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新京报 时间:2016-03-31 16:21:12
新京报:中国电竞福音 完善电竞福利体系
过去20天,国内有4项电竞赛事相继出炉,单项赛事最高奖金高达2亿元。从2003年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第99个竞技项目以来,中国电竞经过数年低迷后,于去年进入快速发展期,年度行业规模达到270亿元。不过中国电竞仍处在起步阶段,国际电子竞技联盟月初已确定将在中国启动相关人才培养计划,并完善相关福利体系,为电竞选手退役后的生活提供便利。

  过去20天,国内有4项电竞赛事相继出炉,单项赛事最高奖金高达2亿元。从2003年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第99个竞技项目以来,中国电竞经过数年低迷后,于去年进入快速发展期,年度行业规模达到270亿元。不过中国电竞仍处在起步阶段,国际电子竞技联盟月初已确定将在中国启动相关人才培养计划,并完善相关福利体系,为电竞选手退役后的生活提供便利。

  办赛 20天内4项赛事相继出炉

  昨天下午,阿里体育在上海宣布启动原创电竞赛事WESG(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并创建电子竞技的开放平台。全球预赛将从4月至9月进行,12月在中国举行总决赛,总奖金为550万美元。

  2003年10月,电子竞技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承认的第99个运动项目,但直到近两年才进入正常发展通道。中国电竞这些年经历了一个从星星之火到险些灭火,再到慢慢回暖的过程。

  即将过去的这个三月份,中国电竞品牌密集亮相,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联盟电竞、CMEG(全国移动电竞大赛)和WESG相继推出自己的电竞赛事品牌,将中国电竞推上风口。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的数据,中国电竞用户去年达到了1.24亿,成为全球电竞用户数量最多的国家,去年的行业规模更是达到270亿元。

  上海网鱼创始人黄锋称,电竞进入爆发期有赖于互联网的传播速度。一定程度上,电竞是科技不断进步的产物。两周前,国资委将5G的商用时间确定为2020年,这将给电竞带来更好的发展良机。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电竞也进入高速发展期,占到了整个移动游戏25%的份额。过去两年,中国已成为电竞产业发展最为迅猛的国家,2014年游戏直播用户规模为3000万人,去年就猛增到了4800万人。

  特色 新生赛事继承并颠覆传统

  两周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有“中国电竞第一人”之称的SKY李晓峰称中国电竞不缺选手也不缺俱乐部,缺的就是赛事平台。目前,国内有两大国际电竞赛事,除了阿里体育昨天宣布的WESG,另一大国际赛事便是WCA。

  “最早电竞有WCG和ESWC,一个是韩国的,一个是法国的,这两个赛事做了很久,也都很有名。但我觉得他们没有赶上电竞的最好时候,很早就退出了。”李晓峰说得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是由韩国人创办的,被誉为电竞奥运会,创始于2000年终止于2013年。李晓峰说中国电竞缺少一些好的赛事,“这个赛事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最好是一个能长久办下去的比赛。”

  2015年开始,银川市政府创办了WCA,承袭了WCG的赛制,一定程度上被看做是WCG的重生。阿里体育创办的WESG也参考过WCG的一些成熟模式。与传统电竞赛事不同的是,WESG还制定了一套特殊的管理规定,包括运动员年龄和国籍认定、反兴奋剂条例、道德礼仪准则和处罚申诉条例等。

  推出WESG的同时,阿里体育还向20家电竞场馆授予电竞中心证书。阿里体育不是第一家这样做的公司。这之前,联众国际联手网鱼、空中网、360、体育之窗等成立联盟电竞,计划在全球落地几百家电竞中心。WCA也早在去年就开始布局,将传统的网吧升级为电竞中心场所,至今已完成了150余家。

  奖金 境内赛事总奖金约2.5亿

  据统计,2015年全球电竞赛事总奖金额接近6500万美元。高额奖金也让职业电竞选手收入大增,上海网鱼创始人黄锋透露,一线电竞选手收入可媲美篮球、足球等职业球员。

  黄锋称如今的90后、00后们多数不会为了生存而去奋斗,他们可以把兴趣和事业相结合,玩电竞一样可以养活自己。在黄锋看来,中国电竞已经进入了一个美好时代,这直接反映在赛事奖金上。

  过去5年,全球电竞赛事总奖金的增幅都在35%以上。不完全统计,2011年全球电竞赛事总奖金为991万美元,到2013年便达到了2026万美元。2015年,这一数字陡增至6454万美元。随着中国选手实力的提升,中国选手拿到的总奖金数早在2014年就超越韩国跃居世界第一。2011年,中国选手的年度总奖金不过69万美元,去年已是1408万美元,参与人数也从120人增至393人。

  三周前,WCA公布年度赛事计划的同时,奖金也随之出炉,由去年的1.6亿元增至2亿元,刷新了电竞赛事奖金纪录。昨天公布的WESG赛事总奖金为550万美元,阿里体育为此的投入将超过1亿元。此前,移动电竞大赛CMEG也公布了奖金数为500万元。加之其他赛事,中国境内的电竞赛事奖金额约为2.5亿元。

  后路 IESF助退役选手再就业

  高收入者毕竟是少数,多数电竞选手退役后不得不进行人生的再次规划,这也是中国电竞面临的一大问题。本月初,国际电子竞技联盟(IESF)与WCA在京签署协议,IESF秘书长林哲雄称将在中国启动电竞相关人才培养,并建立完善相关福利体系,为电竞选手退役后的生活提供便利。

  在中国,电竞尚处起步阶段,尽管职业战队和选手看上去很完善,但裁判、主播、教练、经纪人等相关领域则相对匮乏。IESF今年起将在国内启动裁判以及赛事主播培训,并将拓展到教练以及战队管理、赛事营销等专业领域。

  此外,IESF目前的一大工作,就是为电竞选手建立完善的福利体系,让他们有接受教育、掌握职业技能和生活技能的机会,并为他们退役后的生活提供便利。

  电竞选手的运动寿命很短,黄金年纪多在17-22岁,很多人是放弃学业进入了电竞行业。目前,高校大门并未完全向退役电竞选手敞开,这也被视为电竞尚不职业的一个表现。

  通常情况下,一个游戏的热度为5到10年,游戏没落了,选手也就没有价值了,过气风险相当大。“电竞项目更新太快了,这么多年,我都经历了两三个时代了,一个游戏没有了,很多人也就只能退役不玩了。”李晓峰说希望国内能有稳定、长久的赛事,给更多电竞玩家一个生存的机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