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NGA翻译部┊时间:2015-06-25 10:21
数据分析 从职业比赛谈6.84版本的新装备
Dota可以被分成几个基础的部分:对地图的把控,战术的执行以及理财。对于选手而言,一局比赛中能够获得的资源是有上限的,6.84来了之后,给我们Dota2的商店带来了很多新物品,然而这并没有导致团队的收入增长。这意味着战队在拥有同样的经济的条件下有更多的物品以供选择。
数据分析 从职业比赛谈6.84版本新装备性价比

  最近我去了次杂货店,想要买一些米,比萨,以及各种豆类罐头。(膳食均衡嘛)在准备付钱悲剧发生了:我忘记带钱包出门,于是浑身只有20刀。于是每种东西我都只能买一点QAQ。

  然后我想到Dota也是这样的,就像实际生活中那样,我会将上述的事情用Dota的方式再演绎一遍。

  什么意思呢?Dota可以被分成几个基础的部分:对地图的把控,战术的执行,以及理财。对于选手而言,一局比赛中能够获得的资源(打到的钱……)是有上限的,最高的团队GPM大概能到3000,(只有10支队伍曾经达到过,而且从来不是在实力接近的比赛中达到的。)通常而言,战队的团队GPM能够达到2000左右,这意味着一支战队每分钟可以得到2000的经济来消费。

  6.84来了之后,给我们Dota2的商店带来了很多新物品,然而这并没有导致团队的收入增长。这意味着战队在拥有同样的经济的条件下有更多的物品以供选择。

  就像在生活中那样,肯定有一些物品会热卖而另外一些则会滞销。

  到目前为止关于6.84滞销物品抑或是低胜率物品的分析仍然不是很多,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谁是赢家谁是败者吧。(数据全部来自6.84职业数据)

1
2

  玲珑心

  这件道具实在是太犀利了!在新物品中他对胜率的提高也最明显!当然这很大程度是因为他高昂的售价,可以预期它的胜率绝对会非常的高。事实上,只要你能买得起它,你基本上就赢了一大半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和价格差不多的物品相比,玲珑心的胜率是最高的!

  另外,玲珑心在比赛中有着13%的登场率,在129次出到玲珑心的英雄中,其中有71次是由拉席克贡献的。据此我们可以认为,这件道具让拉席克一夜之间从一个冷门英雄变成版本大热。虽然它(拉席克)的火爆有其他方面的原因,但毋容置疑玲珑心绝对是其中一大因素。

  玲珑心的盛行同样对其他奢侈装备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斯嘉蒂之眼,这件单目标输出道具几乎要在比赛中绝迹。省下来的钱主要被用在购买撒旦之邪力,玲珑心和白银之锋,有时也被用在买一些较为廉价的装备组合。

  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让它变成米拉娜和露娜的核心装备!(注1:octarine是一种虚构的颜色,只能被“巫师和猫”看到)

  白银之锋

  这件装备看起来和玲珑心一样的犀利!比玲珑心稍高的登场率(15%),但是胜率就降到了66%。与此同时,这件装备也动摇了另外一些奢侈装备的地位,比方说雷神之锤,代达罗斯之殇以及深渊之刃。

  事实上,这件装备由于其相对廉价的价位,使得他对于前期劣势路的英雄以及刺客型英雄成为了不错的选择,不但提供了一定的生存能力,同时也提供了不错的进攻能力。对于那些容易死亡的Carry型英雄来说,(特别是打钱不快的英雄)代达罗斯之殇因为其高昂的售价并不是一个明智之选。白银之锋就刚刚好。

  微光披风

  这件装备是如此的强力以至于他在6.84刚面世就遭遇连续的削弱。毫无疑问,微光披风绝对是这个版本最强的道具,没有之一。几乎每场比赛我们都能看见它,同时如果只有一方做出微光披风的话,这件装备的胜率达到了恐怖的65%

  这件装备是如此的万能,即便他对巫医的大招有着近乎恐怖的助力,他对其他辅助的帮助也是显而易见的。值得一提的是,巫医近期的火爆毫无疑问要记微光披风的头功。

  与此同时,这件装备的优异表现因为这个版本法系核心的登场增加,类似于剑圣巨魔火枪这样的单点物理输出核心的减少而显得更为明显。

  要补充说明的是,Eul的神圣法杖(吹风),原力法杖,幽魂权杖这些标志性的辅助道具受到微光披风的冲击最大,他们当中的每一员在比赛中的登场率都下降了20%到30%不等

