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星竞界|DoMo 时间:2016-02-20 19:56:31
拔剑四顾心茫然 盘点2015的DOTA悲情人物
2015年又诞生了一支全新的TI冠军战队,四大MAJOR赛事的开启也让观众们能够隔一小段时间就享受到世界级大赛的饕餮盛宴。期间外国队伍百花齐放了一整年,诸多天才少年和天梯大神你方唱罢我方登场,真可谓一个好不热闹。在这些绚烂的烟花背后,今天我们就来关注一下,那些伤心、落泪和失意的人们。

  2015年又诞生了一支全新的TI冠军战队,四大MAJOR赛事的开启也让观众们能够隔一小段时间就享受到世界级大赛的饕餮盛宴。期间外国队伍百花齐放了一整年,诸多天才少年和天梯大神你方唱罢我方登场,真可谓一个好不热闹。中国队伍方面虽然和世界冠军失之交臂了将近整整一年,但最近的MDL上外战荣耀EHOME战队终于还是给他们找回了场子。在这些绚烂的烟花背后,今天我们就来关注一下,那些伤心、落泪和失意的人们。

  2000哥——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夺得TI冠军,相信一定是每一位DOTA2职业选手最大的梦想,AUI_2000自然也不例外。最早是打C位出身的他,为了团队的胜利,在几年之后开始尝试转型辅助,并且先后在SPG和C9打出名堂,尤其是chen和谜团等野区英雄出色的发育能力,让人交口称赞。之后15年受邀加盟EG,2000哥一早的姿态就放得不低。

  在TI5上虽然2000哥的赛场表现并没有Sumail那么抢眼,但是进入倒数第二个比赛日之后,中国队伍齐刷刷的一二手BAN炸弹人和娜迦海妖,早已证明了2000哥的价值。在河道符文刷新之前的BP阶段,2000哥就已经为EG赢得了非常大的战术主动权,EG最后的冠军,当然也有他的一份功劳。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EG会在夺冠几天之后,就踢掉了2000哥。如果非要找一个理由的话,也许就是2000哥在EG的最后一场比赛,留下的数据是尴尬的0/0/0吧。据此似乎可以牵强地说,有你没你AUI_2000,EG都是能够赢比赛的。但是真的如此吗?

  那为什么之后EG再也没有尝试选过四号位娜迦海妖体系了呢?谁还能打出18分钟卫士胫甲的辅助天怒法师?FEAR能够玩死灵飞龙佣兽带线补刀几乎全收吗?很可惜EG没有人做到。偏发育的4号位本来就是一种饱受争议的打法,DK时期的LaNm,VG的FY,曾经Secret的Kuroky,或多或少都会遭受一些批评。但是,看似容易的打钱发育这件事情,并不是随便谁都能够打出那样爆炸的效果。

  而EG在踢掉2000哥之后马不停蹄地哄回RTZ和ZAI,FEAR大哥转辅助的一系列操作,也基本把自己这次人员变动的真实原因昭然若揭。无非是相比其他几个人,2000哥对于EG不那么重要而已,在他们雄心勃勃的TI连冠计划里,RTZ和ZAI都是重要的一环,而RTZ需要打大哥,那FEAR就需要转辅助,队长PPD不能走,那只能请2000哥腾个位子出来了。

  莫名其妙“被离队”的2000哥自然是非常不爽,很快就拉上了Sumail的哥哥组成了新队伍DC,并且放出话来要找EG报仇雪恨。只可惜电子竞技生气好像确实没什么卵用,实力平平的DC连在大赛上和EG交手的机会都屈指可数,2000哥也只好攒着自己的怒气值希望在来年憋个大招了。

  Black——路途颠簸的异乡游子

  远游至东方的德国孩子Black自己DOTA2职业生涯最光辉的岁月应该还是在VG战队。在中国网吧坚持训练的同时还抽空学了一口满是孜然味儿的中文,随后终于从CIS来到了VG,Black的英雄池配上FY灵气十足的BP,还有三冰在TI之后的状态讯速回升,VG连续用精彩华丽的打法拿下了多个世界冠军。Black一度仿佛看到了马可波罗吟诵过的那个黄金国度。

