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GOSU┊时间:2015-06-29 11:26
玩家长文:如何办好一个优秀的DOTA2赛事
在经历了一系列让人失望的事情,特别是没有进入TI正赛之后,Burden United 正式宣布解散。老实说这个消息一点都不让人惊讶,他们最近的在DreamHack Summer的表现也没有什么起色,最后只拿到了第五。在那之后他们在线上赛中甚至带了替补(枪)在打。

  前几天ACE的一纸罚单把比赛规范这个话题搬上了dota圈吐槽榜,赛事和选手无疑是最大的受害者,水友们也不留情面把ACE喷了个遍,所谓旧仇新怨一起算,ACE的骂名流传千古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多的玩家也无法去深究,还是思考思考怎么样避免意外的因素,取长补短,来办一场好的比赛。作为玩家,好的比赛不仅仅象征着公平的赛制,高额的奖金,明星战队,更重要的是,身为电脑屏幕前的千万粉丝,我们可不希望看到幻灯片般的直播,还有枯燥无味的解说,跌宕起伏的激情对抗带给身心的冲击堪比某岛国大片,本文将结合各大比赛优点,给出灵性比赛的养成攻略,抛砖引玉。

  既然要了解好比赛的培养攻略,先来看看一些大比赛犯了什么错误:

  2014年冬季的IEF比赛,主办方被dota2解说喷没工资,连说好报销的旅费也杳无音信,更让爆料解说气愤的是,腾讯的解说轻易要到了钱和工资,这一石掀起千层浪,IEF在dota玩家心里算是被屏蔽。

一个有”灵性“的DOTA2比赛是如何正确养成的

  同为2014年SL9中国区总决赛,在最后iG和DK进入主机即将开始之时,主办方一声可打可不打让比赛戛然而止,而iG和DK协商默契的选择不赛,总裁判解释说中国区预选赛的第一二名没有什么区别,奖金也一样。然而玩家似乎并不买账,完美员工的一发“没有不重要的比赛”引起各大论坛激烈对喷。而这对连胜拿下总冠军的DK,也只是个小插曲罢了。

一个有”灵性“的DOTA2比赛是如何正确养成的

  如果赛事的赛制问题主办方还能辩解,那战队的差旅费就跳进黄河也不要想洗清楚了。2014年D2L第五赛季,VG战队没有参加,原因也让人啼笑皆非,“抠门”的主办方只肯出一半的差旅费,VG方面认为成本太高,其它比赛太多,所以选择弃权。作为主办方,基本的赛事准备是不是该多上点心?

一个有”灵性“的DOTA2比赛是如何正确养成的

  还有2014年WCA Ob位置被路人破密入侵,公屏打字骚扰选手(“腾讯让我来干的”),Navi的dendi表示这逗比害我输了比赛。

  同年的ECL比赛,DK对阵iG第二局,主办方直接用iG的嘲讽代替了比赛解说,hao的嗓音直接冠绝全场,粉丝也表示你这是在黑iG?

  总结看来,作为职业组的dota2比赛,出现以上让人捧腹的错误也实属不该:赛制,解说问题,费用问题以及突发情况应对问题等等,曾经我也做过很多次大型活动策划工作,深知一场好的比赛,不只是简简单单有赞助,有名气,请些战队和写个纲要来办就好,需要细致到每一秒流程怎么做,宏观到整个周期怎么运营,而专业的东西不是我们要考虑的内容,知名C9选手,华夏演员EE就发过长文吐槽过几大赛事。作为选手,第一体验是最真实的,在文中EE也十分赞赏V社的TI,那我们就分析一下,达到TI这样好比赛的两大准则。

  龙心大炮:

  公平完善人性的赛制:V社之所以坐拥千万用户,与其良心密不可分,而TI比赛带有V社的一贯作风:公平人性。从TI1到今年的TI5,从直接邀请到外卡+邀请到海选+外卡+邀请,每一年的进步给了战队们越来越多的机会,参加这一场dota届的世界杯。再小到每个比赛的BO安排,想想ti4 NB一路败者组杀到冠军的传奇。

  选手福利的保障:选手作为赛事的主体,他们的福利水平则直接体现了赛事的水准,TI不仅仅有高额的奖金来让选手惊叹,V社的保障措施更让他们向往----一流的服务接待体系,差旅费无忧,餐饮生活费无忧,场地无忧等等,更重要的是奖金能马上到账,相比某联盟的龟速,不得不让人称赞。

  赛事的整体安排策划:一场好的比赛少不了一个优秀的策划团队,TI从前期宣传,比赛流程,后期包装都是一流水平,整个赛程没有什么突发情况(除了V社的服务器…),现场活动也进行的如火如荼,还有一流的解说和主持。

  蚂蚁猴子:

  高水平战队:没了精彩对战的比赛,就好像没有好莱坞的奥斯卡,而高水平战队是精彩比赛的必要条件。现在各大比赛都会邀请一流的世界战队,而小比赛也会绞尽脑汁拉名人名队来积攒人气。

  优秀的游戏:这一点是所有好比赛的根本。Dota2当之无愧是世界上最高等级的电子竞技,而游戏本身,人性化的观战系统,是比赛蓬勃发展的关键,版本的更替则给我们竞技性带来不同的变数。

  好的比赛之于内外原因,就像好的后期之于装备英雄一样,不只是要从外部的硬件入手,内部的软件也要紧随其后。Dota的比赛从1代的星星之火,2代已经成燎原之势,TI系列更是一届一届刷新着人们对于电竞的价值观,我们不期盼比赛能达到世界杯的水准,只希望每一场比赛都能越办越好,给玩家奉上一场视觉大餐。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