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Mudhorse 时间:2016-03-04 12:00:04
冬季赛中国队全军覆没​ 如何评价CNDota国难日
我脱离电竞圈已经有五年了。五年前,我敢拍着胸口说我就是电竞圈一员;我是电竞站主编,我采访战队成员,我和我的编辑们熬夜看比赛并进行全方位播报与解读。我通晓当时DOTA版本的各种路数,我对富二代俱乐部老板撤资的事情了如指掌,我见证了海涛和09对撕的全过程:那时形势还卜严峻,刚背兽发不出沟壑。

    官方频道:【斗鱼主舞台】|【斗鱼副舞台】|【新手频道直播

    官方频道:【火猫主舞台】|【火猫副舞台】|【ImbaTV直播间

    著名解说:【OB.YYF战队解说】【DC-Boys玄学解说】|【斗鱼杰出超】|【张宁xiao8直播

         【OB宝哥解说】|【邹倚天820直播】|【冷冷的直播间】|【Sansheng狗哥解说

           【伍声2009解说】|【FreeAgain的直播

  我脱离电竞圈已经有五年了。五年前,我敢拍着胸口说我就是电竞圈一员;我是电竞站主编,我采访战队成员,我和我的编辑们熬夜看比赛并进行全方位播报与解读。我通晓当时DOTA版本的各种路数,我对富二代俱乐部老板撤资的事情了如指掌,我见证了海涛和09对撕的全过程:那时形势还卜严峻,刚背兽发不出沟壑。但是五年过去了,我已经远离了电竞圈。事实上昨天晚上在群里有朋友聊起“为什么中国DOTA现在不行了”这个话题,刚才恰好看到有个知乎回答,地址是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0992875/answer/89130325。这回答十分赏心悦目,所以我打算写一个短文作为教育范例。

  在我看来,这个冬季赛中国队伍(们)的问题,可以从多个角度来分析。

  首先是技术层面。现在的游戏节奏前所未有的快,并且相当重视打野和带线,也即Chen和小鹿空前强大,再加一个善于带线的先知。LGD打MVP就被人打了快攻,20分钟不到路已经没了。但中国队并不熟悉这个套路,也没有开发针对性的战术,选的英雄基本还是很老套的中期型甚至后期型,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在BP上就已经输了”。再放宽点说,现在的主流是快攻,你可以跟大流打快攻,你也可以放个大招非要打防守反击四保一,只要你有准备。但是中国队既不打快攻也防不住,所以除了极少数实力明显有差距的比赛以外几乎全是惨败。

  像昨天EHOME对A队,蝙蝠有那么多失误,但EHOME由于整体节奏的问题,仍然无法抓住机会:选的人就不是那种适合在这个时间点发力的人。在这里也要讲一句,现在国内很看重土猫,这英雄确实强,但他个人强只是战术层面;很明显能看出来在快推这个战略层面中国队毫无准备,否则不会坚持电棍水人这类英雄。

  然后是实力层面。每个队可以有自己的打法和套路,但终究还是要靠实力说话。补刀准不准,拉野/封野到不到位,都是细节说话。在这一点上中国队做得很差,别人的谜团4分钟到6级,自己使Chen 6分钟才3级多。这是什么差距?这个就是实力差距。你会不会拉野/封野,就决定了你的发育速度。事实上,中国队伍几乎不会使Chen(除了国土,印象里没别人使得好),也没见过他们使小鹿——当前版本可能最Bug的英雄,1分时招两个大怪能打得你哭。这么强为什么不用?因为不会。用鱼鱼风的话来说,绝活不够多。还有一个说法是练得少,这个下面马上要讲到。

  实力是怎么来的?按我理解,两方面。一是先天的,人年轻,反应快,这个要承认有差距。昨天有人说OB复出拯救CN DOTA,鱼鱼风就说,30岁了,反应和年轻人没法比——这是句实话,等你30了你就会发觉这是真理。中国队的成员整体年龄偏大,基本都是80末,已经接近30岁,身体素质下降是客观的。另一方面是训练的多少,玩得多才能熟悉套路,实践新打法。有人贴了各战队的训练数据,有心人可以自己查,中国队的训练数大概是外国队的50~70%。事实上我个人觉得这不是重点,因为即使只有50%,最少的ROTK也打了一千局以上,大多数人都在3000局以上,以绝对数字来说是够的。你有什么套路、体系,顶多打50局就能看出风向了。

