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创见 @天使不投资人 时间:2016-09-23 10:35:40
周杰伦、林俊杰与林书豪:明星的电竞新生
假若艺人在爱好上与新时代的年轻人有共通之处,一部分问题或可迎刃而解。假若这一爱好本身又恰有巨大的市场,则不仅可收获人气及名声,新的「金矿」或许也能就此发掘。

  2016 年 9 月 18 日,在 Ti6 转会期行将结束之时,一个不大不小的新闻爆了出来:VG.J 战队成立,这支战队包括 5 员在 Dota2 圈内比较有名的选手:VGJ.Agressif 孙正、VGJ.Nono 王昕、VGJ.rOtK 白帆、VGJ.hym 徐帜、VGJ.Fenrir 卢超。

  VG.J 队员中的三人——‘霸气’孙正,‘老队长’白帆和‘芬队’卢超,都曾摘得‘电竞世界杯’Ti 系列赛的亚军,其中孙正在 Ti5 作为年度最佳 carry 随 CDEC 战队摘得亚军,而白帆和卢超则在 Ti4 随 VG 战队败给另一支中国战队 NB,止步亚军宝座。

  说这件事儿不大,是因为电竞虽已经算不得‘小众’‘亚文化’,多数人关注的还是赛事、游戏及 直播,对于选手、战队新闻,则就像足球界的所谓‘伪球迷’一样,既不关心,老实说也看不太懂。客观来讲,升格为 VG 主队的前 VG.R 战队,由于成绩不错、强手如云,在电竞圈内的受关注度,可能还要更大一些。

  说这件事儿不小,则是因为电竞以外的事情:VG.J 的‘J’字,取自 Jeremy Lin 的首字母——没错,正是在美职篮一度相当惹眼的华裔球员林书豪。据悉,林书豪在 VG.J 将出任‘荣誉队长’。这无疑为 VG.J、Dota2 甚至整个电竞行业吸引了不少‘外来的目光’。

  不少电竞玩家应该还记得,早在半年前,另一个‘J’周杰伦,就曾成立另一电竞项目 LOL 项目的‘J 战队’。林书豪的 Dota2‘J 战队’,与周杰伦的 LOL‘J 战队’,未免令人感觉巧合。

  这真的是巧合吗?未必如此。这要从牵头这一切的发起者——中国数码文化集团——说起。

  中国数码文化集团

  中国数码文化集团(以下简称‘中国数码’)是一家以音乐、体育和电竞为主要业务领域的娱乐集团,其电竞业务虽不算高调,却也早已耕耘多年。2013 年底,该集团与七煌信息科技、华奥星空、中国联通、凤凰新媒体、小马奔腾影业、以及韩国 CJ 集团旗下的 OGN 电视台共 6 家公司组成了中国电子竞技跨领域战略联盟。

  电竞市场是未来的肥肉。腾讯早已全资收购英雄联盟开发者 Riot,阿里也扬言斥巨资开展电竞赛事,在此之前,王思聪等眼光更为超前的年轻人早已在电竞领域呼风唤雨多年。与巨头相比,中国数码手中的资源不可谓 多,因此才从‘建立联盟’到‘明星电竞’,不断摸索新的‘突破口’。

  既然业务包括音乐及体育,中国数码结识周杰伦、林书豪等人绝非偶然。事实上,2012 年至今,中国数码组织了林书豪的四次亚洲行,并且促成了他与沃尔沃、肯德基以及佳得乐的签约。如今在电竞方面再度展开合作,在外人看来或许偶然,在集团内部恐怕是早已拟定的计划。

  这一计划也是按部就班推进的:今年 6 月,中国数码首先邀请林书豪出任旗下 Dota2 战队 3 年期独家代言,据悉代言费高达 156 万美元。结合电竞市场一贯‘小打小闹’的现状来看,就更是惊人的一笔代言费用。

  至 于中国数码为什么会邀请林书豪,也颇有一番渊源。在 2015 年的 Ti5 赛场,林书豪就曾作为嘉宾出席,并与 VG 战队成员合影。Ti2 冠军,著名选手‘Zhou’陈尧也曾在直播时多次透露,与林书豪在游戏中时有碰面,且以林书豪为首的一众艺人‘打得不错’。至于林书豪自己,曾多次透露过 自己喜欢 Dota,‘每周都玩’。还曾在接受采访时大发‘中二病’,将 Dota2 与 NBA 结合起来侃侃而谈,并将诸多 NBA 球星与 Dota2 英雄一一对应。