  无奈幸福还是戛然而止,亚洲邀请赛之后,VG以队内沟通为由,延续了自己的VOTE传统,Black再次成为了无业游民。之后的TI5期间Black甚至尝试为韩国队伍MVP充当教练,哪怕几经起落,Black仍然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可以参与到DOTA2职业比赛当中来的机会。TI5之后接到东南亚队伍Fnatic的邀请,Black又再次回到了曾经和Loda一起奋战的东南亚。

  只可惜天不遂人愿,曾经的东南亚头牌Mushi都已经转职辅助了的Fnatic,在世界DOTA舞台上早已没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甚至连本地后起之秀Mineski都渐渐压过了他们。而大部分队伍在成绩遇到瓶颈的时候都会选择最简单粗暴的方式:人员变更。“非我族类”的德国人Black,自然又成为了首选。

  再次失业后Black甚至为自己拍摄了一段寻找队友的视频,表示愿意接受全球所有地区DOTA2职业战队的邀请,可惜还是无人问津。坦白说Black的实力虽然谈不上顶尖,但相比很多二线队伍的Carry来说还是要优秀不少。在VG时候也有多次可圈可点的表现,而无论是CIS时期还是Fnatic时期,就赛场表现来说,他也不应该为队伍的失败负主要责任。

  Black的悲剧,更多是赛场之外的际遇,有运气方面的因素,而欧美人面对东亚文化圈的天然壁垒,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不过从他努力学习中文,经历如此之多的起起落落仍然坚持积极尝试来看,这条难走的路也是他自己心甘情愿的选择。至于到底能够走多远,我们也就只能在观众席上祝他好运了。

  CH——梦想的底裤

CH长文:被离队无人通知 电子竞技没有兄弟

  CH,一个对于DOTA2观众来说相当陌生的ID,提起他,能让人有点印象的,也就是那个大招扔的还算准的“梦想冰魂”了。多少人会相信,他是和YYF一起打天下的老LGD选手,而且,他曾经是中国DOTA圈进攻性数一数二的4号位。

  一切的分水岭在当年iG.Z和iG.Y的合体,固执的CH留了下来,慢慢变成了那个无人问津的看客,目睹着昔日的队友们一个个攀上顶峰,又一个个渐渐陨落。直到几年之后,缺兵少将的iG忽然想起来还有个他,死马当活马医地把他喊上阵来。

  久疏战阵的他,刚开始的表现自然是糟糕透顶,弹幕上满是一个个嘲笑和谩骂的字眼在滚动。虽然他努力试着去证明自己,而且“梦想冰魂”的表现也还算可以,但很快有正主愿意来iG的消息就关上了那扇窗户,他这个备胎又是从哪儿来回哪儿去。TI5的日子里,可能只有他自己注意到了,那些喷“哈哈明”的弹幕,其实和当初讥讽他CH的,并没有什么不同。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一年比一年更差的TI战绩,本来就没有健康商业运作机制的iG渐渐让老板失去了继续认真玩下去的兴趣。FAITH的离开算是给了TI5的失利一个交代,随后的替补登记制度,让iG给了他一个离开的借口,至于留下来的理由,从很早之前就已经是他自己的一厢情愿了吧。

  在离开iG前往NB之后,仍没有拿到好成绩,之后被Nebwee下放到了二队。至此CH多年以来的情绪终于爆发,他写了一篇很长的微博,质朴的文字吐露了很多这个看似风光的金字塔底部的职业选手们的苦楚心声,关于梦想的叙述,也让他多了个“梦想男孩”的外号。可惜就像那些段子里说的,梦想这东西就像内裤一样,每个人都有,但假如你不是超人,就没必要天天穿在外面使劲给人看。

  CH的际遇,更多是他个人性格的原因,假使他当初选择了离开,至少他的竞技水平不至于下滑到如此境地。而留队之后的沉默寡言,这个瘦小的身影就更是没有丝毫存在感了。你的默默留守,从来没有人知晓,更没有任何意义。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真实而残忍,你的实力是一方面,且不论它也会随时间悄然变化,另一方面,则是你选择了让世界看到一个什么样的自己。嘴上的说辞是一方面,身体上的行动又是另一方面,从文字上来看,CH作为一个二十多岁的成年男性幼稚得可笑,这也是与社会脱节的职业选手们的通病,但好在他们还有比赛,这才是他们存在的真正价值所在。

  而比赛,从不说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