  银月之晶

  暗夜魔王对夜晚的统治并未受到影响,银月之晶看上去应该是这个版本最弱的新道具了,仅仅2%的登场率,其中还有一半是小小来出,看起来银月之晶对其他道具似乎“人畜无害”的样子。

  这件看上去很美的道具在职业比赛中仅仅被吃掉过3次!在购买银月之晶的次数中所占比例不超过15%!这件道具的的确确因为游戏时长的关系(平均比上个版本还要短一分钟)成为了版本最鸡肋的存在。

  莲花球

  想要变成雪人么?在和许多技能所产生的配合效果当中,莲花球和巨牙海民“雪球”技能的配合效果尤为显著。这使得它变成了经常在集锦中看到的道具。这件装备在职业比赛中有着不俗的出场率(10%),同时胜率也相当理想(70%)

  就和玲珑心一样,这件装备在和类似价位的装备比较胜率时处于明显的优势地位,不过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部分人只有在优势时才会选择出它,和作为许多英雄的核心装备的散夜对剑、紫怨、黑黄杖,以及天堂之戟比起来他的胜率显得说服力不足。

  莲花球看上去更多的作为林肯的替代品出现,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他们的功能看上去就差不多。不过莲花球价值更多的体现在对团战存在逆转的可能,而林肯法球则带来更强悍的生存能力以及可操作性。然而这并没有什么卵用,和闪烁匕首,推推棒以及相位鞋比起来那些缺乏逃生能力的英雄显然不会愿意选择这件装备。

  炎阳纹章

  另外一件辅助或者是伪核心选择的物品(炎阳纹章)人气看上去不错,作为一件价格中等的装备,拥有令人吃惊的72%胜率以及接近30%的出场率。作为Roshan酱最讨厌的装备之一,(恶意卖萌的翻译你够了)它对肉山效果拔群,同时它也适合很多英雄在游戏的初期就做出来。

  因为这件道具的出现,许多操作性很强的道具,正如跳刀和推推棒那样,出场率都有所下滑

  卫士胫甲

  老实说,卫士胫甲并不像我期望中那么的流行,梅肯斯姆和秘法鞋大多数情况下直到游戏结束都还是分开的,这表明选手通常不会去升级这些装备。当然这有可能是因为输掉比赛的队伍想过要去出它,但直到游戏结束都没有完成。不过这件装备的胜率倒是很稳定,波动不超过2%

  即便如此,这双蓝色的鞋子也有着16%的登场率,75.5%的胜率也能够说明一些问题。由于出这件装备的英雄通常已经做出了梅肯和秘法,和他们比起来相差只不过是一张1650的卷轴而已。我更愿意将(卫士胫甲的卷轴)和迈达斯之手与疯狂面具放在一起比较。

  为啥?因为这个版本已经不是追求极限Farm速度的版本了(说的就是你,点金手和疯狂面具)。团战型核心通过不断的打架获得经济要比单纯的Farm来的更快。(比如说黑暗贤者,钢背兽,以及不朽尸王这样的英雄)

  其他值得注意的趋势

  就像我多次提到的那样,机动性在游戏中的重视程度第一次有所下降。作为证据的是,跳刀的出场率下降了5%,推推杖是8%,而相位鞋则是下降了11%。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打团和抱团推进体系的盛行,Rat Doto则是有所没落。(Rat)现在不再是整个团队都在进行,而往往是单个英雄来进行带线牵制的任务了。

  资源分布更加平均了,这意味着中等价格的物品出场率由于辅助的钱多了核心的钱少了这一现状得到了较大的提升。比方说战鼓的登场率高了12%啊,支配头盔多了7%,以及暗灭的6%。这同时也意味着一些特定英雄喜欢出的装备正在普及开来。

  也就是说,装备的价格和它在各个版本中的出场率变化并没有明显关系。

  大核之死

  像蝴蝶,漩涡/雷神之锤,疯狂面具,辉耀以及点金手这样大核代言的道具,在6.84中出场率都有着明显的下滑,幅度为5%-30%不等。

  作为总结,比赛中队伍的团队GPM比起上个版本(6.83)降低了30左右,但是有更多的钱被花在了购买装备上——我只能猜测是因为在高地防守战中买活的效果比起以前要差了许多的缘故。很多战队都喜欢在游戏中期将他们打到的钱花在购买装备而不是留着买活上。当然因为这个版本的数据不足,这个假设还不一定成立就是了。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