  所以接下来就是心态问题。确实他们打了几千局,但是很多时候是“欢声笑语中打出GG”,是那种输赢无所谓的天梯散局,不是认真训练。同样有人说,心态有问题,这一点我比较认可。这种认可的基础是在比赛里我没看见中国队搞出什么新战术、新体系,基本都是老一套内容;后期更是别人绝活是什么就Ban什么,一旦别人有好几个绝活就Ban不过来,不知道怎么打。所以心态的问题就是不敢用自己的绝活去刚别人的绝活,或者根本就是因为自己没有绝活,或者绝活已经过时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时看黄翔直播,吹嘘“我当年开发了xx战术”(比如龙骑拉野),现在你看看国内队伍,还有开发战术的吗?可能只有安徽小伙开发过网络直播喝水战术。

  心态问题背后大概就是所谓的体制问题:打职业累死累活,还不如搞直播来钱(之前是卖肉松饼,现在饼都不用卖了)。但搞直播也要努力,现在Longdd吹得风生水起,当年他在YY那边求人带的时候都忘了?我一句话放在这,很多人的性格根本不适合做直播(比如徐志雷)。平台一开始可以给你推荐位,为你拉人气,甚至修改观众数字;但是如果你无法持续吸引观众,这些很快就会消失。当然必须承认直播对职业选手有很大影响,人都是趋利避害、好逸恶劳的,这是人的天性。

  说到这个我想起五年前或更早的CN DOTA——在2009年,一个战队的队员每个月工资是几千块,而且还不一定按时发。当时的DOTA选手生活之艰苦,没见过的人无法想像。反过来说,他们也因此奋发,因为除了打DOTA他们什么都不会,什么也干不了,只能靠把成绩打上去混一口饭吃。现在的电竞环境好了很多,各种资本进入,直播平台雨后春笋般出现,主持人衣着光鲜面带职业化笑容,反正都有人买单。选手们的待遇也水涨船高,而且退役后早就有了预留位置,有了退路。在这种大环境下,谁还会努力呢?这就是所谓的体制问题。

  最后,情况是否会有改变?我不能说我在这搞几个设想,就拯救了CN DOTA。但本着近十年的DOTA游戏经历,十年以来的种种见闻以及短暂的电竞从业经验,我觉得事情并没有那么坏。比如说,CEDC战队就是新队伍。电竞的商业化使得资本压制同样存在并且严重,新的选手、选的队伍乃至新的俱乐部、主持人、转播平台……的出现,都面临很大压力,相当困难。但商业化同样有关注度的需求,一旦现在的队伍不足以提供足够的吸引力,新队伍的出现不可避免。换句话说,如果老队伍没成绩,新队伍自然会出现(并淘汰老人)。新陈代谢是自然规律,这种自然规律笼罩一切,包括资本运作。

  所以概括一下:老队伍放下姿态,认真练,虚心求教,成绩还是有可能上去的;如果他们不行,必然会有新队伍出现。

  现在你再回头去看看知乎那个回答,答的都是什么?我几乎要赞叹了,两千来字,几乎看不到任何实质性内容,全是各类假设和抒情。说实话,业界很需要这样的作者,写枪稿是一把好手——这从他收获的大量点赞就可以看出来,群众需要这种文章。反过来说,这种回答能收获大量点赞,让我作为一个媒体工作者(假如我依然是),对现今的读者口味有了一些真切的理解,这很关键。假如说我有什么收获,我的收获就是,还是要多深入群众,多看看群众爱看什么;虽然平时搞严肃文学,一旦形势不行了,赶紧换风格,过气网红还能混口饭吃。作为国内的媒体工作者,我们所奢求的不也就是这样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