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随风飘渺 时间:2015-07-19 13:15:44
中国DOTA的活化石 从LongDD看DOTA这10年
提到中国DOTA,有一个名字不得不提,他伴随中国DOTA走过了十年风雨,有巅峰有低谷,他是中国DOTA的活化石,他就是LongDD。

  在今年4月5日解说iG和VG.P的比赛时,龙神深情回忆了过去,令人唏嘘不已。

  longdd:5月的一天,我背着大棉被拎着一蛇皮袋来到了大城市——北京,09亲自来车站接我,他是我第一个打职业所接触到的队友。

  longdd:第一批职业选手的工资大概在1200-1800之间,打得好老板就给你多点,我拿1800的工资,09拿的1200的工资。

  longdd:08年WCG决赛打的是CNT,第二场输给了刚打职业的Burning。他玩的地卜师,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到会玩地卜师的人。

  longdd:ZHOU那时候叫我去NV,但是我觉得ZHOU鱼太菜了,因为我们刚把他们干了,所以我就没答应

  ZHOU:老子干你的你就不说

  longdd:故事是我讲的,你干我的我忘了嘛

  Dota启蒙期

中国DOTA活化石  从LongDD看DOTA这10年

  2005年2月, Gunisoo宣布了退出地图制作界, Icefrog(冰蛙)从正式接手,继续对DOTA地图进行开发。同时国内方面,Heintje汉化了6.12版本,这是能找到的最早的DOTA 6系列的中文版,就这样DOTA开始在中国范围内进行传播。

  2005年11月,一些在论坛认识的玩家在小熊猫的领导组织下建立GL战队。

  LongDD初现江湖

中国DOTA活化石  从LongDD看DOTA这10年

  2006年,CPL办了一个成都站,有DOTA项目,据说这是当时第一个比较大规模的DOTA线下比赛,所以云集了很多DOTA届的先驱者。

  Godlike(简称GL)当时的队长是两个温州的大学生,万宝路和小熊猫,那次比赛前,他们组了2个队伍参加比赛,2队取了个队名叫战国天下。当时GL的一队里有号称GL双子星的820和逆。不幸的是那场比赛他们两支队伍最终会师三四名,而那年取得冠军的队伍nebula,那个队伍里有个大家很熟悉的人,也是后来Longdd。

  ACG首次遇阻

  一转眼到了2007年,WCG在北京赛区里加入了DOTA项目,这是很奇特的一年,因为此时DOTA并不算WCG正式比赛项目,北京赛区就是中国区总决赛,所以参赛的队伍没有奖金,没有路费,没有住宿,只有一个奖状和一个新加坡WCG亚洲锦标赛(ACG)的参赛名额,GL战队的每个人都是借钱去参加的比赛,当年的阵容是:

  820、逆、DC、LongDD、snoy、小熊猫(队长)

  比赛过程就不说了,GL赢了那场比赛,拿到了去新加坡参加ACG的名额,那也许是longdd可以第一次出国参加比赛。

  可是,在去之前,发生了一段很不小的风波,原来WCG中国区比赛后,DC跟LongDD发生了一次激烈的争吵,主要是因为战术问题。在总决赛前,他却被开除出队,最终无缘新加坡。子龙本人也坦诚这是他最为遗憾的一件事。

  Dota发展期

  与EHOME的初次

中国DOTA活化石  从LongDD看DOTA这10年

  2007年,EHOME电竞俱乐部进军DotA圈, Longdd也从此开始了自己第一段的EHOME生涯。

  在加入EHOME之初,他们曾经在ADC联赛中被新加坡和印尼的豪门打的毫无脾气,但经过半年多的磨练,EHOME成功站在了亚洲之巅,在ACG2008总决赛中,他们连克东南亚众强,一举夺魁,而这也是子龙的第一个世界性大赛的冠军。

  然而,命运弄人,就在这届ACG之后,EHOME战队做出调整,2009因学业问题离队,820和357这对黄间搭档强势加盟,而Longdd则被无情的踢除出队,这次人员调整对于longdd个人和整个EHOME战队而言,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前者因此和EHOME积怨,进而演绎出了一出悲欢离合的大戏,而后者则从此找到了建队的基石,为之后的王霸伟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完美的复仇

  在被EHOME开除之后,Longdd憋着一股劲要证明自己,他找到了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Burning等人,重组了Cant,立志要亲手掀翻老东家EHOME。而这个机会没有让子龙等太久,2个月之后的MGC,Cant在首轮就遭遇了EHOME,Longdd使用自己的成名英雄qop,以14杀0死的华丽战绩宣告了自己的完美复仇。

