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NGA翻译部 来源:JoinDota┊时间:2015-06-04 11:14
TI5预选赛法核当道 受折磨的灵魂拉席克
虽然解说对发条在预选赛的优异表现喋喋不休,然而真正的王者另有其人——那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拉席克。这个远程智力英雄就像是重获新生一般,不仅在路人和职业比赛中上场率火箭般飙升,在欧洲区TI预选赛胜率也来到了惊人的58.8%!这一切都是怎么做到的?

  虽然解说对发条在预选赛的优异表现喋喋不休,然而真正的王者另有其人——那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拉席克。这个远程智力英雄就像是重获新生一般,不仅在路人和职业比赛中上场率火箭般飙升,在欧洲区TI预选赛胜率也来到了惊人的58.8%!这一切都是怎么做到的?

  6.84: 拉席克华丽登场!

  距离Dota2更新6.84版本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

  这个版本很快的就被认为是Dota史上变化最大最多的版本,涵盖游戏的各个方面。

  现在还是版本初期,职业选手们都在学习和适应版本的变化以决定什么英雄和战术才能帮助他们赢下比赛,目前为止他们给出来的答案正是在这个版本中崛起的新星:拉席克。

  拉席克的一生中从未被职业选手如此的重视过。

  几乎在所有比赛中他的BP率都非常高,特别是到了TI5预选赛周,这个数据达到了顶峰。

  虽然在版本初期他的BP率只有30%出头,拉席克在TI5预选赛的热度无人能及,特别是在欧洲区中,100%的BP率傲视群雄。

  对于所有选手和战队来说,TI(及其预选赛)都是极其重要的。这些战队将他们的“宝”都押在了同一个英雄身上,那就是拉席克。

  B/P以及其表现数据分析

  上述图表是TI5预选赛期间拉席克的B/P率统计。可以看到,在不同地区的比赛中B/P率有着非常明显的变化。在较早时间进行的美洲和中国赛区比赛中,拉席克并没有和其他一线英雄(痛苦女王,飞机,尸王)受到重视,诚然美洲区的BP率仍然比较可观,达到了73.5%,还是在前几位的榜单之中;中国区更是全球最低,仅仅超过56的B/P率与其他赛区大相径庭。(这也与拉席克的低胜率相关,中国区拉席克的胜率仅仅为46%,远远够不上“强势英雄”的门槛。)

  拉席克在四年间被禁用率/被选率/被禁用+被选率/胜率统计

  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欧洲区和东南亚预选赛的进行,拉比克的B/P率有了火箭一般的蹿升。虽然我们不能肯定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但是很显然,拉席克在这些赛区的队伍当中B/P地位是相当高的。欧洲赛区的拉席克达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100%b/p率,紧随其后的东南亚赛区也有96.2%(以上数据来源:datdota.com)

  从比赛实际效果来看,欧洲赛区的拉席克效果最佳,58.8%的胜率傲视群雄。在欧洲赛区也只有痛苦女王近乎荒谬的70%胜率能够稳压一筹。很明显,这两个英雄统治了欧洲赛区的TI预选赛。几乎每支队伍都会优先选择他们。

  除此以外,东南亚和中国赛区(拉席克)的胜率很接近,分别是48.6%和50.0%(实际上中国赛区的胜率应为46.2%),美洲区拉席克的胜率最低,仅仅只有44.4%。虽然在这三个赛区拉席克的胜率都不甚理想,但是在这三个赛区拉席克打的位置也没有欧洲区那么单一(指拉席克在CN/SEA/NA赛区偶尔会当做辅助使用)。

  让我们把目光放回欧洲区预选赛总决赛,对阵双方分别是NaVi和Vega Squadron.G2A,拉席克在四局比赛中被Vega禁用了三局,但是在这个系列赛的转折点第二局比赛中,NaVi拿到了拉席克,Dendi很好的使用了它,冠绝全场的英雄伤害在30分钟之内就击溃了Vega。

  职业选手怎么玩拉席克?

