢,各有擅场,彼此交锋之下也不能准确判断战术优劣,君不见精灵水人惊天翻盘VGJ?不要兵线要飞鞋,一路直通基地的LGD?随着版本的更新,你方唱罢我登场,因此给一个评价,五五开。

  点将出征,是哈哈明还是诸葛明?——中外Dota战术思路不同。

  战术思路是战术理念的具体表现。

  理念上偏爱团战的中国战队偏好更为稳重的中单法核心,优势路物理,三号位控制,双辅助补缺的战术思路。

TI7决赛第二场阵容TI7决赛第二场阵容

  偏爱小套路的外国队则喜欢有特殊作用的英雄,擅长藏英雄,迷惑性BP,好好的阵容点出一手小娜迦——奇迹你SK会玩吧,别送就行。

  在各个位置的战术任务上,能够看出思路的更多不同。对于核心而言,主要任务是打输出,中国队外国队区别不大,马桶哥有NEC绝活,Ame也有电狗绝活,因此在双大哥的选择上没有明显的区分。然而作为一个队伍战术体系的劣单,游走,辅助三个位置,中外的理解与选择有明显不同。

  劣单上,中国队阵容中,三号位的定位是阵容的阵眼,VGJ擅长的亚巴顿LFY的Puck,LGD的猛犸,iG的控制型三号位(包括曾经YYF的DS,牛头)等等。中国队的三号位选择决定了团战的走向——蝙蝠骑士,军团指挥官,人马三大强先手英雄是Newbee的偏爱,而先秒一个再开团恰好是Newbee的拿手好戏;LGD则偏好猛犸,牛头这类大团控,能够联动双大哥打出输出,也能后期跳大定乾坤——前中后我都不虚对方,大不了来高地是LGD的看家本领。

  同样在三号位上,欧美战队的三号位在控制方面的存在感就比较低了,更偏好拿到一些自己的绝活英雄,比如S4的猛犸谜团,MC的先知,原本属于三号位的控制任务,团队节奏由四号承担,三号位可能承担吃技能,打先手,或者是推进等产生特殊作用,如剧毒,先知,亚巴顿,钢背兽。在BP的选择上,更加倾向于让三号位补位,主要战术由大哥和双酱油完成,这也是为什么打液体要Ban四号位牛头光法,除了绝活这一说法以外,四号位的选择也是他们战术的最核心组成部分,三号位反而成为团队的补位英雄。

  而在双辅助这里中国队对于团战的执着更为痴迷。本届TI中国队上场的四号位主力是土猫SK船长夜魔——前期发起节奏,团战中创造输出环境,制造混乱,必要的时候创造一定的输出,甚至是救人等作用。五号位除了热门的巫妖,中国队喜欢萨尔,戴泽,术士这类半奶半控制型或者萨满这种团战创造输出空间的英雄。

  Support,我觉得用英文来形容这种酱油更加贴切——是一个支持,在团战中给大哥们给予最恰当的支持,给后排大哥保护,给前排大哥控制,必要时还能给团队回血,这才是中国队心目中的好酱油,而且中国队给不同位置的名字也很贴切,一号位到五号位,从名字上对于主次的分辨也很贴切,权重大小一眼可知。完美的团战配置,分工合理科学,中国队的团战确实更加粗暴有效。

  外国队,主要是欧美战队,更倾向于给更多的解放四号位,比如Liquid出门就是鞋子净化的牛头,永远有线刷的光法,EG的毒瘤四,等等。欧美的四号位不是团队的附属,它有着足够的空间去发挥英雄本身的作用,这让我想起了TI6国土的臂章船长,也是TI6的一道风景。

  TI7最后一场自由人GH操刀小牛

  他们是有着充分空间的自由人,这里用“自由人”这个概念形容欧美的四号位更为妥当。

  从各个位置,尤其是三到五号位的选择偏向,看得出中外战术的不同,看重团战的中国队对三号位有着更加严格的要求,四五号位提供战场支持,为核心服务,而看重套路和特定英雄的欧美战队,就更多的放三号位,四号位自由的空间,让他们在比赛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来。比较优劣,笔者认为三号位承担过多的战术任务不是更明智的选择,一旦被大量的Ban掉三号位(LGD打VP时被连Ban四手三号位,ROTK被DC连Ban四手三号位)或者是被针对。比如刚三,比如采用特殊英雄针对,都会导致该位置不能发挥作用,原本赋予的战术任务完全崩溃,一溃千里,相反,各个位置都承担一些战术任务,比如TI6的Wings,有光法大牛为大哥们分担输出和控制的任务,在劣势局也能够扳回局势,这样的战术思路会更加科学一些。因此比较中外战术这一部分,且给欧美战队六分。