  当时在比赛现场,压抑了许久的Longdd得到了充分的宣泄,他那近乎歇斯底里的胜利怒吼不止震住了他的老队友,更深深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更有趣的是,此后EHOME和国外战队交锋,EHOME的队员每被杀一次,在场下观战的Longdd就叫一次好。

  在多年以后谈及此事时,已经成熟了很多的大黄只是憨憨的一笑:“那时太年轻,太冲动了”。不过也正是这种敢爱敢恨的性格,让更多的人支持喜爱他,同时也成就了longdd传奇般的职业生涯。

  7L的辉煌

  2008年12月,Longdd与原Cant的队友加盟7L,很快便取代了EHOME在国内的霸主地位。期间,他们豪取G联赛冠军和天翼杯冠军,并且和来华访问的国际顶级强队PS进行了一番车轮大战,场场都是精彩激烈,荡气回肠。

  而这一系列比赛也是中外DotA之间的首次直接对话,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国外玩家通过比赛录像首次认识到了中国Dota的强大,其中pd的发条,子龙的pom让整个世界为之震惊。从这个角度而言,Longdd在不知不觉间对于中国Dota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宣传和推广作用。

  Dota鼎盛期

  “CH将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

  7L的王朝并没有持续太久就因为资金纠纷而解散,Longdd随后加盟了CH。也许是漂泊的太久,心有些累了,龙神在加盟CH的时候表示这里将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事实是,CH确实成为了Longdd效力最久,寄托了最多感情的战队,但这里,并不是梦的终点。在效力CH期间,Longdd亲手将这支俱乐部带入了顶级战队的行列,而CH和EHOME之间的双雄会也成为了中国DotA发展史上的一个经典话题。

  “最叼这一团?”

  2009年9月份的IEM线上赛,爆出了EHOME的代打门事件,他们帮助高校战队GS代打淘汰了大黄领军的CH,真相被揭发后,EHOME因此被IEM组委会取消了总决赛的资格,EHOME相关人员在论坛发帖表示“以后碰到CH,见一次虐一次”。至此,这两支战队结下了不解之缘,而这件事也让Longdd和EHOME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富喜剧色彩。

  在3月9日进行的英伟达线上赛中,EHOME和CH这对老冤家相遇,后者在Longdd的带领下发挥非常出色,一举将EHOME斩于马下,在比赛行将结束时,伴随着EHOME的一波团灭,Longdd在频道中打出“最叼这一团?”

  再次出发

  对于习惯了漂泊的子龙来说,能在一个地方安安稳稳的呆上一年实属不易,CH对于他而言,绝对有着特殊的意义,在这里,他渐渐褪去了曾经的年少轻狂,在这里,他培养出了独一无二的领袖气质,在这里,他倾注了自己的全部热情,在这里,他为自己充满传奇色彩的职业生涯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CH解散后,为了继续自己的职业梦想,Longdd加盟了Deity,在这里,他为了全局考虑,开始转型辅助位。在WDC世界总决赛前期,信心爆棚的Longdd放出豪言,目标直指冠军。

  此时的Longdd空前的渴望着一座冠军,因为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他已经太久太久没有品尝过夺冠的滋味了,然而事与愿违,Deity虽然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但却倒在了状态如日中天的Nv.cn脚下。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我们通过直播见证了Longdd沮丧的眼神和苦涩的微笑,那一刻,他离自己梦寐以求的世界冠军是那么的近,近到触手可及,同时又是那么远,远的天各一方。

  与EHOME的再次

中国DOTA活化石  从LongDD看DOTA这10年

  2011年初,中国DotA圈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地震,十冠王EHOME土崩瓦解,一度面临解散的囧境。危难之际,EHOME的经理71拨通了Longdd的电话,EHOME对于子龙谈不上有义,但这里毕竟是他所效力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职业战队,眼见老东家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子龙展现出了自己的成熟一面,他尽弃前嫌,毅然同意了回归。当EHOME官方正式宣布龙神归来的消息时,无数人为之动容。

  不过Longdd在EHOME的第二段旅程并没有得到一个圆满的结局。在StarsWar6总决赛前夕,71再次找到Longdd,表示队内将要再次进行人员调整,老鼠将会顶替他的位置。得知这个消息的子龙心中五味杂陈,当晚辗转反侧,彻夜难眠。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在第二日的比赛中依然倾尽了全力,帮助EHOME力克夺冠大热门CCM,挺进了决赛。比赛中,Longdd所使用的风行者闪耀全场,堪称本队获胜的首功之臣,而这个时候,没有人知道,这将是他在EHOME的谢幕演出。

  “明天的太阳又是新的。”