  让我们从加点开始说起,通常而言加点上的主要分歧在于是否更早的选择加恶魔赦令这个技能。这个技能提供的物理伤害可以迅速地进行推塔并且逼迫对方进行防守。然而职业比赛中通常不会在8级之前加这个技能,在预选赛中仅仅只有9.9%的比赛拉席克在6级和之前加了恶魔赦令,顺便一提,通用加点和在6级之前加恶魔赦令的加点在胜率上差别不大(2%)

  对恶魔赦令受到冷落的分析告诉我们,拉席克的崛起并不是无脑抱团推进重新归来的信号。更进一步的,有拉席克的比赛平均时长为39分钟(6.84版本),这和版本的游戏平均时间几乎一致。以前拉席克曾经短暂火爆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推进起来实在是太快了。但是现在,在最近四个版本三度被加强的另外一个技能,已经代替了恶魔赦令的地位。(闪电风暴)

  附:闪电风暴

  6.81

  现在闪电风暴会使目标减速75%,持续时间0.5秒

  6.83

  闪电风暴的减速持续时间从0.5秒提升至0.75秒

  闪电风暴的施法距离从700提升至800

  6.84

  闪电风暴的施法点从0.7秒下降至0.6秒

  闪电风暴的减速持续时间从 0.75平衡为0.7/0.8/0.9/1秒

  现在最流行的加点是,7级加满闪电风暴,然后维持两级的撕裂大地直到加满恶魔赦令。这样加点可以依靠短CD(4秒)的闪电风暴最大化拉席克的耗血能力,拉席克的对线风格和在6.83版本非常火的莉娜有点像, 他们都有着带延迟的范围晕眩技能(撕裂大地/光击阵),不错的Aoe(闪电风暴/龙破斩)。拉席克通常会使用撕裂大地来压制近战英雄,又或者是配合闪电风暴的减速来使用(以保证命中率)

  但是需要明确的是,职业选手的加点也要就具体的局势而定,比如说,PJ哥和Dendi都选择尽快加满闪电风暴和撕裂大地。但是在大招脉冲新星的加点选择上则存在分歧。

  (图:Dendi和Pakjatt在面对不同情况时加点情况,来源:dotabuff)

  说回出装,拉席克最常用的三件装备分别是血精石,黑皇杖,以及远行鞋。血精石的回蓝效果可以很好地保证拉席克作为一个耗蓝很高英雄的续航,同时也给予了拉席克一定的生命和法力值让他能够站在战斗的第一线。类似的,黑皇杖能够让他在战斗中短时间的免疫控制和魔法伤害。最后,飞鞋可以将拉席克强大的推进能力发挥到极致。

  就分路来说,尽管拉席克通常会出现在中单的位置,他也可以作为优势路的核心来打。单就欧洲赛区而言,他出现在中单/优势路的次数分别是19和12次。作为中单来说他表现的可圈可点,52.6%的胜率也算OK,但是他在优势路的表现显得更加突出,58.3%的胜率让人印象深刻。

  职业选手带节奏:拉席克红遍全球

  在欧洲预选赛的第一名NaVi的bp列表上,拉席克显得尤为重要。这个英雄在15场他们的比赛中BP率达到100%,dendi四次使用拉席克取得了全胜的战绩,他在总决赛第二局面对Vega使用拉席克的表现(8/4/7)绝对值得学习。

  在东南亚赛区,来自韩国的冠军MVP.Hot6和NaVi的选择有点相似,他们对拉席克的ban/pick率同样达到了100%,所不同的是他们使用拉席克的比赛取得了58.2%胜率(4-3)

  美洲赛区的冠军,compLexity Gaming,依旧保持了预选赛冠军对这个强势英雄潜力的理解。在他们的12场比赛中有10场的BP列表中都出现了拉席克。最后是Ehome,中国区的冠军同样如此,13场比赛中同样有9次出现了这个令人生畏的名字。

  这四支预选赛的冠军都将拉席克放到了B/P中非常重要的位置,这告诉我们要想在现在这个版本获得成功就得尊重这样一个强势的英雄。所以不要犹豫,快来享受拉席克豪华午餐!

(拉席克在路人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