  战场机动,未来的天下是特种部队的天下?——从联动的角度来看未来战术的变化。

  这里是本文最重要的观点,未来的战术与理念发展方向是什么?各个位置的灵活联动将会是未来Dota的主流战术。

  为了说明这个观点,我们取TI7的第二场比赛作为分析。

  在决赛BO5的第二场中,Newbee依靠良好的战术素养,Kaka,Sccc,Kpii多路取得巨大优势,人头比最高达到10:0。在这场比赛众说纷纭,各有道理。为了说明我的联动理念,选取一些重要细节。

  1. 在多次击杀炼金,NEC的过程中,始终有Newbee二号位女王的参与:二号位四号位,二三四号位参与击杀;

  2. 在多次击杀剧毒的过程中,始终有Newbee的一号位敌法师的参与:一四五号位多次联动参与击杀;

  3. 在这个细节后面隐藏的中国队战术思路——双大哥其中之一带队,联动其他各个位置,寻求节奏。

  同样是这场比赛,让我们观察Liquid对于节奏的处理方式:

  1. 14分半,天辉上路一塔前,牛头,冰魂,NEC三大齐交,击杀夜魇一号位敌法师。四五号位+穷爆炸的一号位联动,此时Newbee巨优,人头10:1;

  2. 16分半,夜魇二塔前,又是四,五,一号位联动,击杀夜魇无解肥三号位军团;

  3. 20分钟,天辉上路火锅,又一次四五一联动,三大齐交,击杀四号位沙王,此时Newbee仍然处于优势,经济领先3000;

  4. 21分钟,Newbee优势期,夜魇二塔,SK再一次被四五一的三大击杀,牛头有了跳刀;

  5. 22分钟,四人除了炼金外集合,一三四五联动击杀Newbee四号位SK。

  仔细看完上述细节,相信你会得出一个结论——GH的牛头真他么的吊,不能放。

  然而再向更深处思考一层;Liquid节奏联动真的是非常灵活,劣势局,在全面劣势之下,四五一号位尝试联动,多次不开雾击杀了除了有Blink的女王以外的所有关键点。

  一个穷爆了的一号位带着两个臭酱油疯狂杀人,这种局势下,哪怕他们阵亡一两个,他们真的亏吗,君不见天辉炼金野见愁,下路剧毒狂A塔,局势的天平已然倒向劣势的天辉方,这一切的一切都来自于天辉灵活的四五一联动。

  如果是我们熟悉的中国队,可能情况是放炼金刷钱,二塔下四人开雾去找此时无解肥的对手打一架,或者是被动的等待对手的推进与团战,这种要以雾为号的僵化联动,相比于Liquid的灵活联动,谁的联动更出色?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灵活的联动对抗熟练到僵化的战术(哪怕是LFY也同样有一些踪迹),除了那个如同是灵感绽放在世间的火花Wings,中国队在灵性的赛场上已经输给了外国最顶尖的队伍,如Wings不在,还有谁扛起灵性这面大旗呢?我不想承认,但是,战术上确实输了。

  随着Dota2版本的越发平衡,我们已经找不到最牛逼的英雄——总有被克制的;也找不到最强的阵容——总有短板,未来的Dota战术,会是更加灵活的组合,会是更加灵活的分路,也会是更加平等的五个位置——而不是一二三四五号位。这是冰蛙的努力方向,也是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样子。TI7尽管折戟,状态处在巅峰的三支战队被液体一穿三拿走了不朽的神盾,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队输了,尽管我们输的不丢人,但终究是输了,希望中国队能够再改善自己的战术,多学,多练,多会,再加一个多创新,让中国Dota始终在世界的顶尖,才是我们这些“喷子”们最美的心愿。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