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丁鹏 时间:2015-08-21 15:53:17
电竞直播平台七宗罪:野蛮成长背后的问题
超过10年的发展后,中国电竞的顶尖选手已经不再是如当年般仅有Sky等少数几人,而是涌现出了一批。这与中国电竞的整体大环境息息相关,从舆论,到政策,再到资本、产业链,电竞的每一个环境都在变的更好。在这当中,第三方直播平台所起到的作用功不可没,他们的重要性在于起到了一个连接器的作用,将电竞与用户连接起来,而不再是割裂的个体。

电竞直播平台七宗罪:野蛮成长背后的问题

  TI5国际邀请赛,中国战队CDEC遗憾的与冠军失之交臂,败给了美国的EG,从而未能复制去年NewBee的辉煌。但是,除了未能获得最终的冠军,CDEC与同样来自中国的LGD、VG、VP分别获得二、三、四、五名,瓜分了1837万美元中的778万美元。中国战队,几乎形成了对TI5的垄断。

  一个很清晰的信号,超过10年的发展后,中国电竞的顶尖选手已经不再是如当年般仅有Sky等少数几人,而是涌现出了一批。

  这与中国电竞的整体大环境息息相关,从舆论,到政策,再到资本、产业链,电竞的每一个环境都在变的更好。

  在这当中,第三方直播平台所起到的作用功不可没,他们的重要性在于起到了一个连接器的作用,将电竞与用户连接起来,而不再是割裂的个体。

  而或许是Twitch的10亿美元收购案刺激了中国整个直播平台产业,去年一年,中国的电竞直播业务经历了一个爆发式的增长,从资本角度,千万美金以上的融资就出现了斗鱼的2000万美元、MarsTV的1000万美元(火猫)、起凡的1.1.亿元(战旗TV)、PLU的1亿元(龙珠)。

  一方面,电竞直播平台正经历着高速增长所带来的红利,但在这个红利背后,我们同业不能忽视这个产业依然有着众多的问题。

  以斗鱼为例,这家公司区别于最大的竞争对手虎牙背后有YY、战旗背后有浙报,斗鱼几乎是平地起高楼,在2014年正式立项后,几乎做到了国内第三方直播平台的前三甲。

  但就是这家公司,在快速成长的过程当中,几乎是以速度来代替一切,野蛮式的成长背后积累了大量的问题。

  傲慢

  然而在7月31日,其账号被查封,客服给出的理由是,非法鱼丸。

  无独有偶,今年3月,某位斗鱼的小主播发声,经过近5个月的直播,其只从斗鱼直播平台分成534元,其余包括鱼丸等收益,一概不予兑现。

  在斗鱼的规则当中,只有签约主播才可以兑现鱼丸,非签约主播的鱼丸不予兑现。

  相似的事情几乎每一天都在发生,在某小主播在斗鱼平台进行直播,向用户哭诉自己被克扣工资的经历时,斗鱼官方直接强制关闭直播。

  解读:对小主播,不仅仅是斗鱼,国内其它直播片平台几乎也存在相似的情况,这个当中其实有一个最简单的逻辑。

  在知名的签约主播上,第三方直播平台都是花了大价钱的,这个平台首先要保证的就是这些签约的主播的人气,从而使得投资不至于出现巨亏。

  人气被导向这些主播也就是必然,因为大的主播才是一个平台生存的根本。小主播、没有签约的主播,对于这些平台来说,就是一个保证底量的存在,当然不愿意耗费太多的资源以及利益去照顾他们。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或许这句话就可以完全解释直播平台对于小主播们的态度。

  贪婪

  去年年底的DOTA2ECL秋季线下决赛,虎牙发文声讨斗鱼,“虎牙是ECL的独家授权直播平台,并且这一授权花费巨资。而斗鱼方面在未得到任何许可的情况下,擅自直播了ECL相关比赛”。

  而在今年年初,DOTA2邀请赛结束后,火猫TV发布官方微博,称DOTA2亚洲邀请赛期间,斗鱼TV出现大量盗播现象,严重侵犯了火猫TV的权利,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当然,这个现象并非只有斗鱼一家,与当年视频网站类似,国内的盗播几乎是你盗我的、我盗你的。

  再比如,除了这些赛事上的盗播之外,还有例如虎牙对小智(签约斗鱼期间)的个人赛事盗播。

  解读:电竞直播,本质上,是内容的一种,而游戏的内容或者说打游戏的人如何打,这个所带来的差异性很小,国际型的大赛、顶尖主播风格,这才能带来差异化,带来竞争力。所以我们可以理解为何出现前几年视频网站互相盗播的情况,说白了,用户是跟着内容走,跟着主播走的。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