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佚名┊时间:2015-05-25 14:37
电竞选手心理训练:如何和潜意识进行对话
运动心理学在传统体育运动中已经被广泛推广和运用,但是在电竞领域还少有人提到针对选手们进行心理训练,这是否是当前电竞的一种缺失?

>>TI5 DOTA2国际邀请赛新浪报道专题<<

官方直播直播:【火猫TV官方直播】【火猫TV副舞台 】【斗鱼TV 主舞台】【 斗鱼TV副舞台

平台直播频道:【KeyTV直播频道】【imbaTV一套直播 】【NBTV直播

明星主播直播:【冷冷直播间】【教练的DOTA2直播】【杰出哥DOTA2直播 】【BurNing直播 间

  运动心理学在传统体育运动中已经被广泛推广和运用,但是在电竞领域还少有人提到针对选手们进行心理训练,这是否是当前电竞的一种缺失?一名玩家在Reddit的电竞分版发表了自己关于电竞运动心理学的看法,在他看来使用“形象化”的心理暗示来调整想法进而改变负面情感的做法值得使用。

  以下为玩家发表原文:

  心理训练很更要,但并不复杂。

  大部分电竞团体在无法证明心理训练能提升X%效果的情况下是不会为心理训练花钱的。

  大部分选手都不太会去了解和学习心理训练的事情,他们只在乎最终的比赛成绩。

1

  我曾经看到过许多关于运动心理学、心理训练、生活历练、技能增强的话题。我只是想从一个基本的方面来进一步阐述概念。首先我想帮助大家理解那些核心的想法,其次我想从战队和选手两方面来讲述这些东西。

  心理训练在任何一项竞技运动中都不可或缺。如果每个人都获得同样关于心理方面的知识,那么个体的不同将体现在他们的心理状态和实际训练中。选手们知道“心理失衡”的概念,即当他们表现得低于自己的潜能时。然而,大部分选手不知道为什么会发生那样的情况,也不知道要怎么去解决。

  你的情感不过是些想法。如果你改变你的想法,你就能改变你的情感。如果我告诉你让你回想一段幸福的记忆,你会在你的大脑中重现那些东西然后身体自然会产生幸福的感觉。所以,这只是简单的改变你思考的路子,为什么大部分人会觉得这很难做到?

  你的潜意识会发出自责的声音:“不会这样简单,我做不到,为什么我会搞砸这局游戏,上帝啊我做的一切都毫无意义,为什么我会这么糟……”事实在于,我们试图使用有意识的逻辑来和潜意识争论,这种情况就像是和一个只会说英语的人讲中国话。如果有意识的逻辑能真的对心理训练有作用,那么我们就不会再需要任何自助的书籍或者是心理学的著作。一个想减肥的人只要告诉自己“我想节食”就可以立竿见影。

  那么,我们要怎么在和潜意识的对话时进行“翻译”以更好的帮助自己?

  一个重要和基本的技巧就是将其形象化。如果某一个想法会带来不良的情感,那么调整这个想法就能调整你的情感。

  就电子竞技中的年轻选手们来说,他们不应该需要花上超过几个小时来获得80%-90%的潜能提升。这让人惊讶,因为一个活跃在电子竞技领域的运动心理学家在一次采访中提到,他花3到6个月的时间去训练选手们如何“进入状态”。预想进入比赛是一个真正有效的策略,一个能带来最佳竞技状态的办法,比释放压力还要好使。但是,如果你的身体已经开始接纳这种办法,那么能在每一个你需要这么做的时候做出反应。这个过程应该在几个小时内足以完成,而不是几个月。上面提到的那个运动心理学家还说,当他和选手们一起探讨时,那些不够专注的选手让他的工作遇到麻烦。这到不会让我惊讶,因为选手显然不会太愿意在几个月或几周里花上许多个小时来和某人谈论心理问题。这就像是强制选手们呆在一个教室里,去学一些没什么结果的课程。

  棒球运动员可以通过击球统计来看到水平的提升,电子竞技则比较难以整体衡量。你是可以看到在队伍中一些数据统计变得好看,但是只要有一个错误发生就可能会葬送掉整场比赛。在电子竞技范畴里存在许多变量,这意味着我们很难去介定“这产生了百分之多少的表现提升”。同样的,战队们更愿意把钱投入到教练或分析师身上,因为那样看起来更有利于队员成绩的提升。这到没什么好说的,我单纯的希望他们能在心理训练方面取得进展来帮助队员提高成绩。选手们当然会说“当我需要的时候我能放松并且保证注意力的专注。我不再烦恼,并且我感觉状态一直不错。”所以我们一直看不到有大量战队去寻求心理训练服务。

  我希望选手和教练在运动心理学和心理训练方面投入一些时间,现在很少有战队会对这种“还没有证实确实有用”的东西感兴趣。

  这个领域需要时间来成长,最终会成为运动的一部分。然而,寻求填补这一空白的职业队伍需要知道他们的目标客户,我可不希望看到有战队停止这项业务,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人来完成这一切。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