  一切都是如此水到渠成,中国数码邀请林书豪代言,再到 VG.J 战队的成立,既非偶然,更绝非‘强扭’。中国数码与 VG 俱乐部合资成立公司,再邀请林书豪出任荣誉队长,虽说 156 万美元的代言费着实给中国数码带来了不小的财务压力,但于中国数码、VG 和林书豪而言,这恐怕是‘皆大欢喜’的。

  明星与电竞

  Dota2 玩家也许并不知道,早在 Dota2 的‘J 战队’半年前出现的 LOL‘J 战队’,竟也是中国数码的手笔,而合作方式也如出一辙:先与周杰伦开展基于 LOL 的独家合作,再成立合资公司,以‘J’命名战队。整个过程中,中国数码仍然是先出钱、再送股份,但是,周杰伦的代言价值,可说是不言而喻。

  关于周杰伦与 LOL 的新闻,不仅为数不少,在新闻事件爆发时也早已火透半边天,大概无须赘述。其实,在周杰伦和林书豪两个‘J’之外,竟还有第三个‘J’酷爱着电竞,那就是同样为中国观众熟知的新加坡艺人林俊杰。

  林 俊杰与 Dota 的结缘,可能不会比‘高二就打 dota’的林书豪晚太多。其在 Dota2 的高调亮相,莫过于在 2015 年 2 月的亚洲邀请赛 DAC 上演唱《黑键》了。此外,在 2016 年 3 月的‘冬季赛’‘上海特锦赛’决赛前的音乐会中,林俊杰也登场弹奏钢琴,与交响乐队一起演绎 Dota2 的系列音乐。

  冬季赛时,由于中国队伍普遍表现糟糕,决赛早已不见了中国队的身影,决赛门票价格一度跌落谷底;而在林俊杰将要到场的消息传出后,黄牛票价再度一飞冲天——可见明星的号召力还是相当巨大的。

  在特锦赛期间,林俊杰为 Dota2 制作的背景音乐包‘时光守护者’,以及为 Dota2 英雄圣堂刺客制作的‘时光守护者’套装,也吸引了市场相当程度的关注。此外,林俊杰偶尔会在熊猫 TV 的直播间中直播 Dota2 项目,粉丝们可以尝试关注。

  据悉,在这些‘高调参与游戏’的明星之外,还有许多明星也是电竞的爱好者,比如曹格、丁俊晖等。具体到当今世界最受关注的 LOL 与 Dota2,LOL 每每拿出‘周杰伦’这一天字招牌吸引眼球,而 Dota2 的两个‘J’林书豪和林俊杰,怕是也不遑多让了。

  皆大欢喜的结合

  于艺人而言,假若有精力又有兴趣,在‘电竞’上做文章实在很有的赚。

  不可否认的是,艺人的职业生涯常有起伏,且年龄越大、距离自己爆红的时代越远,就越不容易维持住人气及名声。因此,怎样吸引年轻观众,怎样在‘自己时代之后的时代’仍然吸引年轻人的眼球,是艺人和公司都要面临的难题。

  假 若艺人在爱好上与新时代的年轻人有共通之处,一部分问题或可迎刃而解。假若这一爱好本身又恰有巨大的市场,则不仅可收获人气及名声,新的‘金矿’或许也能 就此发掘。林书豪在为期 3 年的代言中获得 156 万美金,而周杰伦获得‘J 战队’背后电竞公司的大量股份,都是‘名利双收’的典型。

  而电竞与艺人的结合,则有利于电竞摆脱人们眼中‘宅’‘冰冷’‘干枯’的刻板印象,塑造电竞行业及电竞选手阳光、开朗的新形象,帮助时至今日仍然略显边缘化的电竞早日进入社会大众的视野。

  并不是每一个电竞爱好者都会因艺人的加入感到兴奋,但整个电竞行业,及投身其中的每一位选手、教练、经理,都绝对会因艺人的广告效应而获得更高的关注,并且离大众文化更近一些,在家人、朋友面前变得更‘主流’一些——或许能借此避免‘签证被拒’的尴尬也说不定。

  至于实质参与‘艺人战队’运营的俱乐部,其能够开拓的广告前景,与一般俱乐部相比,自然有另一重优势。而如中国数码这样坚持在背后操持、布局的集团,恐怕也能因为这些‘精耕细作’,在全社会的电竞大潮来临之前,获得些许与阿里、腾讯等巨头作战的别致的‘筹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