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未知┊时间:2015-05-24 12:24
心情随笔:Valve并不邪恶 只是不懂人心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V社很邪恶,他们不重视玩家,让多数用户享受玩家自主创作,而不是体验V社自己开发的内容。
1

  最近,越来越多的玩家开始称呼Valve为“邪恶”的代表。起因已不局限在他们不和玩家不沟通这方面了,而是单纯的邪恶。

  虽然我并不认为Valve有大家说的那么“邪恶”,毕竟多人数抱着“游戏是个不能有问题的好孩子”式的观点在审视这个行业。在我看来,人们之所以为Valve挂上“邪恶”的牌子,不是因为他们有什么不良企图,而是因为他们不光无视玩家,还表现的有些自大。

“服不服”发表文章指出Valve公司在经营方面的多处不足“服不服”发表文章指出Valve公司在经营方面的多处不足

  最近,Valve的总裁加布·纽维尔在一次发言中反驳Valve是“邪恶”的说法,他认为这种说法忽视了当代经营一家公司的真实情况。然而,福布斯则发表了一篇有趣的深度分析文章。尽管我不敢苟同这篇文章所有的说法,然而却指出了一些让任何人都无法反驳的地方。举个例子,这篇分析文章中写道,Valve曾声称每个员工从公司经营中获得的利益远高于谷歌或苹果,然而他们却未能为用户提供足够好的服务,比如更好的客户服务或一个分类更好的商店页面。他们没能利用这些利润来做出那些让人认为他们是“好”的行为:

  “今年早些时候,Valve称在大约最近的三年内,他们为DOTA2和TF2那些在创意工坊内,制作时装的大约1500名作者支付了5700万美元的酬劳。对比之下,Etsy在2012年开始的8月内销量已超过5.25亿美元,对比Valve付出的30%收益,他们只支出了大约3.5%的佣金。另外,Valve的核心市场平台已经逐渐变成了通过收集无用之物来盈利了,平均每个Steam用户有37%的游戏从未下载或安装过。Steam已经越发成为一个玩家投资给自己感兴趣的游戏类型的展示之地,而并非购买和玩游戏的平台。”

  福布斯的这篇报道中基本上说的意思是,Valve并没有很好地规划他们的商业运作,至少运作方式没能为Valve带来符合其价值的收益。另外,Steam商店鼓励玩家去购买和收藏而并非玩游戏,不少Steam用户的游戏库里有许多游戏从未玩过甚至未安装过。再有,这篇文章指出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要点:Valve更多地在让(部分)用户于Steam上享受那些玩家创作的内容,而并非用户们真正想要的内容——那就是更多由Valve创造或协助开发的游戏,一个更有序的Steam商店,更好的客户服务,一个新的《半条命》等等。他们提供的只有更多的内容。

  所以这些就是Valve变得更加“邪恶”的缘由?

  这是一个非常主观的判断。

  不过我想说,Valve从来没有直接做过剥削劳动力,驱逐穷人或者像漫威作品里那些反派所作的真正邪恶的事情。而我认为玩家们所看到的则是,Valve一直以来臭名昭著的缘由:他们的确会聆听用户,但不会认真去听。他们好像总觉得已经知己知彼,然而实际上他们最后总是惊讶地发现自己做的事情行不通。

玩家甚至制作了“不要付费Mod”的指示牌抗议Mod收费玩家甚至制作了“不要付费Mod”的指示牌抗议Mod收费

  让我们说说最近一些比较明显的例子吧,那就是老滚5的Mod收费事件。他们认为自己可能只会在前进之路上遇到一点荆棘而已,当他们到达期待中梦想的乌邦托之后,就可以戴上墨镜躺在山顶做日光浴了。我很确定他们已经做过了多次可行性实验。他们也有非常足够的信息来了解,毕竟Steam的DOTA2和CSGO都是非常好的例子。

  然而他们则被现实狠狠地扇了一巴掌并从山上摔了个脸着地,因为他们忽略了几个原因。一个无形的原因。一个和数字无关的原因。一个人为原因。天际的Mod发展史上,作者们对别人在创作中使用自己的内容会出现决裂,甚至Mod作者和玩家之间也会决裂。再有就是,那种规模的Mod市场是从未有人做过的事情,而Valve似乎太过乐观了一些。他们完全没有准备好就实行了。尽管他们在发现问题之后的几天之内,直接停止了这个计划,并改成了一些能让人接受的内容。这是个好兆头。

青睐之光原本是让更多的游戏被玩家所知道,现在却满是垃圾作品和坑爹货青睐之光原本是让更多的游戏被玩家所知道,现在却满是垃圾作品和坑爹货

  还有一个就是Steam的青睐之光,目前看来基本就是一个废的功能,就如同一个原始野人被现代文明惊吓之后躲在洞穴里等死一样尴尬的境地。最初,Valve似乎无力判定当玩家们真正拿到这些作品之后,会如何去看待和玩。青睐之光早期就满是一些恶搞大于实际意义的作品投稿(是的,包括《半条命3》),并被一些人滥用。最终,青睐之光成为了欺诈的温床。再说下去的话,Steam标签、Steam评测、Steam聊天以及Steam市场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

  Valve没能预测到这些被滥用的功能,而且很多方面,他们也没能及时修复这些问题。除此之外,就青睐之光来说,这个系统本来是为了弥补一些游戏业的失误:让很多更好的小游戏登陆Steam,然而这个系统本身长期处于无人管辖的状况。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Steam上的游戏实在是太多了,从而导致了垃圾作品丛生,极大地降低了平台的服务水准。

夜魇暗潮,曾经的活动却留给玩家许多不好的回忆夜魇暗潮,曾经的活动却留给玩家许多不好的回忆

  啊,还有一个不能忘记的,那就是DOTA2的夜魇暗潮,不少人应该是印象深刻。而Valve的处理方法呢?当问题出现之后,他们先是忽视了玩家们想要的,然后没有及时地修复和跟进,最后还少个及时的道歉。目前来看,Valve似乎已经陷入这么一个死循环了。

  Valve理解数据,但是Valve似乎并不理解,或则尝试去理解的,就是人。我不认为他们的本意是“邪恶”的。Valve最终只是一家大型的商业公司,他们有着比我们想象中更多的信息,以及最终从自身的兴趣出发去做买卖。某种程度上,Valve的Steam很好地达成了这一目标。

比起数据,Valve需要了解和改善的东西太多了比起数据,Valve需要了解和改善的东西太多了

  但是他们也会犯错。因为数据不会告诉他们全部,不会告诉他们完整的画面。你需要观察更多的元素才能理解现状,就Valve这事来说就好比玩家们在山顶对山脚下的Valve喊话一样。这也是为什么人们会嘲弄其是“邪恶”的。玩家们的心声就是:“我们告诉了你们我们对你们的游戏和系统所想和所需的东西,但是你们不听,也不作为。现在我们不高兴了。”

  我猜不出Valve的想法和意图,但我可以通过他们的一些行为的结果来分析他们。所以当人们将“邪恶”的称呼冠名给Valve时,G胖会勇敢地冲入其中也是一个问题。因为在这个字眼下面,隐藏着一些和数据一般强大,一样精华和一些无法抗拒的力量。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