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环球网 时间:2015-08-12 16:50:11
TI5意义非凡 中国电竞已经迎来最好的时代
西雅图时间8月9日,DOTA2国际邀请赛在亿万玩家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圆满落幕。为期两周的TI5大赛不仅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巅峰对抗以飨玩家,同时其全民参与的火爆程度也使得电子竞技产业获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社会以及媒体的关注,真正成为了当代最具活力的大众文化。

>>TI5 DOTA2国际邀请赛新浪报道专题<<

官方直播直播:【斗鱼TI5直播】【新浪看游戏】【imbaTV直播间】【火猫TI5直播间

明星主播直播:【YYF的直播间】【LongDD直播间】【ZSMJ的DOTA2直播】【2009的直播间

  西雅图时间8月9日,DOTA2国际邀请赛在亿万玩家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圆满落幕。为期两周的TI5大赛不仅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巅峰对抗以飨玩家,同时其全民参与的火爆程度也使得电子竞技产业获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社会以及媒体的关注,真正成为了当代最具活力的大众文化。最终东道主EG战队以3比1的比分击败胜者组冠军CDEC,成功捧起了象征DOTA2至高荣誉的冠军神盾。

  本届TI5总奖金为1837万美元,冠军EG赢得其中超过660万,中国军团的整体表现也可圈可点,包揽了二三四五名,获得奖金超过4成。

  伴随游戏产业的迅猛发展,拥有游戏和体育双重属性电子竞技风头正劲。在电竞最重大赛事——DOTA2国际邀请赛的推动下,电竞作为一个朝阳产业,获得了来自国家、社会、媒体等各方高度关注。

  在西雅图比赛现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电子竞技项目部副部长高轶凡接受媒体采访,谈到了TI5对于中国电竞产业发展的积极意义,以及作为国家主管部门应该如何推广和普及电子竞技等问题。

  高轶凡认为,电子竞技是一个很年轻的项目,虽然运用电子设备进行智力对抗,但和传统体育赛事相比也有很多共通之处。两者都非常注重选手的专业性,注重对身心的锻炼和团队个人间的竞技配合。本届TI5无论从规模还是影响力上来看,都是职业电竞赛事的巅峰,包括超过1800万美元的巨额奖金,也确实让人看到了这项运动巨大的发展前景和良好的发展基础。对于中国职业体育赛事来说,这无疑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

  无论电子竞技还是职业体育,赛事都是产业运作的核心,一系列由官方或是民间举办的电竞比赛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高轶凡表示,国家体育总局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构建电子竞技赛事体系,这其中既有全国性的综合赛事,也积极推动地方体育部门开展电子竞技赛事。在办好综合性电子竞技赛事的同时,体育总局还尝试举办单项电子竞技赛事,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就目前国内电竞赛事而言,高轶凡认为我们距离国际大赛的专业水准也不遑多让,譬如去年冬天完美世界举办的亚洲邀请赛就是一个积极的范例。在他看来,电子竞技赛事体系和其他项目的职业赛事一样,一定要做到专业、精彩、健康。专业,才能让项目比赛更具有可看度;精彩,才能吸引更多爱好者关注了解;健康,才能让比赛走得更加长远。只有专业、精彩并且健康的电子竞技比赛体系才能更好地引导年轻人加入其中,从而体会到真正的体育精神。

  从2003年被体育总局正式确立为第99个体育项目以来,电子竞技仅仅经历短短十来年的发展就取得了如此瞩目的成绩,当然也暴露出许多问题,比如赛制不规范、转会机制不健全等。

  高轶凡表示,作为主管部门,国家体育总局也正在从多个方面采取措施,履行好主管部门职责,努力推动电竞这一运动项目健康规范发展。

  最后,高轶凡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电子竞技的发展最终还是要聚焦年轻人,像如今越来越多的电竞比赛已经深入校园,包括体育总局也在推动举办全国性的高校电子竞技比赛,希望以此引导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相信随着电竞运动不断规范化、健康化,中国的电子竞技氛围会越来越好,电竞也肯定可以和足球篮球一样成为高校学生学习以外的锻炼和娱乐方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