  SW6一结束,EHOME官方便宣布了阵容调整的消息,新闻一出,举世哗然,不过对于EHOME的质疑声最终淹没在了对于子龙的支持和鼓励当中。面临此情此景,Longdd本人也是感慨万千:“真的没有想到有这么多朋友还支持我,鼓励我,很谢谢大家,看了很多帖子,心里酸酸的,其实仔细想想没什么,打职业嘛,难过过了,以后会更好。”就是这样一段朴实无华的话,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稳重而又坚强的大黄。他和EHOME的第二段姻缘仅仅维持了4个月,而且这次的离队比上一次要显得更加残酷,但是这一次,他没有再做出任何负气报复的举动,只是默默的接受了这个现实。隐隐之中,我突然觉得他那瘦小的身躯突然变得伟岸起来。

  在离开EHOME之后,很多人关心子龙的去向,而他则明确的表示不会放弃职业之路:“Never Give up,拍拍身上的尘土,继续前进,明天的太阳又是新的。”Longdd就是这样一个乐观向上的人,一个对于梦想异常执着的人。

  “有我的地方就有冠军”

  没过多久,他的好友风骚饼子邀请他加入了新锐战队DtHf,Longdd的职业梦想得以延续。在这里,Longdd带领一批新人开启了一段新的征程,作为队中经验最丰富的老将,他必须挑起重担,帮助这些刚刚迈入职业圈的年轻人迅速成长,而这对于子龙而言,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虽然DtHf一直没能打出什么成绩,但是子龙对于DotA的激情却从未磨灭。他曾经说过:“有我的地方就有冠军”,只要给他时间,他就能带出一支出色的队伍,然而如今的职业圈已经不比当年,国内强队林立,竞争异常激烈,而很多赞助商又过于急功近利,浅尝辄止。DtHf最终因战绩欠佳而失去了赞助,无奈解散。子龙的职业之旅再度遭受打击。

  最后的辉煌

中国DOTA活化石  从LongDD看DOTA这10年

  就在Longdd略感彷徨无助的时候,国内的劲旅DK战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而这里有他的黄金搭档Burning和与他一起效力过CH的多位故交。来到DK之后,Longdd彻底焕发了自己的第二春,BL组合双剑合璧爆发出无穷的能量,而他也给DK注入了全新的活力,帮助这支迟迟打不出成绩的“银河战舰”终于驶向了正确的航线,在9月底连拿ACG中国区预选赛和CEC中宝杯两项冠军,而在10月举行的G联赛第二季中,DK也从死亡半区脱颖而出,成功闯入了决赛。

  在CEC夺冠的一刻,子龙开心的笑了,站在我身旁的一位记者不禁发出感慨,很久没有看到大黄笑的这么开心了。夺得ACG冠军的一刻,Longdd更是像个小孩子一样兴奋的喊着“出国了,出国了”,在他心中,没有一个世界冠军的头衔永远是最大的遗憾。不过以DK和Longdd目前的状态,相信他离实现这个梦想已经不再遥远了。

  后Dota2时代

  TI2上的战斗

  2012年中国各支战队纷纷转型Dota2,为在西雅图举行的国际邀请赛奋力一搏。当时DK战队的阵容:Burning,Super,rOtk(XB),Longdd,Zippo。

  此时的Longdd已经是一名老将,彻底转为一名辅助位小弟,尽心尽责地给大哥buring保驾护航。那一年也是国内战队在TI上大放光彩的一年,然后DK众人却不是最闪亮的那一道。

  可以说TI2上,中国队的实力是毋庸置疑的,但NAVI凭一己之力,把中国队全部送进了败者组,我们看到了败者组中中国队的内战,可以说输的无悔吧,毕竟都是输给了自己人。最终因为实力,DK仅名列第四名,在很多战队看来已经是很好的一个成绩,但在曾经傲视群雄称霸Dota界的银河战舰看来,却是需要重新改变的一年。

  随后Longdd离开了DK。

  职业生涯末期

  在离开DK后,Longdd又加盟了Tongfu和LGD两支队伍,没有了之前那些令人难忘的比赛,也没有了那些拿到手软的奖项,在那里Longdd走完了自己最后的职业生涯。

  2013年5月,Longdd离开LGD,正式退役。

  直播、解说和RPG

中国DOTA活化石  从LongDD看DOTA这10年

  退役了的Longdd和大部分选手一样,选择继续从事电竞相关的行业。也是因为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近距离接触到一个平凡的不一样的龙神。

  我的翔,护龙山庄,龙神去河道看F,等等等的笑料数不尽数。还有OB战队,各种RPG天团,即使离开了最擅长的职业位置,龙神依然带给我们更多的欢乐和欣喜,我们永远会记得那个子龙。

  Dota来到中国已经10年了,Longdd陪着我们,也陪着Dota。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